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認識世人

經文:約3:16

引言:
  認識世人,即認識自己。許多人責備社會不好,世界不好,教會不好。到底這不好的是誰呢?不是別人乃是自己。很多人看見別人的錯,卻不知道自己的錯。所以要好好認識自己(世人)。

一.人從哪裏來(我從哪裏來)?
 1.是父母生的,不是進化或是別種動物生的。因為各從其類(創1:20-23)。
 2.最早的祖宗是神造的(創1:26-27),是很高尚的事。
 3.神用甚麼造人?泥土加上祂的氣(靈)。所以不是泥娃娃,而是有神的氣的。今日人仍有氣息,證明人是神造的。
 4.“氣”包含靈與魂;“泥土”即身體。所以人有靈魂體。

二.人的靈魂體是怎樣的
 1.體:是與物質世界接觸的工具。肉體是暫時的,因為犯罪所以要死亡。
 2.魂:是與人交往的工具。包含情感,意志,思想,精神,正義感等。魂需要身體來表現他的作用。許多人只活在魂的生活中,要滿足自己的慾念,以自我為中心。是不能滿足的,也是起伏不定的生活。
 3.靈:是人與神交往的工具。是人的生命,是神所賜的(創2:7)。叫人有宗教觀念,道德觀念,良心作用,是非善惡的分別力。若人一直犯罪,靈就會失去或停止作用。但靈魂是永遠的,所以應當思想靈魂永遠歸宿的問題。

三.人生的目的
  人是按神的形像造的(創1:26-27),有幾個目的:
 1.治理全地與野獸飛禽等(創1:28; 詩2:6-8)。
 2.作修理看守的工作(創2:15)。修理那敗壞的,看守免得仇敵的攻擊。不但看守地,也要看守心。
 3.遵行神的旨意。惡人是為禍患之日造的(箴16:4),來刑罰那犯罪的人。
 4.為神的榮耀(賽43:7)。可是人都犯罪虧欠神的榮耀(羅3:23)。因此神預備救恩,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來救贖人類,叫人因信得救。

四.現在人類最大的需要
 1.不是衣食住行的事。神造人的時候都賜給人有這樣的本能,能去謀生。現在的困難都是人造出來的。
 2.不是更高的知識。知識夠多了,但人還是這樣犯罪,而且有更高明的犯罪技術。
 3.人最大的需要是解決犯罪的問題。不但是如何對付犯罪,更是如何不犯罪!聖經告訴我們,靠聖靈的大能,能不犯罪(羅8:37);靠主不犯罪(羅7:24-25)。
 4.人最大的需要是解決死亡的問題。只有耶穌能給我們真實的永生(約3:36; 5:24等),才能永遠解決。
 5.人類最大的需要是心靈的平安喜樂。這與罪有關。無罪就可平安。主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太11:28; 腓4:6-7)。
 6.人類最大的需要是解決靈魂歸宿的問題。只有耶穌能解決,祂為人預備住處(約14:1-3)。
 7.人類今日最大的需要,是傳福音的人把主的救恩傳給他們(太28:18-20),這是人所需要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