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1:1-2)

讀經提示

  1. 保羅在本書的自稱中為甚麼沒有提到他是使徒的職分?
  2. 試盡量找出新約其他經卷的記載,說明提摩太跟保羅的關係。
  3. “住腓立比、在基督裏”這句話有甚麼屬靈教訓?
  4. “監督”指甚麼職位?跟長老、執事有甚麼異同?

第一章

1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2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壹 使徒的自稱(1:1上)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1:1上)

  一.“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

  這裏保羅沒有強調自己是使徒,這樣自稱,是保羅寫給馬其頓教會書信的特色。他在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時,也是這樣。顯見馬其頓教會對保羅使徒的職分毫無疑惑,所以他不必在書信中特意強調這一點。

  保羅雖然確有使徒之尊榮,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自高自大,反倒稱自己為“基督耶穌的僕人”。這是個十分平凡的頭銜,因為不但保羅是基督的僕人,一切信徒都是基督耶穌的僕人(太10:24-25;羅6:15-18)。他似乎更喜歡信徒看他自己和他們一樣,都是主的僕人。雖然有時他必須運用使徒的權威,甚至需要極力向某些教會證明他自己確是主的使徒,但這可說是不得已的,他並非喜歡仗着一種人所尊重的職位,炫耀自己。他所以要向人解釋自己是使徒,完全是為着福音的利益。正如他對以弗所教會所說:“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20:20)。

  “基督耶穌的僕人”這句話也表示他是奉行主旨意、侍候主的人,是在一切事上聽從主的吩咐而行的,是要高舉主、榮耀主,卻不是榮耀自己的。這是一切信徒所該保持的態度。僕人不該只顧自己的事,不該把大部分時間為自己使用,更不該佔奪主人的榮耀。

  二.“和提摩太”

  加上“和提摩太”這幾個字,並不是說這卷書信是由保羅與提摩太同寫的;乃是表示這卷書信中所說的話,是他們二人所同心的。實際上信中的話是保羅的意見。在保羅書信中,除了本書外,還有哥林多後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腓利門書等,也都以提摩太和他一同署名。由此可見提摩太與保羅的關係確比其他人更為親密,更為同心。而提摩太與馬其頓教會之間的關係也較為密切,因為他在路司得遇着保羅後,便跟保羅同去馬其頓一帶傳福音(徒16:10,17:14)。後來保羅到了以弗所,曾打發提摩太到馬其頓去巡視那地區各教會的情形(徒19:21-22)。保羅從哥林多回耶路撒冷時,在路途中視察馬其頓各教會情形,提摩太也同行(徒20:3-4)。在寫這封書信時,保羅正準備打發他到腓立比看望教會(腓2:19)。但他是在甚麼時候來到羅馬陪伴保羅,聖經沒有記載,所以無法推斷。

  無論如何,提摩太是保羅福音的兒子(提前1:2),跟保羅的關係親如父子。保羅特在書信中跟他一同署名,表示保羅對提摩太的尊重,也希望腓立比教會給他應有的尊重。

貳 受書人(1:1下)

“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1:1下)

  注意“凡住腓立比”與“在基督耶穌裏”這兩句話。使徒如此稱呼受書人,顯出基督徒的兩種地位。我們一方面是住在今世的城市中,同時也是在基督耶穌裏面。腓立比是世上犯罪多端的城市,信徒原本都是其中的罪人,但現今卻成為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這麼大的一個轉變由死亡到永生的轉變,是出於神的恩典與慈愛。所以這句話隱藏神無限的恩慈在內。

  在聖經中可見神很注重我們的“地位”,在祂要賜福給我們之先,必須讓我們得着一個可以蒙福的地位,這地位就是“在基督耶穌裏”。基督徒能得着屬靈的恩惠,都是憑藉這個地位,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藏在基督裏了(西2:3)。

  當神用洪水毀滅全地時,不論地上哪一種生命,高級的生物,低級的生物,凡在方舟以外的都滅亡了;但凡在方舟裏面的都得救。神不問他們本身的長短,而是看他們的地位是否在方舟之內。所以一切沒得救的人,都該藉着信賴基督的救贖,而進入基督裏;而一切已經得救的人,就應該藉着信心,取用“在基督裏”這個地位所有的一切恩典,並且站在這個被分別為聖的地位上來生活。

