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感恩與代禱(1:3-11)

讀經提示

  1. 保羅怎樣為腓立比信徒感恩,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2. 腓立比人怎麼能夠“從頭一天直到如今”還是保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3. “辯明”和“證實”福音有甚麼不同?保羅怎樣體會基督的心腸、為主作工?
  4. 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有那幾點主要內容?有甚麼教訓?

第一章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11並靠着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壹 為信徒的同心而感恩(1:3-8)

一.感恩的態度(1:3-4)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1:3-4)

  這兩節聖經給我們幾點重要教訓:

  1. 保羅能為腓立比信徒感恩,表示他們對所聽的道,有很好的表現和見證,使保羅因他們而大感安慰。我們當常常自省,我們是否常使那些忠心事奉主的僕人,或是真誠愛主的人,為我們歡喜感恩?還是叫他們為我們擔憂、負重,甚至為我們難過流淚?這可作為一個信徒靈性是否蒙恩的記號。

  2. 保羅的心常常掛念主的羊群。人所常常掛念的是甚麼事,可以證明那個人內心所愛戀的是甚麼。保羅常常想念主的羊群,證明他的心是愛主的,所以他能因信徒靈性蒙恩而快樂。當我們落在患難中的時候,我們所想念的是誰呢?是不是自己的痛苦和自己的家人?但保羅在監獄中所想念的卻是神家的兒女們!我們要是沒有保羅這種愛心和豐富的生命,當然不能有他那樣偉大的工作了。

  3. 保羅的心中常有一種美麗的聯想。每逢想到人的時候便聯想到神。想到人的好處時,他想到神的恩典;想到人的壞處時,他也是想到神和祂的聖潔。在此他想到腓立比人蒙恩之情形,同時就想到神恩典之豐富,並為他們歡歡喜喜地感謝神。這種那麼容易聯想到神的心思,表示他的心常常在神那裏。戀愛中的青年看見了美麗的鮮花便想到他所愛的人。初次作母親的少婦,看見商店中的童裝或玩具便會立刻想到她自己家中的孩子。這類聯想十分自然而敏感,甚至他們自己都不察覺會有這樣的情形。這沒有別的,就是他們的愛傾注在他們所愛的人身上。我們在生活中是否那麼容易聯想到神呢?我們不要忽略保羅在此所說的“每逢”,這重要的詞語表示他不是偶然一次,乃是每次想到腓立比信徒時就感謝神,就聯想到神和祂的恩典。保羅是沒有受薪的傳道人,除腓立比教會外,很少接受其他教會的供給。但我們可以推想,若是加略人猶大來寫這封信就可能會說:“每逢想到你們,就感謝你們的供給。”因他看到馬利亞的香膏時,便聯想到三十兩銀子。猶大的聯想與保羅的聯想是何等大的不同。所以我們應當注意我們常常容易聯想到甚麼事,這可以測驗我們愛主的心如何。我們應當在一切繁忙的事務中,學習在每一件事上聯想到神,這是操練敬虔方面很有益的學習。

  4. 保羅所感謝的是“我的神”。“我的神”在這裏是很強的語氣,表示這神與保羅之間的親密關係。保羅是神所佔有的,神也是保羅所佔有的。他將自己整個心靈歸給神,將一生光陰歸給神,一切所作都是為着神,一切的目標都是向着神。而這位神,被看為是保羅的神,是他所倚靠、所信賴的,是常看顧和支持他的。這樣一位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乃是他的神。保羅遇到任何患難缺乏,這位神都可以作他的幫助,實在勝過世上的金銀財寶。

  5. 在此我們也看見保羅是常常禱告的人,並且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祈求乃表示祈求者本身有需要與缺乏。但保羅常能歡歡喜喜祈求,因他的祈求常常不以自己的需要為中心,乃是以神的需要,或神兒女的需要為中心。讀他的書信常見他的感恩洋溢於字裏行間。我們常感到缺乏禱告的題目,缺乏足以激發感恩的理由,因我們的祈求,常以自己的需要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的需要為中心。看不見別人怎樣在缺乏中蒙神看顧,也就不能為別人感恩了。

二.感恩的理由(1: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1:5)

  1. “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就是從腓立比教會設立開始直到當時保羅寫書信時,其中相隔約有十二年。腓立比信徒在這樣長的時間內,都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無怪乎保羅能為他們歡歡喜喜的祈求了。

