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貳 為提摩太感謝神(1:4-5)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1:4-5)

一.為提摩太的眼淚感謝神(1:4)

  “記念你的眼淚”按中文聖經很容易叫人誤會這是保羅記念提摩太所流的眼淚,其實這裏“你的眼淚”是指提摩太的眼淚,因為在第3節末了提到保羅不住的想念提摩太,第4節就說“記念你的眼淚”;所以,中文的語氣很容易叫人以為是“保羅記念提摩太而流眼淚”。按原文,這“你”字是指提摩太,英文聖經可以看出,新舊庫譯本作,“回想你的眼淚”。這裏所說“記念”的意思是指保羅想起提摩太怎樣流眼淚的事,他就晝夜切切的想要見提摩太。

  在這裏保羅沒有提到提摩太為甚麼事情流眼淚,但從前書和本書我們可以看到,提摩太在工作上遭遇到相當的難處,因此他為了工作的困難常在主面前憂傷流淚,想到自己責任的重大、軟弱孤單,以及叫人憂慮的教會前途,他就流淚在神面前禱告,當保羅想起提摩太會這樣為主的工作憂傷流淚時,就切切想要見他,好給他靈性上的幫助,給他鼓勵和安慰。

  不少基督徒只曉得自己流眼淚,為被人誤會而流眼淚,為錢財損失而流眼淚,為受人的欺負而流眼淚,甚至有些姊妹為弄污了一件衣服而流眼淚,但是聖經中許多有名的偉人,他們卻常常為主的工作,人的靈魂而流眼淚,不是為自己流眼淚;像耶利米、但以理(耶9:1;但10章)、大衛王(詩6:6)、新約的主耶穌(賽53:3;來5:7)。保羅自己更是有流淚的經驗,在以弗所三年之久,不住的流淚禱告,關心神的工作、信徒的靈性、人的靈魂(徒20:32)。所以保羅在這裏能深深體會到,提摩太為着主工作需要的流淚,很願意快快見到他,向他表示同情並安慰,保羅自己亦很會為眾教會掛心(林後11:28),所以他能深深體驗提摩太這種經歷。他們都有共同的經驗,更加覺得,相見時一定能夠更快樂、更親密;所以他說切切的想要見提摩太,好叫他滿心快樂。

  保羅這些話處處都流露出他有一顆為父的心,就是不但口頭稱提摩太為兒子,且實在是待他如同兒子。今天有不少人喜歡別人稱他為父,喜歡人尊他為長輩,無論屬世或屬靈方面都是這樣,可惜他們自己卻沒有屬靈長輩的生命,沒有一個為父的生命,他的靈性甚至比那些後輩更不如,這就像小孩子要那比他年長的人叫他作爸爸一樣,是多麼的不相稱,多麼叫人難受啊!讓我們在主的光中深深認識自己,讓我們不要希望得着那麼多與我們靈性不相稱的尊敬,讓我們在接受別人稱我們為父親以前,先待人如兒子一樣。保羅實在流露出與提摩太痛癢相關的愛心,以他的憂傷為憂傷,以他的快樂為快樂,這正是我們對待信徒和同工所應有的態度。

二.為提摩太的信心感謝神(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無偽之信”就是沒有虛假的信,好像是說信心有真有假,正如雅各書所提的,信心有死的,有活的,有行為的和沒有行為的。提摩太的信心沒有虛假,他在神面前是誠誠實實、實實在在的。信徒的靈性是否長進就在乎他在神面前是否誠實,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沒有裝假的成分。虛假的信心常是信徒靈性長進最大的阻礙,一個剛信主的人,靈命雖然幼稚,但如果有一個誠誠實實的信心,絲毫沒有裝假的成分,就可能比那些信主多年而存有虛假成分信心的信徒更有盼望,更容易長進;靈性一有虛假,常因此停頓不能長進。有不少人在虛假的圈子裏繞了十年二十年還沒有出來,除了在人面前提高他們的地位,信主的年日拉長以外,並沒有任何實際的長進。保羅想到提摩太心中這種誠實無偽的信心,就為他感謝神。

  “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這信”就是“無偽的信”,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所引領提摩太走的信心道路,是真實的信心。不少父母在教會中作了長老執事,希望自己兒女早日入教,只望馬馬虎虎受了洗便以為責任完了;對外人也可以說已經把兒女帶到主前了,但可惜不是把他們帶到真實信心的無偽之信路上。提摩太所以成為主所重用的僕人,因他母親從小就把他的信心建在一個很實在的基礎上。

  從本節看來,似乎保羅也認識提摩太的外祖母和他的母親,知道她們兩位信心的情形。這“在”字是“住在”,原文 enōkēsen 是居住的意思,表示這信是恆久的信,不是一時的感情衝動。這樣的信心曾經住在他的外祖母羅以的心裏,後來也住在他母親心裏,保羅相信這信心也在提摩太心裏。我們看到羅以的信心怎樣影響了友尼基,友尼基又怎樣影響了提摩太,可見父母的信心對兒女的影響是何等重要。

  保羅在此,似乎要故意提起神過去怎樣在提摩太的外祖母及母親身上的恩惠來激發提摩太剛強起來。從以上幾節中,我們看到保羅提到他如何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這裏再提到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的信心,這都可用歷史來證實祂的信實和可靠,故在此提醒提摩太數算神的恩惠。且讓我們更多數算神的恩惠,如此我們就能重新得力,能被激發忘掉我們的疲乏和灰心了。

  “羅以”這名字的意思是“歡心”,“友尼基”意思是“美好的得勝”,“提摩太”就是“尊重神”的意思,這三個人的名字合起來,也就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一生美好之描寫,凡有信心的人都是尊重神的,常能打美好的勝仗,心裏常有快樂,且能以神的旨意為歡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