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當走的路甚遠

經文:王上19:1-8

引言:
  當代歷史的背景。

一.神僕人身處的環境
 1.宗教已形成相當的體系和規模。
 2.聖職人員已有相當訓練和組織。
 3.宗教的精神已流於形式化,並且以宗教的形式取代心靈的敬拜。
 4.人民對原有的宗教信仰不滿,而尋求別的宗教信仰,即拜異教,且對異教的崇拜更熱心,此宗教的一大危機。
 5.宗教領袖為討人民的歡心而遷就。
 6.宗教與政治聯繫。所以君王,王后可以支配宗教生活。
 7.敬畏神的先知有一百人,另有七千人。敬畏人的人,但都在等候神的命令,而不是禁若寒蟬。而許多先知也不知道有別人在忠心為主,只知道自己的忠心。
 8.神以自然界刑罰以色列,三年多不下雨,可是仍無人醒悟。
 9.在人看來是乎神不理會,不眷顧祂的子民。所以有的人灰心。
 10.但神的話臨到祂的僕人,先吃飽,先準備自己,有力量才去工作。

二.神僕人當走的路甚遠
 1.神對每個工人的選召有完全的計畫。工人自己對工作的計畫只是局部的,且以局部代替全部,以利亞以為替神作完了工(王上17:—18:),即此例。
 2.神給工人工作,也給工人力量去完成工作。神不會給工人工作而不給工人力量,但人只憑自己的才能去決定工作的範圍。所以就限定工作的進程。神已教導了以利亞這功課(王上17:1-16),但先知學了卻忘了。
 3.神給工人多難的工作,也給工人多大的膽量。膽量是工作所必須的,在迦密山的挑戰(王上18:),以利亞有空前的膽量去應付,之後以利亞只憑自己的膽量應付(王上19:1-8),故失敗了(箴24:10)。傳道人常因膽怯或喪膽而不能完成所託付工作,故保羅勸提摩太,神所賜給的乃是剛強壯膽的心(提後1:7)。
 4.神對每個工人的工作是別人不能代替的。摩西的工作與亞倫的工作不同,以利亞與以利沙的工作不同。所以當神問我的工作是甚麼而不要都效法別人的工作,或去作別人的工作,各人在不同的崗位上去盡忠。
 5.每個人工作的期限,地點應是神規定的,而不是人自己所定。我們只是工人而不是主人,主工作的期限是尊重父神(王上12:23; 13:1; 17:1)。今日許多教會與工人決定工作的期限與地方,而這些的規定多是隨個人的喜惡,待遇的高低,而沒有問神如何工作的期限。
 6.我們雖在走路,但是不是走神要我們走的路,神要我們走的才是當走的路。如果按己意,或人意走的,那就不當走了。如以色列民在曠野,不是原來當走的,乃是不聽從而多走了三十八年。亞伯拉罕在八十五歲生以實瑪利就空走了十四年的日子,到一百歲才生以撒。今日不少傳道人喜歡走路,但是不是當走的路。
 7.甚麼是當走的路?背十架跟耶穌,即效法主耶穌。
  a.清楚明白神旨。
  b.絕對存心順服。
  c.不受人意左右。
  d.不計個人得失。
  e.凡事顧全大局。
  f.大小事向神負責,即能向神交賬。對神無愧,仰不負天,俯不詐人。
  讓我們每走一步就問:這是我們當走的路嗎?

三.如何支取行路的力量(王上19:1-8; 詩18:1; 哈3:18-19; 約6:35,48-51,53,63)
 1.工作與行路需要的能力有四:體力,心力,智力,靈力。
 2.能力在工作與運動時就會消耗掉,所以要不斷增補。能力減少是一件正常的事,所以當能力減退時,當知道從哪裏得到能力(賽40:29-31)。每個工人都有能力減退疲乏的時候,所以不要單看人光明勇敢的一面。
 3.從哪裏得體力與心力?吃喝這是正常的方法,這是神在大自然中安排補給力量定律,在動植物中安排互相供應能力的定律與次序,所以我們要得力量必須吃喝。吃喝得力,就是從平凡的食物中吸取新的能力,日常所需要的力量。在聖經中,屬靈的書籍中得屬靈的力量。
 4.從哪裏得智力與靈力?從特別的恩典中得力量,即聖靈加倍的賜恩得恩典或恩賜,即靈的力量,心靈的力量即以神為樂,基督居在心中,用信心向神支取。即先知哈巴谷和詩人所說的,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傳道人必須以神的話,神的永恆不變永居心中為樂,這喜樂就成為心中的平安和力量,是無人能奪去的(約14:27)。
 5.甚麼時候要補給力量?常常,網去打魚回來後要洗補,刀用一次後要磨銼,鎗用一次後要用鎗油洗,汽車走相當路程後要換油,加油,人步行一段路後要休息,這是天然的平常的現象與必須,傳道人工人也必須如此。
 6.力量是從運動練習而來的。人學功夫知道如何用勢而可以省力,這是智慧的運用。打中要害,用的得當,不要浪費力量。

結論: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10)。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