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葡萄園的比喻

經文:太20:1-16

引言:
  本比喻的背景:猶太人想在國度中享受,故希望帶許多財物去天國。門徒想在天國中掌權,想要“得甚麼”(太19:27),主回答的是得永生,得百倍,是屬靈的,是不能用物質比較的。故祂講了這比喻來說明這真理。

一.天國是怎樣的
 1.是要工作的,故要請工人。要作工,不是單單享受。
 2.這工作可以表現生命(太13:)。說明天國的生命表現。
 3.這工作可以訓練品格(太5:—7:)。說明生命的品格表現和訓練。
  神的國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二.天國的工為何要人去作
 1.這是神給人的恩典。可以一起享受國度的榮耀,可以與神同工。保羅常以與神同工為榮耀。
 2.可以在永恆裏有分。世界的一切均暫時,只有天國的工作是永恆的。
 3.明白一些天國的奧祕和寶貴,在這工作上可知道屬靈的事。

三.天國為何一直請工人
  不是因為工作多,作不完,所以請工人。而是:
 1.第一班人是為工價而作,所以沒有盡力作。故主人請了第二班人來。
 2.那為何請第三班人?因為老工人欺負新工人,給新工人不好的榜樣,故主人另請工人來工作,來教訓老工人,但他們不醒悟。身為老工人的要小心這種敗壞。
 3.表明主人的絕對主權,那是不能嫉妒的。

四.主如何給每個人工錢
 1.主是按各人的需要來供應。這是主的公平和公義。
 2.主是不虧欠人的。因祂沒有失約。
 3.主是叫人忠心工作,為感恩而工作,而不是為工價或待遇而工作。不是為了得甚麼而工作,乃是因為有分於工作而感恩去作。這樣的人將要在前。

五.注意及時傳福音
  到普天下去傳,盡力去傳,使工作早日完成,主耶穌就早日再來!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