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不單顧自己的事

經文:腓2:4; 羅15:1-3; 約5:30

引言:
  這裏說到自己的事,和別人的事。這裏不是說不顧自己的事而單顧別人的事,也不是說單顧自己的事而不顧別人的事;乃是說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一個人不能完全不顧自己的事,不能修身就不能齊家治國;但一個單顧自己而不顧別人的,必是個自私自利的人。

一.要顧自己的事
 1.要顧自己靈命的豐盛(約10:10)。
 2.要顧自己品德的完美(彼後1:5-8; 猶20)。
 3.要顧自己家人的事(提前5:8),對家人在物質及屬靈上的照顧。

二.要顧別人的事
 1.別人就是指自己及家人以外的人,或說本族以外的民族。
 2.顧別人是我們人生最大最高的目標,為大公的生活。
 3.顧別人的甚麼事?與顧自己的事一樣。
  a. 靈命。叫別人得救,如耶穌顧念另外的羊(約10:16)。
  b. 德行(羅14:19; 15:2)。就是所行的對別人的品德或靈性有造就性的,建立性的(林前10:23-33)。
  c. 別人的生活需要(尤其傳道人)(路8:1-3)。要關顧別人生活上基本的需要,不但是物質生活,也是精神生活,分擔別人的重擔(林後11:8-29)。

三.怎樣平衡的顧別人也顧自己
 1.你要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太7:12)。這裏說我們對人的要求,也是人對我們的要求。這就是不要單顧自己的愛好,也要顧到別人的愛好,如吃東西,工作,衣着的愛好等。
 2.不要單顧自己的方便,也要顧別人的方便。
 3.不要單顧自己的舒服,也要顧及別人的舒服。
 4.不要單顧自己的滿足,也要顧到別人的滿足。在工作的成就上,不要自己欣賞,也要讓別人有機會欣賞他的小成就;或在物質的滿足上,不要單求得自己的滿足,讓別人有滿足。
 5.不要單顧自己的尊榮,也求別人的尊榮。如主耶穌求父得榮耀(約17:1)。

四.不單顧自己的祕訣
  不單顧自己的祕訣,就是當顧到自己的時候,同時顧到別人。

結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親吾親以及人之親。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