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貳 問安(16:3-16)

一.百基拉和亞居拉(16:3-5上)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16:3-5上)

  百基拉(Priscilla)是亞居拉之妻。在聖經中六次列出他們夫婦之名字時,有四次都把她列在她丈夫亞居拉之前(徒18:18、26;羅16:3;提後4:19),只有徒十八章2節,林前十六章19節兩次把亞居拉的名字放在前面。這可能針對哥林多教會中一些婦女過於出頭的緣故。

  保羅初遇百基拉、亞居拉夫婦是在哥林多,按徒十八章2節所記,亞居拉是生在本都(Pontus),在加拉太省北部(即現今之土耳其北部),黑海之南岸,但僑居羅馬。他們因羅馬帝國之第四個皇帝革老丟(Claudius)驅逐猶太人而搬到哥林多,與保羅相遇。夫婦都是熱心信徒。保羅寫本書時,他們又再遷回羅馬;所以保羅在此也向他們問安。

  這裏提到他為保羅,曾置生命於度外。聖經別處沒有詳細的記載。但按徒十八章9至10節:“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可知保羅在哥林多時,曾有人想要害保羅。大概百基拉夫婦曾為保羅生命之安全不顧性命。保羅特向羅馬信徒提起這件事,以表示他內心的感謝。保羅既為外邦的使徒,則保羅生命之得安全,當然“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了。

二.以拜尼土等人(16:5下-12)

“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16:5下)

  以拜尼土(Epaenetus)意即讚美,是亞西亞最初信主的人,聖經他處未記他的事略。

“又問馬利亞安;她為你們多受勞苦。”(16:6)

  聖經中有好幾個馬利亞,如:主的母親馬利亞(太1:18-25);革羅罷之妻子馬利亞(約19:25);抹大拉的馬利亞(太27:56;可16:9;約19:25);伯大尼的馬利亞(路10:38-42);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徒12:12);這裏所指的馬利亞,可能都不是上文所提的任何一人,但因保羅未加上其他稱謂,我們對這相當多人同用的名稱,很難確定他所指的是誰。又未提及她的丈夫和家人的名稱,可能還沒有結婚。

  “她為你們多受勞苦”,看來這馬利亞,是在羅馬教會作工的。

“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裏。”(16:7)

  安多尼古(Andronicus)意即得勝的男人,是保羅的親屬,又曾與保羅一同坐監,大概是指保羅在腓立比坐監時,他也與保羅一同坐監。或保羅在第一、二次遊行佈道,受短期拘禁時,他也在內。但行傳及別的書信都沒有提到他的事。

  猶尼亞(Junia)與安多尼古都是使徒們所熟知的。“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並非說他們也在使徒之列,乃是說他們是使徒們所認識而敬重的。他既比保羅先信主,可見所指的使徒是保羅以前的使徒,而他們的年齡可能都比保羅大。

“又問我在主裏面所親愛的暗伯利安。”(16:8)

  暗伯利(Ampliatus)意即寬大的,聖經沒有其他關乎他的記載。

“又問在基督裏與我們同工的耳巴奴,並我所親愛的士大古安。”(16:9)

  耳巴奴(Urbane)意即文雅的,曾與保羅同工。可見保羅還有好些同工名字未見於使徒行傳。

  士大古(Stachys)意即一粒麥子。

“又問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亞比利安,問亞利多布家裏的人安。”(16:10)

  “亞比利”(Apelles)意即亞波羅神所賜的,看他的名字,可見他以前是事奉偶像的。保羅說他是“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可能指他曾為信仰受過痛苦與患難。

  “亞利多布”(Aristobulus)意即最好的謀士,他和他一家的人都與保羅認識。據傳說他是主所差遣的七十人之一(路10:1),曾到英國傳道(參 Pictorial Bible Dictionary)。

“又問我親屬希羅天安。問拿其數家在主裏的人安。”(16:11)

  “希羅天”(Herodion)意即希律之奴,是保羅之親屬。

  “拿其數”(Narcissus)意即迷蒙的。陳瑞庭編之“聖經人地名義”認為拿其數是“羅馬人的一個高等奴僕,得了自由。主後55年被殺,他的奴僕歸於尼羅王,內中有蒙恩的基督徒…”,保羅問候拿其數家在主裏的人安,就是指這些基督徒。

“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問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16:12)

  “土非拿氏”(Tryphaena),意即放光,女信徒。“土富撒氏”(Tryphosa)也是“放光”之意,與土非拿氏可能是姊妹,她們都是為主勞苦的熱心信徒。

  彼息氏(Persis)意即“波斯國的”,保羅稱她為“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似乎比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二人更熱心。

三.魯孚和他母親(16:13)

“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16:13)

  按可十五章21節,可知這魯孚就是為主背十架的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西門初時是被人勉強背主的十字架,後來諒必看見在各各他發生的一切事而受感信主。我們當然有理由推想,當他後來知道他所背的十字架,是為那萬世人類的救贖主背的,基督就在那十字架上擔當了世人的罪,作成贖罪的工作。那時,他為着自己能為主背那十架,必感到無比地榮幸和有福!

  從保羅的問安,可知西門的妻子兒子都信了主,且與使徒保羅十分親密。保羅說:“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可見保羅如何尊重敬愛西門的妻子。使徒在此未提古利奈西門之名,可能他已去世。按古利奈(Cyrene)是呂彼亞(Libya)地方的一座城,在非洲北部、埃及之西鄰、屬現今的北非洲利比亞國,顯然在使徒心中全然沒有種族隔膜的存在。

四.亞遜其土等人(16:14-15)

“又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又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姊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安。”(16:14-15)

  這兩節聖經兩次提到“並與他們在一處的…”,暗示這裏有兩群的信徒,他們可能分別在不同的地方一起聚會。按本章所提的羅馬教會最少有四處聚會:

  A. 百基拉、亞居拉之家庭教會(3-5)

  B. 亞遜其土等人的聚會(14)。

  C. 非羅羅古等人的聚會(15)。

  D. 此外、按腓四章22節還有在該撒家裏的人,看來可能是另一聚會處。這四處的聚會,保羅都算他們是羅馬教會。

  總之,本段的問安語中可見:

  A. 保羅的愛心:保羅既能在寫信中提起這麼多人的名字,諒必他常在主前紀念這些人,常為他們代禱。我們許多時候記不起別人的名字,可能因少為別人代禱。

  B. 不知名人物:使徒在此所問安的人,都不是聖經中的名人。除了百基拉、亞居拉略有名聲外,其餘大多數都是未見經傳的人物。雖然這樣,使徒保羅並未輕忽他們,逐一向他們提名問安。

  C. 為主勞苦不徒然:在這裏被保羅提名問安的人多是保羅所親愛,為主勞苦,受過試驗,熱心事主的人。這些人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工作;但他們的忠心和真誠,是使徒保羅所知道的。保羅簡略地提到他們的特殊貢獻,或保羅對他們的敬愛,使他們愈加確信那在天上的主,更不會忘記他們所作的。

  由此可見,當時信徒普遍地肯為事奉主付代價,這是初期教會能迅速發展的原因。

五.小結(16:16)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基督的眾教會都問你們安。”(16:16)

  “彼此務要聖潔”似表示當時之親嘴問安禮,是包括弟兄與姊妹之互相問安,若不然,這“聖潔”的意思,大概就是指彼此存真誠無偽之心問安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