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祂不在這裏!

經文:太28:1-10

引言:
  受難節是個令人憂傷的日子,但復活節卻帶來了充滿喜樂的消息。儘管這復活的消息經已傳開了一段時間,許多人仍然還在憂愁中。其實主耶穌在尚未受難前就已對祂的信徒說,不要為我哭(路23:27-28)。讓我們從今天起,不再過失望憂傷的生活,乃要過一個有盼望的生活。

一.“祂不在這裏”是甚麼意思?
 1.祂不在墳墓裏。墓是個悲傷的地方,人到墳墓前悼念的時候,往往有許多傷感。但主耶穌不在墳墓中,可以叫我們不必憂傷。
 2.祂不在死人中。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路24:5)耶穌雖已被釘死,也埋葬了,但因祂完全聖潔,沒有罪,所以死亡不能拘禁祂(徒2:24)。祂是已經從死裏釋放過來,得勝了,所以祂不在死人中。如果祂在死人中,那麼我們要憂傷;祂既不在死人中,故我們不必憂傷。
 3.祂不在美麗的園子中(約19:41; 20:1-2)。祂死的時候,有亞利馬太人約瑟將耶穌放在美麗的墳園中。這個園子表明美麗的環境,或一個固定敬拜的地方。按人的意思放在這裏,那麼就可以常常在這裏憑弔,懷念,在這裏憂傷。但主不要信徒這樣對待祂,不要我們常以憂傷的心對待祂。故祂不在這裏。

二.那麼祂在哪裏?
 1.在那真心愛祂的人身邊(約20:11-15)。抹大拉的馬利亞是真心愛主的。她曾受過主的恩,主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可16:9),主曾救她脫離魔鬼的權勢,所以她愛主。現在為了愛主來找主,所以主就向她顯現,站在她的身邊,但她卻不知道。許多時候主站在我們身邊,我們卻不知道。
 2.主在那談論主道的人身邊(路24:14-15)。他們走路談論主,表明關懷主,懷念主,但心中不明白。所以主就近他們,向他們顯現,向他們啟示祂就是救主,是復活的主。今日你是否為所發生的事疑惑?你在談論嗎?祂就在你身邊,要向你解釋你所懷疑的(路24:25-32)。
 3.主在那不安的人中間(約20:19-31)。他們不安是因為主在復活後來去不定。有人說祂活了,有人說祂不見了。而且為了信仰,他們在安全上受到威脅:猶太人殺害主,也必會殺害他們。他們不知道主是已經復活,已勝過死亡;所以主在他們不安之中向他們顯現,來站在他們中間,給他們清楚知道主是復活的主,不要懷疑,不要動搖信仰。今日你的信仰是否動搖了?心中為了信仰失去平安嗎?主要在你們中間顯現。
 4.主在失望的人旁邊(約21:4)。主站在岸上,門徒都不知道。他們為了生活去打魚,但勞苦了一夜卻得不到甚麼,何等失望。當主還在的時候,生活的需要若有缺少,主立刻會供應;但現在哪有供應?故更加失望了。哪知主早已在他們旁邊,已為他們預備了魚,餅和火。這叫他們得飽足,得溫暖,得希望,並且還有工作。

結論:
  主已復活了!讓我們不要再在受難節中過憂傷的生活,而要進入復活的喜樂,在希望中生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