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貳 以巴弗提(2:25-30)

  在這幾節中,保羅特別提到腓立比教會打發至羅馬服事他的以巴弗提,怎樣忠心地跟保羅同工,供給保羅的需用,以致病倒,且病得十分嚴重。為此保羅十分掛心,希望快些打發他回去。在此分三點討論:

一.以巴弗提如何與保羅同工(2:25)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2:25)

  保羅又再用“打發”這個字。他打發以巴弗提與打發提摩太有不同之處,因提摩太是保羅福音的兒子,由他所栽培、造就、提攜,提摩太受他的“打發”似乎很合理。但以巴弗提卻是腓立比教會差派至羅馬照顧保羅的人,而保羅也同樣“打發”他,可見保羅的屬靈地位是眾教會的領袖。

  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以巴弗提是供給保羅需用的人。腓立比教會在經濟上供給保羅的事,是經以巴弗提的手,餽贈給保羅的。雖然如此,以巴弗提還是侍候保羅並受保羅的“打發”,而不是打發保羅、管轄保羅,可見以巴弗提沒有利用經濟上的權力,使保羅在他手下受驅使;保羅也沒有因收受他所轉交腓立比信徒的贈款,便向他討好,看他的臉色行事。以巴弗提沒有佔取神的權利,藉着別人信託在他手中的金錢弄權;保羅也不認為自己是從人領受甚麼好處,而完全看作是神的賜予。所以,初期教會信徒與主的僕人之間,雖或有在經濟上互相供給,但絕沒有利用經濟上的幫助,使對方受自己的支配。反之,那些奉獻金錢的人,在聖工上可能還是站在受調遣的地位上。因為屬靈的地位不是憑金錢多少,而是按靈命的造詣和神的選召而定的。

  “他是我的弟兄,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在此有三種稱呼,顯示他們之間的三重關係,並暗示教會的三種使命。“兄弟”表示他們是屬靈的同胞,由同一位父所生的手足至親,暗示教會乃是一個家;“一同作工”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同工,為着同一的利益而工作,暗示教會是一個工場;“一同當兵”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同志,有共同的仇敵,受同一位元帥統率,暗示教會是一支屬靈的軍隊。保羅沒提到以巴弗提的屬世地位和資歷,卻特別提到他在福音工作上與保羅的這三重關係,說明以巴弗提和他之間不論在生命上、聖工上、屬靈的爭戰上,都是彼此十分親切、同心、患難與共的。

  “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本句追述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所差遣來供給保羅需用的。其中“差遣”原文與“使徒”同字,林後八章23節的“使者”原文也是同字。有解經者根據這兩處聖經,認為以巴弗提與提多也可算為使徒;其實這兩處聖經並沒有說他們是“使徒”,只不過說明他們是受差遣的人。反之,聖經這種用法顯示,apostolos 這個字不僅是指受神差遣,也用於受人的差遣。這樣,我們就不能說凡是受差遣的人就是使徒。一個人是否是使徒,要看他是否從神領受了使徒的職分和恩賜(弗4:11;太10:1)。注意,以巴弗提在這裏是受腓立比“人”差遣。

  但“你們所差遣的”照原文可譯作“你們的使者”。照這樣看來,以巴弗提大概是腓立比教會十分尊重的一個人,可能是他們的牧者。如果這樣,更顯出以巴弗提的可愛,因他既是一個教會的牧者,與保羅同是傳道人,卻謙卑地服事保羅。雖然聖經中未見他有像保羅那樣偉大的工作,但毫無疑問的,也有保羅的忠心和謙卑;他為主的緣故服事保羅,甚至自己也病倒了。可見他不但愛保羅,也很敬重保羅,唯恐服事不週以致虧負了教會的託付。

  以巴弗提可作傳道人的榜樣。今日許多傳道人對待信徒可能“很謙卑”、“很有愛心”,但對待同工卻並不謙卑也沒有愛心。究其實,他們所謂的謙卑和愛心,並非真正生命的流露,只是一種要爭取信徒愛戴和敬重的手段。傳道人不尊重傳道人,卻教導信徒應當尊重傳道人,這是不公平的。

二.以巴弗提如何想念腓立比信徒(2:26-27)

“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2:26-27)

  照這兩節的記載,以巴弗提曾病得十分嚴重,他的病可能是因服事保羅同時又作傳道的工夫,過於勞苦,以致病倒。按27節看來,他的病嚴重到了垂死的邊緣,幸虧神的憐恤才得以日漸痊癒。

