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知心的耶穌

經文:約2:23-25

引言:
  俗語說,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人所以不能知心,因為人的知識有限,知能有限,而許多的知識,多數是根據主觀的,有限的判斷,所以無法全知。由於人與人之間不能全知,所以會有誤會的事,由誤會而產生許多痛苦的事,但感謝主耶穌知道我們的心。

一.耶穌知心的事實
 1.知道拿但業的心裏沒有詭詐(約1:47-48)。當拿但業聽見耶穌是拿撒勒人時,他說該地不能出甚麼好人,看起來是羞辱主,但主耶穌知道他是心中正直,直言直語的人,故心中沒有詭詐,耶穌立刻為他辯護。
 2.祂知道過節人的心(約2:23-24)。這些過節的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便信了祂,表面看來他們信耶穌,但實際上他們是信神蹟。如果信神蹟,那麼有神蹟才信,沒有神蹟就不信,這表明他們不信永恆的,乃信暫時的,竟然不信耶穌只信神蹟,所以不將自己交給他們。我們真心信祂,有無神蹟都信祂,那麼祂必將自己交給我們了。
 3.祂知道尼哥底母的心靈需要(約3:1-15),是生命的重生,而不是知識上的增加。尼哥底母與耶穌談教育問題,即知識問題。但耶穌知道他心最大的需要是是生命永恆的生命,我們有時候真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有時我們以為需要地位,錢財,人或其他的教育等,但耶穌知道人心最大的須要是永生神的愛。
 4.耶穌知道撒瑪利亞婦人所需要的是心靈的活水,不是情感上的滿足(約4:10-16)。那女人不斷地嫁丈夫,即是情感上需要滿足。但耶穌告訴她不是情感乃是心靈上需要滿足,心靈有了永遠的滿足,情感的問題也就解決了,這是何等準確切實的事。
 5.耶穌知道猶太人心中沒有存神的道,所以不信主的話(約5:38-47)。一個人不信主的話,最主要的原因是心中沒有主的道,有了主的道,則必渴慕主的話,也必信主的話了。所以當耶穌講道人不信並反對時,祂不生氣,祂乃是憐恤他們心中沒有神的道,這種知道使祂被人拒絕時,心中安然。
 6.耶穌知人肉身的需要,並及時為他們預備(約6:1-14)。耶穌知道各人沒有了糧食,回去必定會餓,會疲乏,因此就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太14:16)。這裏看見主不但是全知,也是全能,單全知而不是全能仍不能幫助我們。
 7.主知道誰不信祂,誰要賣祂(約6:64; 13:24-26)。
  在聖經中很多這類的經文,說明耶穌是全知的。

二.我們在全知的主面前當有何態度
 1.存心坦白正直。如約伯,在神面前正直不需要有任何的隱藏,或欺騙的事。
 2.存心敬畏,凡事都可以公開。在主面前沒有一件事是不得見主的。
 3.凡事交託給主,將重擔卸給主,因為祂知道一切,也能負責一切。
 4.當求主指示甚麼是我們最需要的,而不自己去找自己以為是需要的。我們所以為需要的不過是片面的,而主知我們的需要是全面,是永遠的。
 5.當將一切冤屈交託主去伸冤。祂會為我們辯護,糾正,申明,且祂的辯護是最公正有力的。
 6.當真心信主,而不是信神蹟。信主的話,存主的道在心中,而不是單感覺上的滿足,乃是信心上信靠主的話,祂怎樣說事必怎樣成就(約2:5)。

結論:
  讓我們專心靠祂,愛祂更深,將心交託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