  為甚麼腓立比教會能夠維持這麼長久的同心?難道他們之間從來沒發生過意見或磨擦?當然不會這樣。這暗示他們之間雖曾發生意見或誤會,但彼此都能以福音的利益為重,凡事求主的喜悅,因而在主的愛中彼此包容饒恕。他們雖然會發生意見或誤會,但很快便會消除,所以能夠始終同心興旺福音。這一點可說是現今教會最需要的屬靈品德。

  神並非不要賜福給今日的教會,也不是神所賜給現今教會的恩典不像當日教會那麼豐富,而是因為現今的教會不像當日的信徒,沒有一顆謙卑、柔和的心與肢體和解,不能保持同心,這是今日教會失去能力與見證的重要原因。

  信徒之間有意見和誤會,能夠在基督的愛中互相饒恕、消除,這應該是教會和世俗團體最大的分別。可惜今日教會在這方面的見證已瀕臨破產的地步。有意見能夠彼此寬恕,跟有意見不能彼此寬恕,其中分別似乎很小,但對福音工作之進展的影響卻太大了。這就是現今教會比不上當日教會的主要原因之一。

  2. “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本句表示興旺福音不只是個人的工作,更是眾信徒共同的工作,是需要全教會一同協力齊心去作的事。單憑少數人的熱心,不是興旺福音的路。興旺福音乃是一個整體的工作,全教會同心興旺福音,才是聖經所顯示給我們興旺福音的方法。這種全教會同心的興旺福音,就如同三軍總動員的作戰,與零星的游擊戰絕不相同,乃是有雄厚屬靈能力的表現。這樣才能在不可見之中,把受壓制的靈魂從惡魔手下釋放出來。

  3. “興旺福音”:福音是一種好消息,如何能使它興旺?一種團體,或一個家庭,可以使它興旺,但一種好消息如何能興旺?原文“興旺”是“團契”、“相交”的意思。常常講論福音,以福音的工作為交談的題目,以福音之進展情形為生活的中心,隨時見證福音的大能,並以此激發彼此的愛心,以致信徒彼此之間有濃厚的“福音氣氛”,使許多人接受福音的拯救,傳揚福音的信息…就是使福音興旺的意思。事實上福音的興旺,就是神家的興旺;福音和教會是分不開的,教會不努力興旺福音,就必冷淡衰微,失去能力。

三.感恩的信心(1: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1:6)

  本節表示出保羅內心的信念。他深信那在腓立比信徒心中動了善工的神,就是那使他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神,必成全這工作,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所以本節一方面說出腓立比信徒所以能夠長久保持同心的原因是由於在他們心中動了善工的那一位;另一方面暗示腓立比信徒應當繼續順服神在他們心中所已經動了的“善工”,應當繼續保持從頭一天開始的態度,否則,他們可能失去那種同心興旺福音的特點了!

  從下文四章2至3節可知,當時腓立比教會有兩個姊妹不同心。保羅在這裏的話,似乎是從積極方面鼓勵腓立比人要繼續同心,並暗示他們已經有了破壞同心的危機存在。他們既能從頭一天直到使徒寫信時,都是這麼同心興旺福音,他們實在該保持這樣的同心,“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千萬不要因為已往已經那麼同心,就自滿或自誇。他們當保持他們的長處,直到見主面的時候。

  基督徒不該窒息神在我們心中所已經動了的善工,以致神的靈不能在我們心中自由運行。保羅的信念,反映出神的心意。在神那方面,祂必然樂意要成全祂在我們心中所動的善工。所以信徒應當把自己交託在神手中,順服聖靈之運行和真理的指引。

  “我深信…”,保羅這種信心,是他能為腓立比人歡歡喜喜祈求感恩的原因,也是他能常常在神面前想念他們的力量。

四.感恩者的忠心(1:7-8)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1:7-8)

  保羅在兩節中說出他自己對於腓立比信徒的態度,認為他這樣為腓立比人感恩,又在主前常想念他們,乃是應當的。他並沒有以為這樣關心、掛念信徒的靈性是他的長處,乃視為是神僕應有的態度。一個長進中的信徒,必然常常覺得自己對神對人的許多品德都是應當的,且會常常感到有許多應盡而未盡的本分。反之,一個開始墮落、冷淡的基督徒,必然覺得別人對他有許多的“不應當”,甚至覺得神對他也有許多“不應當”。這是一個信徒靈性長進或退後的一項明顯對比。在此保羅事主的盡忠,有幾點值得我們留意效法的。

  1. 他的愛心:他對腓立比人說:“因你們常在我心裏”。一個好牧人會常將羊群放在心上,有如父母將兒女放在心上。保羅則將腓立比信徒放在他的心裏,這是他愛的關懷。凡是忠心事主的人,也都該將主所交託給他的事工放在心中,這樣才足以證明他對主的愛是真誠的。對自己所愛的人交代的事,會放在心裏並負責去作成,這原是人的常情。

