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基督完全的榮耀(1:15-29)

讀經提示

  1. 本大段的主要內容是甚麼?
  2. 基督是神的像有甚麼意思?
  3. 基督是“首生的”有甚麼特殊意義?“在一切受造之先”是說基督是首先的受造者嗎?
  4. 按15至19節分別出基督對萬物和教會的關係。
  5. 基督的救恩根據甚麼?成就了甚麼?
  6. 為甚麼保羅還沒到過歌羅西,卻能為歌羅西教會受苦?
  7. 保羅說他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是甚麼意思?
  8. 按24至29節,甚麼是“基督福音的執事”?你是一個基督福音的執事嗎?作基督福音的執事該存甚麼態度為主受苦?怎樣盡職?怎麼傳道?

第一章

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16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17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18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19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20既然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21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着惡行,心裏與祂為敵。22但如今祂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23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24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25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26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2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28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29我也為此勞苦,照着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本段內容是本書的主要信息,是針對歌羅西教會的異端講的。歌羅西的異端是亞歷山大的神哲主義(智慧派)和墮落的猶太教的混合產物。他們認為神是絕對屬靈的、聖潔的,和屬物質的人類不能接觸,在這至高的神之外,還有許多較低級的神和掌管日月水火的天使們,成為神人之間的階級。這種道理實際上推翻了基督是神人之間唯一中保的地位。所以使徒在本段中特別強調基督是神的愛子,是神的像。

壹 基督榮耀的位格萬有的元首(1:15-19)

一.基督本身的榮耀基督跟神的關係(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1:15)

  本節說明基督與天使不相同。祂絕不是天使中的一位天使,而是“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與一切被造者絕不相同。

1. 祂是神的像(1:15上)

  祂就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神真體的一種顯現,是完全表明神的。要認識神是怎樣的,只要看基督就可知道,因為“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本書二章9節又說:“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腓二章6節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總之,基督是神的像,就是祂是神的獨生子的最好證據,又是基督遠勝過一切被造者之尊榮無可置辯的記號。所以祂絕不只是一位天使而已!

  祂是神的像,意即:

  A. 祂是神的兒子。

  B. 祂是在萬世之前與神同在的。

  C. 祂就是神。正如人的兒子就是人一樣,是十分確實的。

  D. 祂是曾經道成肉身將神表明出來的那一位。正如祂對腓力所說的,“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

2. 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1:15下)

  “首生的”原文 prōtotokos,與下文18節的“首先復生”為同一個字,跟羅八章29節的“長子”也同一字。照猶太人的用法,這“首生的”是指彌賽亞說的(詩89:27)。所以這“首生的”絕不是說祂是人類中最先被生的;而是指祂首先復活,顯明是那應許中的彌賽亞,是神的兒子(羅1:3、4)。

  “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可譯作“祂是先於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這種譯法把基督與一切受造物清楚地分別出來。祂不是受造的,乃是在受造者之先(約1:1;箴8:22-31)。“首生”是指祂的復活說的(西1:18)。

  NASBRV 都譯作 the first born of all creation,注意 the first born of all creation 絕非 the first creation,祂是先於一切受造物的首生的,絕不可以誤作祂是一切受造物中首先受造的,那是十分嚴重的錯誤。有人誤解本節經文而認為基督也是受造者。雖然跟歌羅西當日的異端起因各異,但他們貶抑基督身位的作用,卻是相同的(參下文18節註解)。

二.基督對萬有的榮耀基督與萬有的關係(1:16-17)

“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1:16-17)

  這兩節顯示基督與萬有之關係有三:

1. 祂是萬有的創造者,遠超萬有(1:16上)

  既然萬有都是祂所創造的,則祂與萬有是創造者與被造者的關係,二者之間大有分別。

  將基督看作被造者,是大大褻瀆了祂的尊榮,信徒絕不該接納這種錯誤。

  在此保羅特別逐一明指“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這是特別針對當時的神哲主義。因他們以為除了真神以外,還有許多較低級的神或天使,而基督也是其中的一位。保羅卻指明一切天上地上的受造者,都是藉基督而創造,基督絕不在他們之列,而是遠超過他們的。

