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認識基督的敵人

經文:約壹2:18-29; 4:1-7

引言:
  基督徒因信成為神的兒女,所以那敵對神的也就敵對我們。但這敵對神的常化裝叫我們認不出其詭計,常會欺騙我們,所以我們當認識敵基督。

一.敵基督是誰
 1.從名字的意義來說,即敵對基督的。撒但的意思即敵對者。
 2.敵基督主腦是一位有許多化身,以各不同的姿態出現來反對基督。“有好些敵基督出來”即此意(2:18)。
 3.基督是真正的救世主(約4:42)。敵基督即反對基督救贖的工作。有時也稱為假基督。即假冒基督救贖的工作(太24:24)。

二.敵基督的工作
 1.引誘信徒離開基督(教會)(約壹2:19)。
 2.說謊。以虛謊欺騙人(約壹2:21-22)。用似是而非的理論欺騙人。
 3.叫人不認識父與子(約壹2:22-23)。叫人不從主耶穌去認識神。因為只有認識耶穌才能好好認識神(約1:1,18; 14:7-11)。不認識神就不能認識神對我們的目的和旨意。這樣就失去人生於世的真正目標,失去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生。

三.如何抵擋敵基督
 1.求聖靈的幫助認識敵基督(約壹4:1-3)。敵基督即那不接受基督道成肉身的,否定神藉耶穌向人啟示自己和神在基督裏的救贖。
 2.將起初所聽的道存在心裏。即基督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以基督為心,為生命(約壹2:24-25)。
 3.靠聖靈的教導,住在主裏面,在真理裏(約壹2:27-28)。即披戴基督(羅13:14)。
 4.靠聖靈遵行基督的義(約壹2:29)。行真理,以義的生命去行真理。
 5.知道基督比敵基督大,且已得勝了撒但(約壹4:4)。
 6.永遠抵擋敵基督。

結論:
  這是我們信主的人屬靈的爭戰,是一生的。撒但會用各種不同的身分來攻擊我們。但記得,基督已經得勝,我們要在主裏面靠主得勝!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