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貳 教會在基督裏的福祉─保羅的頌讚(1:3-14)

讀經提示

  1. 保羅的書信常以頌讚為開端,按你自己看是為甚麼緣故?
  2. 從一章4至11節中分析教會在基督裏的福共有幾項?
  3. “揀選”有何意義?神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揀選我們?有甚麼目的?
  4. 作神兒女與得兒子名分有甚麼分別?
  5. 得救既出於神的預定,那麼神為甚麼不預定一切人都得救?人的“信”與“不信”是否完全是神的責任?
  6. 神既然預知一切,為甚麼仍容許一切壞事發生?
  7. 試解釋“救贖”和“赦免”的意義。
  8. 神為甚麼要用“諸般的智慧”把祂的恩典賜給人?一章10節“日期滿足”指甚麼時候?
  9. “得了基業”與“成了基業”各有何屬靈意義?
  10. 一章13至14節論聖靈與信徒之關係有幾項要點?有甚麼要訓?

第一章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5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6使祂榮耀的恩典得着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8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9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我們也在祂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着祂旨意所預定的,12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稱讚。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着稱讚。

  這一小段是使徒保羅為教會所發頌讚的話,是本書內容的第一段。雖然使徒還有許多重要的話要說,但他先頌讚神的恩典,無論如何總要先讚美神,並且保羅列舉了許多理由,告訴我們他為甚麼這樣頌讚神的恩典。真正的頌讚並非一種空誇的諂言媚語,而是能夠從經歷中指出神施恩的事實,證明神實在是配受讚美的神。

一.頌讚的開端(1: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1:3)

  在本節上半節注意三件事:

  1. 這位頌讚神的保羅,乃是在監獄受苦的保羅。他為那差遣他的主受苦,但並未怨責主忘記看顧他的痛苦,倒是不斷發出頌讚感恩的話來。從前他在腓立比為主受苦時讚美神,如今在羅馬為主受苦,仍然是讚美神,對主的忠誠一如往昔。

  2. “願頌讚歸與…神”,就是願一切人的頌讚都向着神而發,使一切榮耀都歸於神的意思。許多頌讚攙雜着高抬人的成分,並非完成歸與神,也不能使神得着完全的榮耀,但使徒保羅在這裏的頌讚,完全未加上自己或任何人的長處在內,顯然已經使神得着完全的榮耀。

  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這稱呼加強了頌讚神的意義,因為在“我們”與“父神”之間,有“主耶穌基督”作我們的中保。神所以成為我們的父,乃是由主耶穌基督救贖的緣故。

“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1:3下)

  在此論神所賜給我們的福氣有五點應注意:

1. 神所賜的福是屬靈的福

  屬世的福氣,使人愛世界而忘記神;屬靈的福氣卻使人更愛神,靈性更長進。屬世的福氣只在今世有平安、富貴、榮耀,但都是暫時的;屬靈的福氣是在主裏有平安,有神在暗中親自看顧、隨時幫助,使人得着永不朽壞的基業。屬世的福氣不過供肉體享樂,卻常常增加人在神前的罪惡;屬靈的福氣,卻是使靈性(或身體)受益而更蒙神喜悅。屬世的福氣可從魔鬼和世人的手中得着;屬靈的福氣只有神才能賜給人。屬世的福氣可用金錢購取,屬靈的福氣必須倚賴神的恩惠才能獲得。

2. 神所賜的福是“各樣”的福

  神所賜給人的屬靈福氣,並非單調、枯燥、有限的,乃是各種各樣、享用不盡、難以述完的。不論是在平安中,患難中,憂傷中,喜樂中,試探中,疲乏中,爭戰中,隨事隨在,神有各樣不同的恩惠和扶助,給一切有信心的人。其所以有各樣福氣的緣故,也是為着供給我們在各種境遇中不同的需要。譬如一個三歲的孩子怎能穿大人的皮鞋?因此鞋店中有各樣長度的皮鞋,以適合各種人的需要;神所賜的屬靈福氣也是這樣,按我們不同的境遇給我們所需要的。

3. 神所賜的福是天上的福

  “天上…的福氣”是本書獨用的句法,新約其它書卷,沒有這樣說法。屬靈的福氣,是屬天境界的福氣,由天上的神所施予,只有屬天的人才能享用。“天上的”原文 epouraniois 是多數式的,偏重於指天上的領域或境界方面,英文 KJVNASB 都譯作 heavenly placesWilliams 譯本則譯作 heavenly realm。但這原本在天上才有的福氣,卻因耶穌基督的恩典,使一切蒙恩的人,雖然還活在地上,卻能預先嘗到。

4. 神所賜的福是已經賜下的福

  “祂…曾賜給我們”,注意,這裏不是說祂想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乃是已經賜給我們了。正如得救的福氣一樣,都是神已經賜下的,只要我們用信心支取就可以得着。未得救的人需要用信心接受第一步的屬靈福氣得救贖的恩典;已得救的人,更要不斷地在生活中,用信心享用神已經賜給我們的各樣屬靈福氣。

5. 神所賜的福是在基督裏賜給我們的

  “在基督裏”,或“愛子裏”,或“在祂裏面”,本章1至15節中共用了八次〔1:1、3、4、6、7(英譯)、10、11、12〕。我們領受的一切屬靈恩典和權利,都是在基督裏得着的。我們一切的禱告和感恩也都是藉着基督而獻上給神。在基督以外,無法給人屬靈好處。

  總之,從本節中,我們可以看出,在監獄中為主受苦的保羅,全未因苦難失敗,甚至未以坐監是一種不幸,反倒想到神在基督裏已賜的各種屬靈福氣,而滿心頌讚神,並認為他能這樣地為主受苦,也是一種屬靈的福氣(徒5:11)。

  從本章4節起,使徒更具體地列舉幾樣我們在基督裏所蒙的福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