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但以理的敬虔生活

經文:但6:1-4

引言:
  但以理一生的成功,在乎他生活的成功。他見證有力,也在乎他的生活。

一.他如何對神
 1.他敬畏神,怕神過於怕人(1:8)。他不吃王膳,非因他驕傲,乃是怕神。王膳是那些祭偶像的,他如果吃了就是得罪神。所以他寧可得罪人,而不得罪神。
 2.他親近神,親近神過於親近人。他常與主交通,他知道神是可親的,神永不改變。人的面貌態度會改變,而神對親近的人總是給幫助,給力量,給指示,所以他一直親近神。
 3.他高舉神,歸榮耀給神(2:28-30)。他可得榮耀但他不要,榮耀只歸給神。一個歸榮耀給神的人,就不會計較自己的榮耀或羞辱,只要神得榮耀就好了。我衰微,祂興旺就好了(約3:30)。
 4.他求神國度的擴張,而非自己勢力的擴張。他不建立自己的勢力,不拉攏人,乃求神國的擴張。因此他不與人爭甚麼,卻是與撒但爭靈魂,讓神在人中掌權。
  但以理在生活上對神有這些態度,因此他的生活有力。

二.他如何律己
 1.他培養美好的靈性,按神所要求的去生活,即合神的旨意。
 2.他立志生活無過失。即有錯即改,自己檢討,自己改正,也是以聖經神的話為標準。
 3.培養自己成為神的見證。甚麼時候發現失去見證,就立刻糾正,一直保持見證。
 4.保持自己的光輝到永遠(12:3)。訓練自己永遠有見證,不是一段時間就失去了。一直這樣發光,就要一直犧牲自己(約5:35)。

三.他如何待人
 1.對敵人與朋友一樣,以待朋友的心待敵人。這是因為他自己不與人作仇敵。他看每個人都是朋友,所以就盡心助人。他對恩待他的太監長(1:),對與他為仇的總長(6:),都是一樣。
 2.言語柔和謙卑(1:12-13; 2:27-28; 4:19)。他不用言語去頂撞人叫人傷心,也不說諷刺的話令人受氣。總是和和氣氣的。
 3.用真理的話規勸人(5:17-28; 4:19-27)。在王面前也是如此叫他悔改。表明他是以忠誠去待人。
 4.對國民受難有切膚之痛,擔當他們的罪,禱告認罪(9:19-20)。那時國民可能譏笑他為賣國賊,攻擊他替敵人工作,但他仍是為國民禱告哀求。

結論:
  求主使我們也如此生活,像但以理般一直發光。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