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二.靈戰的敵人(6:11-13)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6:11-13)

  在屬靈的爭戰中,信徒也要認清作戰的對象。這對像不是人乃是魔鬼。我們所要應付的詭計,不是人的詭計,乃是魔鬼的詭計,需要我們格外謹慎小心。若認不清敵友,就很可能徒勞無功,反使弟兄絆跌,神的名受辱,自己也受虧損。

  韓國戰爭時,有一隊美國空軍出動轟炸敵人,奏凱而回。後來才知道竟是誤炸了自己的盟軍英兵,鬧成大笑話。今日教會中,正有不少類似的糊塗爭戰。

  在此11節是說明對付魔鬼詭計要用甚麼武器,就是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與人類的爭戰是用槍炮,與害蟲爭戰卻不能用槍炮,而是用化學藥劑。這樣,與魔鬼爭戰也不能用人的手段或計謀,而要用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這裏使徒未指明魔鬼的詭計是甚麼。但既是詭計,當然是變化多端,並且使人難以提防的。例如“猜疑”就是魔鬼的詭計之一。牠藉這詭計使始祖夏娃犯罪,又使現今無數人否認神或誤認神,又使信徒與信徒之間發生種種意見和誤會而引起糾紛。牠使貧窮的信徒猜疑別人看不起他,又使富足的信徒猜疑別人想從他的身上得着好處…凡此種種,都是魔鬼的詭計。但不論甚麼詭計,神賜信徒的全副軍裝,都能抵擋有餘。這軍裝就是下文14至17節所詳論的。

  12節是使徒解明為甚麼要穿戴神所賜的軍裝,才能勝過魔鬼的詭計。就是因為我們的對手不是普通人,乃是“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

  “屬血氣”即屬血肉的人,林前十五章50節之“血肉”與這裏的“血氣”,原文同一個字。

  “執政的,掌權的”指惡魔的領袖。似乎魔鬼和牠的邪靈是有組織的,牠們是很有計劃地來攻擊我們。注意本節下半“…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顯見這上句“執政的,掌權的”,不是指今世國家中的掌權者,乃指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同類的邪靈,並且是站在與一切屬基督的人敵對的地位上;而基督徒則要用抵擋魔鬼的全副屬靈軍裝來抵擋牠們。況且這裏既明說牠們不是“屬血氣的”,這樣牠們當然是邪靈了。

  魔鬼和牠的下屬所以被稱為“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是因全世界都臥在這惡者的手下(約壹5:19)。但這並不是說神就不再在這世界掌權。這乃是表明在神所在的天上,並無魔鬼的地位。牠的權力範圍,在神最後的審判未來到之前,還能管轄到“幽暗的世界”。

  當然這“幽暗的世界”,也是指邪靈所屬之境界。魔鬼是該境界的管轄者。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