2. 祂是萬有的統治者(1:16下)

  萬有不但是“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也就是為祂的需要而造,歸屬於祂。所以“萬有”都當歸祂統管,由祂掌權(羅11:36;林前8:6;腓2:10-11;太28:18;弗1:22)。

3. 祂是萬有的維持者(1:17)

  萬有靠祂而立,也就是說萬有是靠祂而存在、立定的。萬有能夠繼續維持現狀,也是由於祂權能的命令所“托住”(來1:3),是祂所安排的各種定律支持着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參詩103:19)。

  總之,這兩節經文教訓我們該高舉基督過於一切。地上萬物的種種奇妙現象或規律,都不過是出於這位智慧全能的創造主所命定。萬有對於我們的種種利益,或世上種種令我們喜愛的事物,也都是由這位基督所賜下的。所以我們該尊崇祂勝過一切。

  當第一位太空人從太空回到地上時,人們瘋狂地歡迎他。其實那不過是科學家在這奇妙的宇宙中一個小發明而已。但人類對於那更奇妙之宇宙的創造者,竟然厭棄祂、拒絕祂,甚至要否定祂的存在,這是多麼矛盾而愚昧的事呢?

三.基督對教會的榮耀與教會的關係(1:18-19)

“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1:18-19)

  這兩節指出基督與教會之關係有三:

1. 祂是教會的元首(1:18上)

  按弗一章23節說教會是祂的身體,這兩節合起來便十分清楚說明祂是教會的頭。顯然基督跟教會的關係比較跟萬物的關係大不相同。基督對於萬物,是萬物之創造者;但基督對於教會,卻是教會的頭。這“頭”的地位,顯示他們之間不只是創造者與受造者之間的關係,更是生命肢體的關係。教會很自然地理當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

2. 祂是教會的元始,是首先復生的(1:18下)

  所謂元始,就是教會的創始成終者。因祂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祂的死而復活使教會從祂得生命,這從死裏首先復生,包括一個寶貴的事實,就是祂曾為教會流血受死,完成了贖罪的大功,又升到父的右邊。

  “從死裏首先復生”,原文 prōtotokos“首先復生”跟上文15節的“首生”是完全相同的一個字。按詩二篇7節及徒十三章33節的解釋,可知詩二篇7節的話是指基督復活說的。這是祂作教會的元首和作萬有的元始不同的地方。祂創造萬有只要憑祂的全能全智,不必親自受死流血;但祂創始教會,卻要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創造”在全能的神來說,算不得是最希奇的作為。但“救贖”在全能至尊的神來說,卻是最奇妙的作為和最偉大的愛心之表露,是祂一切賜予中最大的恩典。這至高無上的神,竟然為人受死代罪完成萬世的救恩,實在是值得我們永遠稱頌,感讚不盡的。

  基督的“復生”,是最大的得勝與榮耀,又是教會信仰的根基和盼望。祂既這樣地死而復活了,就叫祂十足配作教會的元首,又在凡事上居首位。注意本節末句中的“使祂”,顯示祂這樣死而復活,就是神要使祂被高舉為教會元首的計劃。神的旨意是要信徒完全高舉基督,而不高舉萬有中的任何被造者,這是神已顯明的旨意。

3. 祂是教會的豐盛(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1:19)

  一切神的豐盛既都在基督裏面,則在基督以外,就無法得着神的任何豐盛。所以本節的意思等於說,神只願意藉着基督將祂一切的豐盛恩典賜給人。祂是教會的供給者,有了祂就有了一切的豐盛。所以不論教會或信徒個人靈性的貧乏,無非是因與基督失去聯絡的緣故。

  本節也反駁了那些神哲主義的錯誤,以為人可以藉着天使(較低級的神),得着神的恩典。因為只有在基督裏才能得着神的豐盛。

  事實上並沒有別的天使或受造者能像基督那麼蒙神的喜悅,那麼聖潔、尊貴、謙卑,足以充滿神的豐盛。現今神也同樣願意將祂豐盛的恩典,充滿那些潔淨、尊貴、虛己的器皿,使祂的恩典可從他們身上流露出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