  2. 他為主受苦的心:“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這“捆鎖”就是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他在受苦之中,並無怨歎,十分甘心情願。為主的福音受苦可以試驗信徒對主的忠誠是否可靠。

  3. 他衛道的忠心:“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他不但甘願為主受苦,也忠心捍衛真道,是常為真理作戰的戰士。

  “辯明”注重講述方面之盡忠,“證實”卻注重在經歷上的見證。辯明福音需要對真理有透徹的認識,能以辨別異端。本章16節雖給我們看見,保羅對於傳揚基督的人有很寬廣的心,甚至反對他、破壞他工作的人,只要確是高舉基督,保羅就為他歡喜。但在為真理的辯護方面,保羅卻有最嚴厲的態度(加2:4-5)。在辯明福音的工作上,是可能遇到教外的敵對和教內結黨之反對的。但保羅對於任何錯誤的異端絕不容忍。他對於自己的利益、地位或權力雖可以讓步,但對於真理的錯誤方面,或傳錯誤道理之人,他卻是一刻的工夫也不容讓的。

  在此注意,保羅不止是辯明福音,也藉生活和工作證實福音(帖前2:9)。“福音”是神的大能,對相信的人而言,他們親自經歷了福音,知道它能把人從罪惡之路上轉回,因而證明它是生命之道。但對那些不信的人,福音如何能證實是神的大能呢?這就需要信徒藉着生活見證來向他們證實了。保羅的一切生活行事,都可以說是證實他所傳的福音。

  這裏要更加留意的,是保羅說:“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這“一同得恩”可有兩方面的意思:

  A. 腓立比信徒原是因保羅雖在捆鎖之中仍然忠心勇敢地傳福音,因而得着神的恩典(按徒16:16-34,保羅初到腓立比傳道時,也曾下入監牢之中,為主受苦)。保羅雖然當時是為主受苦,但看見腓立比人因此蒙恩,便覺得這就是他自己蒙了恩,因他究竟將福音傳開了。所以腓立比人是因保羅所傳的福音而蒙恩,保羅卻是以自己受苦而福音被證實為主所賜他的恩。所以在此保羅說腓立比人和他一同得恩。

  B. 腓立比信徒也跟保羅同心地辯明福音。腓立比信徒在領受福音之後,也追隨保羅的蹤跡,不怕為福音受苦,像保羅一樣地辯明證實福音。保羅認為,他們這樣與他同心,就是與他“一同得恩”。按徒十六章的記載,保羅初到腓立比時,有賣紫色布的呂底亞與他同心(徒16:13-15);其後保羅為福音下監,在監獄中禱告唱詩讚美神,以致地大震動,監門全開;到保羅出監之後,又再到呂底亞家中與弟兄們相見,並勸慰一番,然後離去。保羅這些話可能是回憶當時的情境而說的。

  4. 他體會主耶穌的心腸:保羅在這裏說:“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種體會基督的心腸,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應有的態度。這句話解釋了他為甚麼會常常想念腓立比的信徒,就是因為他體會主的心腸。主的心腸是愛腓立比信徒的,顧念他們靈性情形的。保羅體會主的心腸而愛顧他們,常常掛念他們,用真理栽培他們,又切切為他們在神面前祈求。

  能體會主的心腸,是一種長成的生命。嬰孩和未成長的孩童不會體會父母的心,他們不理會父母的難處,只知道自己想要得着甚麼,便哭泣強求;但長成後的兒女就能體會父母的心腸,不是事事求自己的享受,也尋求父母的歡心,肯為父母捨棄自己的要求。照樣一個基督徒靈命幼稚時,只知道為自己打算,生活以自己的一切為中心。生命長大之後,就會在凡事上求主的喜悅,體會主的心腸,愛主所愛、求主所求。

  “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這一句話使以上的見證更有力量。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帖撒羅尼迦和加拉太的書信中,也曾提到神可以為他的話作見證(羅1:9,9:1;帖前2:5、10;加1:20),以加強他所說的話之真確性。因為這種關乎他自己內心意念的事,誰能證實呢?除了他平日所表現的敬虔生活之外,神是最有力的見證人。保羅敢說有神可以作見證,表示他所說的不是隨便開口的好聽話,要博取別人的敬愛,而是實話實說。使徒似乎要防備那些喜歡模仿他而說屬靈大話的人。我們不要以為只要能夠說得很屬靈就可以了,乃要注意自己所說的話是否有神作見證,才是好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