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二.在基督裏蒙揀選(1: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1:4)

  這節聖經教我們看見關於神的“揀選”真理的三方面:

1. 神在甚麼時候揀選我們(1:4)

  “從創立世界以前”,“揀選”和“拾取”意思完全不同。“拾取”是出於偶然被引動的一種意念,“揀選”乃是主動的,是預先有意的動作。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們,這句話更加顯明神對待我們的一切恩惠,絕非一種偶然的施捨,乃是早已隱藏在神心中的好意。祂所賜的各種屬靈福氣,不像對一個求乞者的濟助,乃像父母對兒女那樣,是早就已經預備妥當,而照着時候賜給他們的。這句話也表明神揀選我們的緣故,並非因為我們表現了甚麼好行為,乃是完全出於神的恩典;因為祂是在我們還沒有任何表現之前便揀選了我們。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我們,這也等於說,我們的得救乃是神在創世以前已經期待着實現的。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揀選…”,本句和下文5節的話都關係到神預定的旨意,對此神學家有不同的見解。有人以為人的得救完全由於神的預定,人所以會有信心接受教恩,乃是神預定他得救的結果(徒13:48);另有人以為神所以預定人得救的原因,乃是由於神預知人的一切,如羅八章29節:“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

  此外,也有人認為得救的確是完全由神預定,但得救與否,在人方面卻必須自己用信心抉擇,換言之仍需要自己負責;這兩方面的矛盾,並無需加以圓解,因聖經對這兩方面真理都明明記載。

2. 神在甚麼地方揀選我們(1:4中)

  “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這是四節中的第三次提到“在基督裏”。第一次是在第1節“在基督裏有忠心”。第二次是在第3節,說到我們在基督裏蒙受各樣屬靈福氣。第三次在本節,論到我們在基督裏蒙揀選而成聖。總之不論是蒙救贖,過蒙福的屬靈生活,或進入成聖的實際生活中,都是因“在基督裏”這個地位而得着的。

3. 神揀選我們有甚麼目的(1:4下)

  “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神揀選我們的目的,不是只使我們比以前好一點,乃是要使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雖然每一個在基督裏的人已經在地位上成聖,被稱為“聖徒”,有基督的聖潔作他們的聖潔;但仍當追求在生活上達到聖潔。注意這裏說:“在祂面前成為聖潔”,聖潔的生活是在神面前的生活,只在人面前裝模作樣的“聖潔”,根本不是聖潔。

  神能在基督裏,使我們這些污穢的罪人變成雪白無瑕,這乃是神極大的榮耀。但這個在基督裏已經成為聖潔的事實,若把它在生活上表現出來,顯在人面前,就能更榮耀神,更有力地向人證明神的奇妙作為了。

  (“基督裏”好像一副奇異的“機器”,無論甚麼污穢的人放進去,就都能變成潔白。)

  “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原文“在祂面前”之後還有 en agapē 即“在愛裏”(和合本將“在愛裏”轉入下節譯作“又因愛我們”,中文新舊庫在此譯作“在愛原裏”。英文 NASBKJV 都譯作 in love 放在全節之末)。所以這句話也可以譯作“使我們在祂面前在愛裏成為聖潔…”。保守自己常在祂的愛裏(猶21),這是我們進到實際成聖生活的途徑,祂的愛就是我們願意追求聖潔生活的原動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