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經文:路19:1-10

引言:
  誰肯到罪人家裏去?只有罪人肯與罪人在一起,但這裏我們看見一件奇怪的事,聖潔的主,竟自動到大罪人撒該的家裏去!

一.耶穌為甚麼要到罪人家裏
 1.祂不是去同流合污,而是去送光。撒該在罪惡中,在黑暗中,實在需要主的真光,給他生命一線光明。今日我們也當送光給罪人,叫罪人得光照得溫暖。
 2.祂不是去審判罪人,而是去解救罪人。今日許多人到罪人家中去興師問罪,審判他,難為他,丟他的臉,傷他的自尊心,對罪人落井下石。當他們這樣攻擊審判人時,自覺是何等清高,潔白,公正。但耶穌到罪人家中,是去解除他的罪擔。他多年在罪的苦膽中,他許多訛詐的事叫他心中痛苦,今日主接受他吐露罪情。
 3.祂不是得罪人的利,分他的贓,卻是將自己的聖潔和榮耀分給他。許多犯罪的人多有錢,撒該更是一個有錢的人,耶穌這次去不是去得利,募一些經費,分他的贓物;祂這次去是大捨其名,給人批評祂到罪人的家裏去,是為了將救恩和生命給撒該。

二.祂是怎樣的去?
 1.不是等罪人來邀請,而是自動地去尋找,尋找這個失喪的人(路19:10)。如果不是耶穌尋找撒該,耶穌一定不會看見他在樹上。今日我們身為傳道的人,是去尋找罪人,還是等罪人來邀請了還不去呢?
 2.祂為救一家的人(靈魂)而將原來的計畫打岔。祂這次是心情急切的要到耶路撒冷去,但祂看見有一個罪人在等候祂,祂就樂意改變祂原來的行程,在耶利哥住下一天。工作沒有計畫是不行的,但神的旨意來干預我們的計畫時,我們是否樂意?在日常的生活上,我們常會遇見這樣的事;但我們是否肯放下原定的計畫,來作助人的事呢?
 3.祂不是匆匆忙忙應付了事,而是細心的與罪人交通,直到他得了拯救,得了生命。不是去看一下,而是住了一天。那一天祂不是去休息,睡覺,而是去分享生命,叫人得救。我們今日到人的家裏去作甚麼?是否匆忙地去?如果去住,帶甚麼去?去傳是非,敗壞人的生命?還是去叫人得救,得生命?

三.祂去怎樣的人的家裏住?
  為何耶穌去撒該的家?這也給我們的行止有所啟示。
 1.祂是到那知道自己是罪人的家中。他知道自己有罪,就是他有悔改的心,這樣的家我們可以去。
 2.祂是到肯接待的家去。這與主在馬太福音10:11-14的原則一樣。如果人不接待我們,就不去。
 3.祂是到那肯真心悔改的人的家裏去。那些不真心悔改的人,不但不可住宿他的家,連去也不要,免得我們中了他們的詭計,被他們利用。不但不能救他們,連自己也被染得滿身是罪。所以要注意,不是凡肯接待的家都去住,而要看他們是否真心悔改。

結論:
  我們到罪人的家中,只要去的動機是愛他們,目的是救他們,好像主一樣,我們便不用理會許多人的批評和攻擊。雖然我們到罪人家中會受人的誤會,批評和攻擊,但只要我們能完成神所託付救人的使命,我們便不必再顧慮這些榮辱了!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