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叁 最後勸戒(16:17-20)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16:17)

  這幾節的主要意思是要提醒信徒避開那些背道的人,為甚麼保羅要信徒躲避這些人?事實上,指導信徒如何不受異端迷惑,“躲避”始終是消極方面應付異端的好方法之一。因一般信徒不會分辨被混亂之真道,和似是而非的道理;所以對背道者的言論,充耳不聞,實在是簡易的拒絕試探之方法。

“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16:18)

  本節說明那些傳異端者活動之目的,非為服事基督,乃是服事自己的肚腹。使徒所注重的是要信徒分辨他們的動機,而不是他們的言語。

“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16:19)

  在此所稱之順服指其對真道之服從。這和一章8節使徒稱讚他們的信德傳遍天下,似乎互相有關聯;因為信靠與順服有密切之關係。但使徒在此提醒羅馬信徒,要在善上聰明,惡上愚拙。意思是雖不精於行惡卻要精於行善。要在行善方面不那麼容易被人用花言巧語而誘惑,言下之意,就是叫他們不要那麼輕易地用順服真道的態度去順從假師傅的誘惑,和他們似是而非的假道理。通常敬愛神僕的信徒也容易受假師傅之欺騙;所以使徒要他們在善上聰明,就是要做很會行善的人,在行善和敬愛神僕方面不容易受欺騙。

“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16:20)

  為甚麼保羅說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而不說“已將”?因為雖然按基督十架的得勝而論,撒但是已經被踐踏在基督腳下的仇敵,但因撒但受刑罰之日期還沒有到,它仍能在世上誘惑苦害信徒;所以保羅說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實在就是說基督快要再來,撒但的最後結局就要到了。

  “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之另一意思,是指上文使徒教導他們在善上聰明而說,羅馬信徒必將看透那些為服事自己肚腹之人的各種詭計,勝過他們的誘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