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十字架的實際

經文:可15:6-41; 8:34

引言:
  十字架是基督教的標誌,許多人以十字架為裝飾品,為榮耀,也有人以十字架為避邪的工具。到底十字架是甚麼?今日單純地從耶穌在十字架上前後的經過,給我們來認識一下。

一.與犯人一同受捆綁(可15:6-7)
  主耶穌無罪,卻被當作有罪,且與殺過人的兇手一同被捆綁。這是十字架,耶穌為我們背十架。

二.被嫉妒受控告(可15:8-11)
  耶穌被控告,不是因作過甚麼惡,而是因祂傳講神的話,有能力,能救人。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卻無能力工作,不能發展,眾人都跟從耶穌去了,所以嫉妒,因嫉妒就誣告耶穌,寧要兇手不要那傳神信息的耶穌。嫉恨如陰間的殘忍(歌8:6)。

三.因恨而被棄絕(可15:12-15)
  這裏一連三次喊釘十架。耶穌沒有作過惡事卻被喊着釘十架,就是因為人心中拒絕耶穌為救主,拒絕耶穌的信息。十字架是無罪而被人棄絕。

四.是不反抗的被人戲弄(可15:16-20)。這裏有好些戲弄的動作:
 1.一營的兵圍着祂。
 2.給祂穿上紫袍。
 3.給祂戴上荊棘冠冕。
 4.戲笑祂為王
 5.用葦子打祂。
 6.吐祂唾沫。
 7.虛偽的拜祂。
 8.仍叫祂背十架。
  但耶穌一點不反抗,也不作聲。這是十字架。

五.釘祂在十字架(可15:21-28)
  即剝奪祂生存的權利,不讓祂活,剝奪祂的一切,連衣服也都取去,無罪的被定罪,且與最兇惡的人同等地不容祂活着,這是十字架。

六.祂不救自己(可15:29-33)
  不救自己的名譽,地位,生命。耶穌本來有權柄救自己,但祂一救自己就不能救別人。十字架是不救自己的。

七.被神棄絕(可15:34-37)
  這是人的罪都歸在耶穌的身上,也是神對罪人不肯悔改的最大震怒,是無人能擔當得起的。十字架是被父神所棄絕。無人同情,連父神也不同情,是那樣孤單地領受一切的誤會,刑罰,羞辱。

八.開通了神人之間的道路(可15:38-39; 來10:20-21)
  這是十架最大的成就,祂擔當了一切的苦難,但最後叫人與神能重新和好,得着神的拯救,罪得赦免,得着永生,這是十字架的收穫。如果我們受盡一切苦難不反抗,但能叫人與神和好,那麼所付的代價就值得了。耶穌付了這一切的代價,背十架,為叫我們這些反對神的人與神和好,但我們與神和好了沒有?

九.一般人的反應(可15:40-41)
  只站着觀看,遠遠地觀看,不肯立刻相信耶穌。你今日是否如此?當及時接受祂的愛和救贖,不要單熱心服事而不接受主的愛!

結論:
  這是十架,是耶穌為你我所經歷的十架,也是信徒要引人與神和好的十架。你得了這十架的救恩嗎?你肯學耶穌這樣背十架跟從主嗎?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