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肆 靈戰生活(6:10-20)

讀經提示

  1. 信徒屬靈的軍裝共有幾樣?
  2. 對魔鬼為甚麼要剛強?如何剛強?
  3. “執政的,掌權的”指誰?
  4. 腰帶比喻真理有何靈訓?
  5. “胸”象徵甚麼?用公義作護心鏡有甚麼意思?
  6. 穿平安之福音鞋有甚麼靈訓?
  7. “火箭”指甚麼?有何意義?怎樣抵擋?
  8. 解釋“救恩的頭盔”之靈意。
  9. “拿着聖靈的寶劍”是甚麼意思?這寶劍是甚麼?
  10. 按保羅在此之教訓,信徒應如何禱告?

第六章

10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11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12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13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14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15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16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17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18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19也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20(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鏈的使者),並使我照着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上文使徒既已指導信徒,在生活各方面如何榮神益人。在此使徒更進一步提醒信徒,怎樣在屬靈爭戰方面得勝。基督徒不論個人或教會,都面對着一個共同的仇敵,就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所以我們不論在個人的生活上,或團體的(教會的)生活上,都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以戰勝“管轄這幽暗世界”的魔鬼。

一.靈戰的能力(6: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6:10)

  在屬靈的爭戰中,信徒首先要認識到的,就是我們在魔鬼面前必須作剛強的人。魔鬼不會可憐或同情軟弱的人。“吼叫的獅子”不會因為某人軟弱可憐便不吞吃他。雅各告訴我們:“…你們…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對付魔鬼的方法就是“抵擋”。“抵擋”就是表現能力、意志、和勇敢。抵擋的結果,牠就不但不敢侵害我們,反而會逃跑。所以,對魔鬼的攻擊必須用剛強的心志。可惜許多信徒不是這樣,他們在魔鬼和牠的試探跟前,軟弱而膽怯,在神的跟前卻倔強而不信服。

  另一方面,我們在那強大的仇敵魔鬼之前,憑甚麼可以作剛強的人?一個軟弱的小孩子,在一個壯士之前,憑甚麼剛強?不是憑我們自己的能力或智慧,乃是“倚賴祂的大能大力”。注意:“祂的”大能大力;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加大,而是“祂的大能大力”。我們的能力縱然很強大,仍是會改變的,但祂的大能大力,是不會改變的。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便能作剛強人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