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關懷別人

經文:路10:25-37

引言:
  人人都會遇到難處。當我們遇到難處時,都希望有人來關懷和幫助我們。但如何才能得到別人的關懷?這段經文就是告訴我們這個真理。

一.關懷的價值
 1.這故事中有強盜,有祭司,有利未人,但最令人記念的只有這個撒瑪利亞人。他之所以被人記念,因為他關懷別人。
 2.常關懷別人,是人最歡喜的。
 3.某人“很有心”—就是指他是一個常關懷別人的人。
 4.主耶穌常關懷別人,故最多人記念祂。

二.怎樣才能關懷人?
 1.不單講理由。律法師之所以不能關懷別人,甚至連關懷自己的鄰舍也不會,就是因為講理由,說這是我該做的,這是不該做的,結果甚麼都不必做了。
 2.不單顧自己。祭司和利未人就是因為顧到自己的事,自己固定的工作,自己的生活,結果永沒有時間去做關心別人的事。有人說有空才去關懷別人,結果自己的事都忙不完,哪還有時間去關懷別人的事呢!
 3.要看重關懷別人的機會。失掉這機會就沒有了。這個撒瑪利亞人當時若不關懷這個受傷的人,他就永遠沒有機會去幫助這受傷的人。
 4.要看關懷別人是件樂事。甘心樂意去幫助人,不必別人請,不需人請求,更不是為了求名利。撒瑪利亞人這次完全是以助人為樂,不求利。
 5.要存心犧牲自己的時間,財物,工作,享受(騎的牲口)。不肯犧牲的,就不能關懷別人。
 6.要有責任感。關懷別人時要作到底,有責任感就會思想得周全,到完全的地步。
 7.不求名。只知這人是撒瑪利亞人,但不知他的名字。他使本族出名,但自己不出名。我們信徒也當如此,使主的名得榮耀,我們自己可以不必出名。

三.在甚麼地方關懷人
 1.自己要去發現有沒有需要關懷的人。若不去,最終連誰是你的鄰舍也不知道。
 2.在日常生活中所遇見的人,有很多是我們可幫助的,真是隨處皆是。
 3.幫助的方式就是你自己現成所有的,不必去借。我們現成的:
  有言語—比如鼓勵,知道等;
  有力量—用手扶助幫他做所需的工作;
  有時間—用時間去看護,陪伴,伺候等。
  更要緊的是我們所得的救恩,可以隨時供應那需要的人。

結論:
  讓我們常作個關懷別人的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