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柒 插入的勸語(4:12-20)

讀經提示

  1. 簡要地說明四章12至13節保羅怎樣教訓信徒效法他。
  2. 加拉太人以前怎樣愛保羅,有何教訓?
  3. 傳道人本身必須完全才可以用真理教導人,這觀念對嗎?
  4. 保羅為加拉太人再受生產之苦是甚麼意思?

第四章

12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13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14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15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裏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16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17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叫你們熱心待他們。18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19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20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裏,改換口氣,因我為你們心裏作難。

  本段是使徒在辯證因信稱義之福音中插入的一段勸勉的話,也可以說是保羅向加拉太信徒一種愛心的表白。在此分為四點:

一.勸告加拉太人效法保羅(4:12-13)

“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4:12-13)

  注意本節下句:“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可知保羅所要加拉太人像他的,是特指下句所講的那件事,就是,加拉太人曾在保羅到他們那裏傳道時,一點也沒有虧負保羅,用愛心善待他(14-15);而保羅也像他們那樣,一點沒有虧負他們,沒有白白接受他們的愛心,曾冒着各種逼迫把福音傳給他們,直到現在仍然關心他們所受的試探,為他們所受的誘惑擔憂,唯恐他們落在魔鬼的詭計中。

  保羅既在這裏勸告加拉太信徒要像他那樣,在接受別人愛心的對待時,不可虧負別人。這等於說,加拉太人現在已經不像起初那樣用愛心待保羅了,已經開始改變態度了。他們正落入可能虧負保羅的危險:他們若離開保羅所傳給他們的福音,或順從異端的道理,便是虧負了保羅。保羅那樣不顧性命、不怕逼迫地傳福音給他們,而他們竟然那麼輕率地不堅持所聽的福音,甚至連保羅是否是使徒也發生疑惑,實在虧負了他的愛心。

  保羅自己行事的原則是:“凡事都不可虧欠人”(羅13:8),這也是基督徒行事的重要法則。這法則適用於物質方面或靈性方面。

  加拉太人對保羅態度之轉變,是他們對主的愛心冷淡的標誌。信徒對主的僕人冷淡,可作為他們對主態度之測驗。

  在此給我們看見,保羅勸勉加拉太人時,所用的話語是十分謙卑而謹慎的。他的意思顯然是要指出加拉太人現在所走的路,可能使他們虧負了保羅對他們的一番苦心;但他卻講得很謙卑,使聽見的人不會在心理上受到任何傷害。他說:“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像我的甚麼?像我的:“…也像你們一樣…一點沒有虧負我。”保羅自認是學了他們以往那樣的愛心待人,現在保羅不過要求他們再從保羅身上學習保羅曾在他們身上學的功課而已!這樣講法,把責備和稱讚合併在一起;謙卑之中含有勉勵的誠意,卻沒有譏諷的成分。現今我們勸告人的時候,也不可忽略怎樣運用智慧的言語,好像用鹽調和(西4:6),使受勸告的人能以接受。勸告人的目的,既在於改正人的錯誤,則我們對弟兄的任何勸告,都應當在真理範圍內盡可能使對方願意接受。為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們就必須用謙卑而智慧的話語。

  “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為甚麼保羅不勸他們要像主耶穌?而直接要他們“像我?”這句話暗示這些加拉太信徒在靈性上仍是嬰孩,他們還不會專一仰望主,仍須要看人的榜樣,猶如幼稚生要看圖識字,要用實物教材以教導他們,才易於明瞭。而保羅就是他們最現實而具體的榜樣,就是耶穌基督用以教導屬靈嬰孩的“實物教材”。另一方面,保羅敢於這樣叫加拉太人像他,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像主的人(林前11:1)。

  “…因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也沒有虧負我”,這幾句話也表示保羅雖然在本書中那麼厲害地責備他們,但他的勸告並非由於任何私怨和成見,他對加拉太人以往對他的愛心並沒忘記,也沒有與他們之中的任何人有不和睦之處。在以往的一段交往中,他們之間並無任何的“虧負”,他現在所以要寫信勸責加拉太人,完全是為真理的緣故,他所辯論的問題不是為私人的利益,乃是為福音的見證。

  “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使徒在此追述他首次傳福音給加拉太人時,是在患病之中。大概當時保羅所患的病不是十分嚴重或必須臥床的病,但無論如何,保羅傳福音的熱心是無可比擬的。雖有病在身,依然在加拉太各城傳福音、建立教會。他在此特別提起這件事,是要向加拉太信徒表白,他從開始就本着愛主的心來愛他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