  “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這句話也說出信徒兩方面的生活。他們雖然住在腓立比,卻也在基督裏,雖然在基督裏,卻還是住在腓立比。信徒一方面在世為人,另一方面卻是在主裏蒙主保守的。每一個還在肉身活着的信徒,都必須同時應付這兩方面該有的責任。我們不是只在基督裏作聖徒,而不必盡我們在世做人應有的義務;也不是只在世上做人,而不必顧到在基督裏該有的見證。所以我們生活在世上應當跟一般人有分別;雖然與世人同樣生活作工,卻不跟世人同流合污,而是保守自己在基督裏,過着聖潔的生活。正如以諾,雖然與神同行三百年,但他卻照常生兒育女(創5:22)。這就是基督徒從世界中分別出來的意義。我們不是被搬到一個沒有罪惡的地方來過聖潔生活,乃是在這凡俗的世界上,站在聖洁的地位上來生活。基督若在拯救我們之後,便把我們遷離這物質的世界,我們就成為這世界毫無用處的人;基督若不拯救我們而留我們在這世界,我們就只能對這世界有壞的用處;但基督既拯救我們,又留我們在世界上,就是叫我們高舉基督的救恩,藉着祂福音的大能,把世人看不見的基督在這世上活現出來。

  所以“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這句話,顯示了基督徒人生的意義、價值、和得勝的方法。我們既日日生活在看得見的世上,其中的試探誘惑不斷在引誘我們,要是沒有天天跟主交通,支取得勝的能力,我們這兩方面的生活就會失去平衡,不能把基督的榮美,顯明在世人眼前了!

  “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這句話也表示兩種立場:在世界的立場,和基督裏的立場。基督徒雖然活在世上,卻要凡事站在基督一邊,不站在世界一邊。

  “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監督”在聖經中和長老的地位相同(見徒20:17、28;多1:5、7;提前3:2,5:17-19)。保羅所到的各城,在建立教會之後,也常為教會按立長老(徒14:23;提前5:17-19)。從多一章5、7節,我們清楚地看見長老就是監督。所以有兩種不同的名稱,解經者多以為:長老是猶太人的稱呼,監督是希臘人的名稱。無論如何,名稱雖然不同,但他們在教會中的職責實際上是一樣的,都是被聖靈所立,為全群儆醒的一種職位。但現今一般教會中的“監督”,常是指教會最高職位的某領袖,與聖經中監督的意義不同。現今教會中的長老一職,也常常不是在靈性上牧養教會的牧者,所以現今一般教會中的監督和長老的名稱雖出自聖經,但職責上已有改變。現今牧養教會的實際工作是牧師或傳道人,而長老們實際作牧養工作的很少。

  “執事”除了提前三章8至12節明說是教會中的一種職分之外,有些地方也用作一般受神的託付、而為神盡忠負責的人之稱謂(如林前3:5,4:1;林後3:6;弗3:7;西1:23、25等),但教會中之執事所管何事?聖經沒有詳細記載。按徒六章記載,初期教會所選出的第一批執事,是管理飯食和雜務的,但這並不是說執事只可管理飯食,聖經裏的記載只說明,當時教會是因需要管理飯食的人而選出了他們。但大致上我們可以說:執事的職責是管理事務方面的事,使長老和傳道的人可以專心傳道。

叁 祝福的話(1:2)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1:2)

  這類祝福的話是保羅書信中常見的。“平安”是猶太人問安的常用語。各個不同的民族,見面時都有他們常用的問安語。雖然所用的問安語或有不同,但都不外是為別人祝禱平安的意思。人們雖渴想獲得平安,卻未必能得到。平安所以成為人們的問安話,正足以顯明它是人人都想得着,卻沒有把握必然得着的。事實上,通常一個人聽見別人向他問安或說祝禱的話,只是感謝對方的好意,至於所祝禱的平安能否得着,則完全不存甚麼希望,因為人的祝禱只是空言而已。使徒在這裏的祝禱,在平安之前加上“恩惠”,平安之後加上“神”,似乎暗示我們,要得着真正平安之要訣,不是單憑自己的想望,而更應該仰賴那位賜恩惠的神。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樣的祝禱,跟一般好意的祝禱大不相同。“平安”是以神的“恩惠”為先鋒,以父神為後盾。它是根據神的恩惠,和信實的父神,藉着一位曾為我們流血捨命的基督而臨到我們的。世人所以得不着平安,是因為他們離開了平安之源頭神,又拒絕了祂的恩惠,這樣當然得不着平安了。

  注意:“恩惠…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仿彿是一項屬靈的公式,其中的虛點可以放入任何祝福。不但平安可藉此得着,一切其他屬靈的好處,也都可以加在“恩惠”與“神”之間,使我們藉基督而得着。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在每一件事上,都知道仰仗神和祂的恩惠而行,就都能成為有價值、有意義的事了。保羅常能把一些最普通的事,變成具有豐富屬靈意義的事,因他凡事都仰賴神的恩惠而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