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不一心順從主的鑑戒

經文:王上14:1-20

引言:
  這段經文是論到以色列國分裂後,以色列北國第一個王耶羅波安的結局。他作王二十二年,大約是在他晚年的時候,他的愛子病重,他就差人去問先知亞希雅,看他有何指示,神就藉先知宣告他的結局(王上14:10-12)。

一.他的結局
 1.神的災禍臨到他的家人。
 2.男丁都被剪除。
 3.家人要除盡。
 4.狗和鳥要吃他們的屍首。
 5.兒子立刻死。這結局真可怕。耶羅波安到底是誰?他作了甚麼事,叫神這樣發怒,將這麼嚴重的災難臨到他的家?

二.耶羅波安是誰
 1.他是一個大有才能的人(王上11:28)。
 2.他是個勤勞的人(王上11:28)。
 3.他作約瑟家工程的監管。
 4.他是神所興起的,要管理以色列的十個支派(王上11:29-31)。
 5.神給他很大的自由,照他心裏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民(王上11:27)。
 6.他有十個支派的人民和地土,所以他大可為神作一番事業,好好治理百姓。他是一個殷勤有能的人,神看中他,揀選他。

三.他被咒詛受災禍的原因
 1.因怕國仍歸猶大,故在伯特利和但立了兩個金牛犢(王上12:26-30)。這與亞倫作金牛犢一樣(參出32:2-6)。
 2.他廢神的誡命,立凡民為祭司(王上12:31)。這是要建立自己的勢力,使這些祭司聽他的話。
 3.自改節期,在八月十五日守節。本來以色列民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但他就這樣的更改了(王上12:32)。
 4.他拒絕神人的警告。他只求自己身體的健康,而沒有為罪悔改(王上13:1-10,33-34)。
 5.他忽略了神的警告和前車之鑑。比較11:33-38和14:7-10,他忘記神的警告,忘記所羅門因拜偶像而遭神的棄絕。
 6.他立金牛犢,自己並不相信,不過是用來欺騙百姓,堅固勢力。因他兒子病時,他並不信金牛犢,而去求神的先知(王上14:12)。這些金牛犢使以色列民陷在罪裏(王上14:16)。
 7.他不信靠神,不一心順從神。他明知神將國度賜給他,卻又用自己的方法來保守。他立凡民為祭司,立金牛犢,改節期等,都是不信靠神的表現。

四.對今日信徒的教訓
 1.當知道神是忌邪的,不可在祂之外再拜別的偶像。
 2.當信靠神過於一切。不靠自己的聰明和才能,或人的計謀。
 3.當知道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一切權柄都在神手中,誰也不能越過祂的旨意,或是嫉妒,或是強求。
 4.當專心守神的誡命,不要三心兩意。
 5.當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祂必悅納我們所行所作的,並要賜福給我們的子孫。

結論:
  我們在這樣的世代中,真不容易一心順從神。但我們當引耶羅波安為鑑戒,免得重蹈覆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