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打發及介紹同工(2:19-30)

讀經提示

  1. 19至30節的主要內容是甚麼?跟上文勸勉信徒要以基督的心為心有甚麼關聯嗎?
  2. 從19至24節中分點列出提摩太怎樣作保羅的好助手?
  3. 20至21節的“別人”是誰?這兩節經文是表示保羅除了提摩太就沒有可與之同心的同工嗎?
  4. 以巴弗提是甚麼人?從25至30節看來他有甚麼地方可以作事奉神之人的榜樣?
  5. 注意保羅怎麼關心、尊重、稱讚以巴弗提?
  6. 以巴弗提在羅馬作的是甚麼工作?保羅說他“作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是甚麼工夫?

第二章

19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着安慰。20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21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22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23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24但我靠着主自信我也必快去。25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26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27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28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29故此,你們要在主裏歡歡樂樂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30因他為作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

  本段保羅預先告訴腓立比人,他盼望很快就可以打發兩個在監獄中侍候他的同工去見他們。並特別慎重地見證這兩個同工如何在他受苦之中服事他、與他同心,要腓立比信徒好好地接待他們、尊重他們。

壹 提摩太(2:19-24)

  在這裏可見提摩太與保羅之關係:

一.是保羅的代表(2:19)

“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着安慰。”(2:19)

  本節顯示提摩太有代表保羅的身分。保羅差派他去看望腓立比信徒,並要向保羅回報,使保羅知道信徒的情形而得安慰。保羅似乎很急切要知道腓立比信徒的景況;他身雖在監獄中,心裏十分掛念腓立比的信徒。保羅曾同樣掛念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帖前3:1-10),而且也差派提摩太去探望他們。提摩太雖然常代表保羅探望各地教會;除帖撒羅尼迦教會外,他曾代表保羅探望過哥林多教會(林前4:17,16:10)。

  “我靠主耶穌…”,這句話加重了全句的語氣,表示他定意打發提摩太去,是十分認真和確實的。他為甚麼要靠主耶穌打發提摩太?打發同工似乎不是甚麼大事,但保羅在一切大小事上,在同工的調遣與工作的分派上,都不憑自己的意思。另一方面這句話也表示,保羅雖然在監獄中,在聖工上仍然發揮領導的作用,照着主的引導,安排同工的工作。

  “打發”表示保羅是站在年長的地位上差派提摩太的。雖然按在基督裏的關係來說,沒有階級的分別,保羅也不是用上司的態度來對待提摩太,但在工作上確有打發人和受人打發的分別。如果我們以為,按生命的關係來說,信徒在基督裏都是兄弟姊妹(參太23:8-9),因此在聖工上也不能有誰站在領導的地位上,這種觀念並不符合聖經。

  “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着安慰”,保羅對於信徒的掛心,有如父親對待兒女。他曾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4:15),然而他自己的確以“為父”的心對待主的羊群。聖經並沒有說明他打發提摩太去腓立比,是要知道甚麼特別的消息,顯然並非因為腓立比教會發生甚麼特別的事故,以致保羅想知道詳細情形;他只因愛心的掛念,很想知道任何有關他們的消息,使他可以得着安慰,所以要提摩太去。按當時保羅所預料的,腓立比教會情形是不錯的,所以他深信當提摩太回來報告時,必能使他“得着安慰”。所以保羅的掛念完全是像父親疼愛兒女,不一定是腓立比人發生甚麼嚴重的事故,才引起他的掛念。

二.與保羅同心(2:20)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2:20)

  在此所說“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大概是專指在掛念腓立比信徒的事上,沒有別人像提摩太這樣跟他同心。而“別人”大概是指與保羅在一起的同工以外之人。但本節也可能是特指提摩太在工作上跟保羅的特殊關係,沒有別人像提摩太那樣跟他有同一的心靈,與他同勞、同苦,經常作他的左右手,又是他福音的兒子(林前4:17;提前1:2),待他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注意,在本章第1至2節中,保羅曾勸勉信徒要同心合意彼此勉勵、交通、安慰、同情,而在此保羅講論提摩太和他怎樣同心相愛的情形,無異是舉了一個很好的實例,使腓立比信徒對他上文的勸勉,得着更大的激勵。

