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聖誕的不安

經文:太2:1-12

引言:
  路加福音2:14天使報佳音時說:“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我們常說聖誕是快樂平安的日子,但為何這裏會說聖誕的不安呢?不但是一人不安,更是全城的人都不安,實在叫我們希奇。到底聖誕對我們是平安或是不平安?

一.對聖誕感到不平安的原因
 1.世界的王不安。
  a. 希律聽見博士們說耶穌的降生,是要來為王的,他怕自己的王位被奪去,所以不安了。這不安是撒但怕失去權勢,失去對人類的控制。耶穌來是叫人得釋放,得自由;耶穌一來,撒但的權勢就崩潰了,所以它不安。在四福音中我們也可以見到許多這樣的事實,無論耶穌到哪裏去,那裏的鬼就不安了,如格拉森,迦百農會堂中的鬼等。耶穌降生來到了世上,在你心中的撒但就害怕起來了。
  b. 怕受審判。主耶穌來,要審判鬼,要將撒但,將世界的王趕出去。所以鬼就非常害怕。
  c. 怕所有的人民都歸向基督。因基督是和平的王,是最良善的,人人都愛祂,在祂裏面有真理的自由,人人都要歸向祂。希律怕自己的國度滅亡,因此就不安。
 2.合城的人也不安。
  a. 這不安是由希律王來的,希律先不安,就鼓動合城的人也不安了。他故意製造叫人不安的氣氛,使人對主耶穌的印象不好,結果使人不接受主耶穌,這是撒但叫人不信主的詭計。今日撒但在許多人的家中也製造不安的事情,如果有人聽見主道要相信,這個家庭就不安起來,這樣撒但就有攻擊人的地方,使人不信主。
  b. 這不安是從傳統的習慣來的。他們聽見有一王降生,一旦起革命,人民必要遭難死亡,所以他們也不安了。哪知,耶穌是來賜人生命,不用武力,而是用愛心,祂是仁義的王,是撒冷王。有許多傳統思想是錯誤的,結果叫人不安。
  c. 這不安是人對所聽的不細心思想,不清楚觀察事情的真相,對真理沒有聽清楚就說的結果。也許他們是聽見一個王來了,如果王來自然要立刻革命,但這王是剛生下的,還是很幼小的。今日許多人對主有錯誤的認識,以為耶穌是帝國主義的人物,是要來革命,所以拒絕。其實不是,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是人類的生命王,沒有祂,人就沒有生命,也沒有永生,罪也不得赦免。
 3.今日許多基督徒在聖誕的日子也不安。
  a. 因聖誕節的熱鬧而不安。有各種的事情節目,熱鬧,叫人不安,送禮,寄卡片,預備節目等,一直忙在這些事情上,真叫人不安。
  b. 因額外的開支而不安。本來每個月的開支是差不多的,但在特別的節日,造幾件新衣,買些禮物,或宴會一餐,如果收入豐富那當然不成問題,但那些收入剛剛好的人,真是不安了。
  c.因為疲勞而不安。因為有各種應酬,熱鬧,叫身體和精神都疲憊不堪,結果影響到靈性。許多人為吃忙碌,連禱告讀經也沒有了,為了慶祝,連聖誕的講道也沒有了,只短講五分鐘,這實在叫我們的靈性大大不安。
  你是否也在不安中度過聖誕呢?這不是耶穌降生的目的,祂來是要賜我們平安的。

二.如何能享受聖誕的平安
 1.用安靜的心來認識這位救主,如博士一樣。他們細心認識關乎救主降生的事情,所以為了要見這位救主的面,走了相當遠的道路。
 2.用渴慕的心來尋找這位救主。他們尋找,直到找着了,這是何等的渴慕。他們不但到猶大地,到耶路撒冷,到伯利恆,更是直到找到了主!
 3.接受祂作心中的王。這樣就可以心地光明,得着永生,且可走在光明之中。這些博士就是見到主,接受主為心中的王,後得主的指示,有主的話為他們的光,指示他們走光明的道路。他們充滿了平安,因聖誕的主在他們心中,他們就得到真正的平安!
 4.他們更奉獻最貴重的給主,滿足主的心。他們奉獻到能叫人認識主,這實在達到他們奉獻的目的:黃金表示主為君王,乳香表示主為祭司,沒藥表示主為先知。這三件東西把整個基督表明出來。我們要奉獻到把真理表明出來,那才不失我們奉獻的意義。今日我們的奉獻如何?有這樣的奉獻,也能叫人得着聖誕的真平安。

結論:
  對你來說,聖誕平安或不平安?這不在乎聖誕的本身,而是在於你對耶穌基督的態度如何。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