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叁 固守真道(1:13-14)

  保羅在講述他自己的見證,怎樣深信主能保全他所交付主的,怎樣樂意為福音而受苦之後,就勉勵提摩太要牢守真道,要把保羅所教訓他的真道,靠着主牢牢地守着。

一.要用信心愛心守住使徒的教訓(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1:13)

  “規模”原文 hupotupōsin,這字有“模範”或“榜樣”的意思。新約除了這裏外,在提前一章16節作“模樣”,有“模型”或“模式”的意思。保羅知道自己所教訓提摩太的是純正道理,且是一種模範、標準,可用以衡量其他的道理,斷定甚麼是異端,甚麼是不合純正信仰的標準邪道。正如他在加一章對加拉太人所說的,如果有人傳福音和我們所傳的不同,他就應該被咒詛(參本合訂本“加拉太書”一章7至9節註解)。

  雖然保羅所傳的是純正的話語,如果提摩太不固守,那麼這些道理就對他毫無作用,跟沒有聽見一樣。今天的信徒,厭煩講道的人沒有新的材料,但是他們總不查問自己,是否已經實行了那些聽了很久的道理。聽道如果不行道,就是保羅來講也是沒有用處。在此,提摩太要怎樣守住保羅所傳給他的話語呢?就是要用在耶穌基督裏的信心和愛心來守住。“信心”,能和我們所聽的道調和,好像人吃了東西以後,有胃酸和所吃的東西調和,以消化吸收那些食物成為身體的一部分。照樣,我們也是用信心來吸收我們所聽見的純正道理,使它成為我們靈性的益處。“愛心”,使我們有能力去遵行神的道,為着愛神愛人,我們遵守主的話就不覺得困難。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聽從他的話是毫無困難的,有愛主的心,我們就能夠行主的道。信心和愛心,都是在耶穌基督裏的,唯有在基督裏的信心和愛心,才能讓我們常常守住這些純正的道(參約壹5:1-3)。

二.要靠着聖靈牢牢的守着(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着。”(1:14)

  本節首句“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應和13節的首句對照。保羅從前所交託給提摩太的善道,也就是他從保羅所聽見的純正道理。不過13節首句,可能指着提摩太所普遍聽見的保羅教訓,而14節所指是一種交託給提摩太的責任、使命。主藉着祂的僕人所傳給我們的信息,是主給我們的一些話語或提醒,為着我們個人靈性需要,同時也是一種責任,將持守善道的使命交託我們。提摩太先從保羅那裏聽見話語,靈性受了造就,以後他也從保羅接受持守這善道的託付。

  14節下半與13節下半也可作個對照,“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着。”和“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上句可以解釋,我們如何能有在基督裏的信心和愛心,就是靠着聖靈。聖靈按祂自己的意思,把各樣的恩賜賜給我們,賜給我們信靠神的心,把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14節實在是13節的重複,保羅用不同的講法重複,是為了加強提摩太的印象,保羅對這一點非常重視。

  注意“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的“住”字,原文有搬進去“長住”的意思,希臘文是 enoikountos,英文譯作 dwell,不是臨時的住,乃是繼續的住。聖靈既然是永久住在我們心裏,靠着聖靈來守,當然會常常守着。神的真道既然是出於聖靈的啟示,靠着聖靈的能力來守,就不覺得困難了。

  注意13節“常常守着”,這是指時間方面,14節“牢牢的守着”,形容守得很堅固。有各樣的異端、說法、毀謗、各樣叫人灰心喪志的事情,當它們臨到的時候,我們靠着聖靈,將完全不受這一切的影響。牢牢的守住,不是一時能站立不受影響,乃是一直不受影響,這才是“常常守着”。這段顯出一個忠心的傳道人有以下幾點榜樣:

  • A. 深深明白救恩的原理,神的旨意(1:9-10)。
  • B. 有很清楚的神的呼召,是神所差派的(1:11)。
  • C. 忠心於神的託付。
  • D. 很樂意為福音的緣故而受苦(1:8、12)。
  • E. 深知所信的是誰,對神有堅固的信心和認識。
  • F. 他所傳的道是純正的話語(1:13)。
  • G. 有信心和愛心守住神的道。
  • H. 靠聖靈行事。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