  “實在掛念你們”,掛念原是一種內心的情緒,提摩太是否實在掛念腓立比信徒,保羅怎會知道?保羅既能如此斷言,顯見提摩太掛念腓立比人,絕不是僅僅口頭上查問幾句,像普通人問安那樣。由於他內心掛念腓立比信徒,他跟保羅在一起的時候,必定自然表現出對腓立比教會的種種關懷,或在禱告中不斷提到他們,以致保羅看出提摩太實在掛念腓立比人,正如保羅掛念他們一般。

  保羅所打發出去探望腓立比教會的使者,是一位實在掛念他們的提摩太。這也可以說明為甚麼提摩太能夠常常代表保羅去看望各地的教會,因為提摩太也有保羅的愛心,對所要看望的教會有深切的關懷。

三.求基督的事(2: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2:21)

  本節的“別人”不是指保羅的同工們,而是指他們以外的人,可能是一章15至17節中那些存另外的心意傳基督的人;或是當時一些冷淡的信徒,他們對於主的事全不關心,只顧自己的生活與享樂。這些人雖不至像保羅將殉道前要離棄他的那些人那麼嚴重(提後4:16),但他們對主的愛心既冷淡,對主僕人的苦難也不關心,甚至唯恐受累,避而遠之。總之,這些人不與保羅同心站立,只求自己的利益,這是主的僕人在為主受苦時常見的現象。

  主的僕人在一切苦難中務要認識清楚,不要仰賴人的同情和支持,要專誠仰賴主的幫助、求祂的喜悅,才能剛強為真理站穩。

  本節有另一解釋,認為保羅說這句話,是因當時原想打發別人去腓立比,但他們都只顧自己的事,不願為保羅而去,因而保羅不得不打發提摩太,所以上節保羅說“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按這解釋則本節和上節所說的“別人”,可能都是指保羅的一些同工,他們對於關懷腓立比信徒的事,與保羅並不同心。

四.敬愛保羅(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2:22)

  照本節的話,腓立比人對提摩太的忠心是有認識的。按徒十六章,提摩太跟隨保羅之後隨即同到腓立比傳道。但在腓立比監獄中卻未見提摩太在一起,只提西拉跟保羅,但這並不表示只有西拉、保羅在腓立比,因為事實上醫生路加當時也在腓立比(徒十六章中,路加多次用了“我們”,暗指他自己也在內)。無論如何,腓立比教會對提摩太是有認識的,而提摩太對腓立比教會關係也很深,因為在他跟從保羅同行佈道後,所建立的第一處教會就是腓立比。後來保羅離開腓立比到帖撒羅尼迦佈道時提摩太也同行(使徒行傳沒有明提),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時,提摩太又被派往帖撒羅尼迦堅固信徒(參徒17:14-15;帖前1:1,2:2,3:2、6)。

  “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提摩太在工作上跟保羅的關係,不但是同工且像父子,彼此以愛相待。他們這種關係是腓立比信徒所知道的。保羅提到他們彼此間這親切的關係,不僅表露了他們內心的相愛,也加強了打發提摩太到腓立比這件事的意義,使腓立比信徒感到,提摩太來跟保羅親自前來相差無幾,因為他是保羅最親密的助手。

五.解釋的話(2:23-24)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2:23)

  “我的事”指保羅在羅馬被囚的事,“要怎樣了結”,即他的案件怎樣了結。本節的語氣表示,保羅對於自己的案件了結,必會重獲自由,有絕對的把握。所以他先打發提摩太去腓立比,將這好消息告訴他們。

“但我靠着主自信我也必快去。”(2:24)

  本節上半“我靠着主”解明下半“自信我也必快去”的把握從何而來,他這種講法與雅各書四章15節“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的意思相合。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