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摩西的幫手約書亞

經文:出24:12-18; 33:11; 書1:1

引言:
  約書亞有非凡的身世,地位與名字;但他仍作摩西的幫手。

一.他是以法蓮支派嫩的兒子(民13:8,16)
 1. 以法蓮的意思是“加倍興盛”,在雅各祝福時成為長子,有長子事奉神的名分(創41:52; 48:20)。
 2. 嫩(代上7:27)是魚,永遠,繼續之意。希伯來文意為:在神旁邊,用雙手懷抱(賽60:4),如孩子被父親養育。總意:是有長子的名分,是在神的右邊,被神所懷抱所撫育的。有特殊的身分,有特別的地位。
 3. 也有好的名字:約書亞的意思是“救主”。但約書亞仍作幫手。

二.約書亞作摩西的幫手
 1. 謙卑順服摩西為他選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照摩西所吩咐的去打仗(出17:9-15)。他不推卻,不憑己意而行,也不半途而改,直到得勝為止。
 2. 忍耐等候,學習孤單安靜。與摩西同上山,卻停在半山,而摩西獨自見神(出24:12-13)。他不怪責摩西的撇下,也不先自己下山;等候四十日,直到摩西下來後,才與他同下山。
 3. 不離開職守,始終站在帳幕(摩西的辦公室)(出33:11)。摩西進出工作,傳信息,而約書亞是唯一不離會幕的。不得命令和指示,他是不隨便離位去職的。
 4. 受差為探子,作冒險的工作,有美好的見證(民13:8,16; 14:6-10)。雖然工作微小卻是重大的,是很危險的,但有神的眼光和信心,並為神作美好的見證。雖有人用石頭打他,但得神榮光的保護。
 5. 得摩西的幾分尊重(民27:15-23)。他沒有完全奪取,神說給他幾分他就領受幾分。
 6. 四十年作摩西的幫手(書14:7-10)。他的首領摩西在,他沒有奪取摩西的地位和工作。
 7. 繼續摩西未完之工(書1:1-3)。沒有另起爐灶,起革命;而是完成別人未完之工。

三.作幫手的好處
 1. 學習工作。
 2. 學習處事。
 3. 學習經驗。

結論:
  約書亞有了四十年幫手的經驗,才能帶領以色列民進迦南,攻地,分地,完成大功。他也在舊約中成為一個預表主的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