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四.保羅表白的話(4:19-20)

1. 愛心所受的痛苦(4:19)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4:19)

  保羅在此將一個婦人要生產嬰兒的情形,比作一個福音工作者引領人認識基督,結出福音的果子,建立起新的教會的情形。婦人必先受生產之苦,然後才能將嬰兒生出來,傳道人要建立一個教會,使她能在生命中長大起來,也要為那教會受生產的苦。生產之苦是結出生命之果的必經階段。按保羅第一次在加拉太傳福音時,已經受了很大的逼迫和痛苦(參徒14:1-23),卻仍不顧性命地將福音傳給他們。但想不到保羅離開他們以後,他們竟受到割禮派異端的攪擾,甚至對保羅是使徒的職分也發生疑惑,以致保羅為他們在神面前十分難過,為他們的軟弱和所受的試探憂心如焚。所以他說:“我小子啊!我為你們我再受生產之苦”,表示他為他們的愚昧無知極其難過,要竭力把他們挽回過來。這些都顯示一個忠心的主僕對於信徒靈性的關懷和責任感何等迫切。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本句說出加拉太人的幼稚。基督雖然在他們心裏,卻仿彿還沒有成形一樣。意思就是說,他們在信心上仍然十分幼稚,對基督的認識仍然十分膚淺,缺乏真實感,不夠徹底。保羅在主前為他們悲傷、難過、禱告、關懷,又藉書信向他們解釋、勸勉、責備、開導、辯明,要使他們對基督的認識增加,基督的生命在他們裏面日漸長大,直到基督的形像清楚印在他們心中,基督救贖功效之完美,被他們確切具體地認識。

  “成形”原文 morphōthē(i),全新約僅用這一次。按 W. E. Vine 新約字解認為此字不是指一種外表或一時的改變,而是指裏面真實的改變,即在裏面形成了基督的心意。

  總之,本節教訓作傳道的人,栽培教會與建立新教會同樣重要,並且栽培教會與建立新教會,同樣艱苦。信徒在真理上的無知,所給予傳道人的痛苦,絕不下於外教人對福音的反對。但這些都是傳道人所當準備忍受的“生產之苦”。

2. 愛心所存的盼望(4:20)

“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裏,改換口氣,因我為你們心裏作難。”(4:20)

  上節已顯明保羅所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與他初次傳福音到加拉太時,為他們所受的痛苦意義不同。以前是為使他們信福音、得稱義,現今卻是為使他們在靈命和真理上站立得住。在此保羅表示出他對加拉太人的盼望“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裏,改換口氣”,可以不必這樣責問他們。這說明了保羅並非喜歡隨便責備加拉太人,乃是出於不得已的。縱然不得已而責備了,也希望今後可以改換這種帶責備的口氣,而不必再講這樣的話了。

  基督徒在受到別人的勸告或責備時,應當虛心反省。因為別人若不是為着主的愛激勵,誰願意去惹人的討厭,隨便開罪人,為自己樹立“仇敵”呢?沒有人會喜歡得罪人,都是怕得罪人,免得自己不受人的歡迎。所以當別人本着主的愛勸責我們時,不要這麼快發怒,應當小心地反省並感激人的愛心,因為他是甘願冒着會受到我們的惡待,而忠心勸告我們的。

  另一方面,一個真正用愛心勸責人的,常常像保羅一樣,有一種巴不得可以不必責備的心。不是隨便發洩心中怒氣,而是不得已而責備。這表示他對所想責備的人有一種愛惜的心,不過由於真理、由於責任的催促,不能不加以警告、勸責;卻不是在情緒激動、情感不能自制的情況下,隨便說苛刻的話。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