  注意26節末句的記載,“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是解釋上半節“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的緣故。為甚麼以巴弗提極其難過?不是因為腓立比人忘記他,不關心他;反之,正是因為腓立比人“聽見他病了”,為他的病焦急掛心,他恐怕腓立比人為他過於掛心、焦急,因而極其難過。按照通常的情形,如果說以巴弗提聽見腓立比有信徒病重而極其難過,是合乎常理的;但以巴弗提竟然因別人聽見他病重,而為別人難過;這種“難過”隱藏着一種美麗的生命和超凡的愛心,這種愛心是只能在屬基督的人中才會找到的。他為主勞苦以致病倒,不但沒有怪責別人對他不夠關心,反而怕別人為他擔心;沒有埋怨腓立比教會差遣自己來作這等卑微辛苦的工作,以致病倒,倒是恐怕腓立比信徒為此而感覺歉疚。一個病到幾乎要死的人,竟然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還是一心以主的教會為念,這是何等像主的生命呢!

  “然而神憐恤他”,像以巴弗提這樣一位愛主愛弟兄的人,為甚麼神竟允許他生病,而且病得幾乎要死?在這裏的“然而”解釋了神旨意的美妙。神藉他這一次的重病,使他更深地經歷神的憐恤。對於軟弱的信徒,神所賜的福多數是屬物質的好處;但對於生命更成熟的信徒,神給他們的賜予已超過了物質層面和眼前的好處。神所賜給他們的福,不一定是眼所能見、屬物質的好處,而是一些更深的屬靈功課,更深的信心試煉,使他們在靈性上蒙恩,在永世中有更大的榮耀。

  無論如何,以巴弗提的病,已使他與保羅之間,腓立比信徒與他之間,都在愛心上受到很大的激勵;他們彼此都獲得機會流露那種在主裏面的愛心。

  “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保羅對以巴弗提的關心,使他在以巴弗提的“憂”上分憂,也在以巴弗提所蒙的憐恤上同蒙憐恤。他若不愛以巴弗提,就不會為他擔憂,也不能為他得安慰和喜樂,這種憂與樂都是因愛心而有的。所以本節充分表現當時教會的同工與同工之間,信徒與傳道人之間那種親切的關係,今日教會實在望塵莫及。試將本節與林前十二章26節比較,便看出保羅在哥林多書信中所寫的,不只是“道理”而已,更是他所實行的真理!因他實在能因同工之苦而苦,為同工之樂而樂。

三.以巴弗提應該受到信徒的尊重(2:28-30)

“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2:28)

  本節表示以巴弗提不但是保羅所喜愛的,也是信徒所喜愛的,腓立比信徒對他有真實的感情。他們既實在地彼此“想念”,這樣,他們相見時,當然也必一同喜樂了。對於以巴弗提與腓立比信徒之間彼此的想念,與相見時將有之喜樂,保羅似乎領會得很透切,因此他說:“我愈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況且保羅由於以巴弗提因服事他以致病重,內心顯出十分感謝,深望以巴弗提早日回到腓立比,獲得適當的調養,使他也可以為以巴弗提放心(保羅寫信時,大概以巴弗提已痊癒,保羅不想他帶病還在獄中侍候他)。雖然保羅在屬靈方面是長輩,且正為主受苦,接受以巴弗提的照顧也是應當的;但保羅完全沒有以這種身分來接受他的服事,倒是“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

  總之,這幾節聖經給我們看見許多愛心待人之真理原則,正如保羅對羅馬信徒所說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13:8)。

“故此你們要在主裏歡歡樂樂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2:29)

  本節使徒保羅勸勉腓立比人應當好好地接待以巴弗提,並要尊重他。聖經未說以巴弗提曾否在羅馬作了美好的工作,或引領多少人信主,但他忠心服事保羅的見證,已足夠使一切信徒尊重他了(提前5:17;來13:17;帖前2:6)。

“因他為作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2:30)

  本節繼續解明以巴弗提所以配受信徒尊重的理由,因他為基督作工幾乎至死。他為基督所作的是甚麼工夫?下半節說:“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這大概是指他如何服事保羅。腓立比信徒雖供給保羅經濟上的需用,卻無法照顧他,但以巴弗提卻補足他們不及之處,為他們服事保羅。可見雖然他所作的工夫只是一些卑微的工作,但他既為基督而作,且十分忠心,甚至不顧性命,便同樣值得受人敬重,也同樣被主所看重。按當時保羅既在獄中,他服事保羅難免有種種困難,格外勞苦,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險。在照顧保羅之外,他也可能另有傳道的工作。

  “補足…不及之處”,以巴弗提所作的是補足別人不及之處,今日教會需要像以巴弗提這種人,不是專門挑剔人的“不及”,而是補足別人的缺乏、漏洞;這等工作似被別人看作次要,但卻是使徒所稱讚的。信徒該尊重這等人,就像尊重那些名聲顯赫、工作偉大的人一樣,因為這等人的工作,在神面前,是同樣被看重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