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陸 怎樣跟外人交往(4:5-6)

一.要有智慧(4: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4:5)

  使徒把“愛惜光陰”跟“用智慧與外人交往”連在一起講,有特殊用意。外人的生活行事,只為今世物質享樂,所談論、忙碌的,可能都是日光之下轉眼成空的事。但基督徒的人生是有目標的。在這罪惡勢力日益增長,主來的日子漸漸迫近的時候,我們可以為主作工的時日已經不多。所以跟外人交往時,要抓緊那要引領他信主的目標,不要隨從他們那種無益而虛耗時光的應酬,或搬弄沒有意義的是非,徒然浪費了我們寶貴的光陰。

  另一方面這句話的意思,也是要我們趕緊把握可用的光陰,用智慧跟外人交往,引領他們信主,因為主的日子近了。

  “用智慧與外人交往”的意思,是要憑聖靈所賜的智慧,認識外人心靈中的需要,認識人心的詭詐和險惡。不但不受外人的誘惑,反而引導他們悔改歸主;真智慧必然引人認識真神,決不會隨從錯誤,被導入迷途。

二.要言語柔和(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4:6)

  跟外人交往最容易讓人發現我們身上有基督榮美的,是我們的言語。不論交談,作見證,傳福音,都要藉言語。言語誠實而柔和,便使人覺得容易親近。

  言語要像用鹽調和,暗示信徒所說的話要有意義,使聽見的人發現人生的真正意味。信徒的言語該像鹽那樣,調和團體間人與人的關係,製造和睦,不是製造紛爭。但言為心聲,在言語上能造就人,不只是說話的技巧問題,還要有高深的靈性,和愛主愛人的心。

  “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常用適當而柔和的言語跟人對答的結果,自然在言語上日漸知道該用甚麼適當的話,回答需要福音的人。

  使徒彼得也有類似的教訓:“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這些教訓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我們看見,信徒該作一個經常處在“備戰狀態”的士兵,隨時準備為福音作見證,用神的話幫助需要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