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四.它的異能(2:9)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2:9)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也就是照撒但在牠內心中作工運行的意思。“運動”原文 energeia,新約共用過八次(參 Englishman's Greek Concordance)。和合本的譯法如下:弗一章19節譯作“顯”;弗三章7節譯作“運行”;弗四章16節,西二章12節譯作“功用”;腓三章21節譯作“大能”;西一章29節譯作“運用”;帖後二章9節譯作“運動”;帖後二章11節譯作“生發”。

  基督在世上的時候,怎麼照着父神的旨意能力行事(約5:19,12:49,4:34),敵基督者,也照樣憑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基督曾預言在大災難的時候有“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使徒約翰也預言那後三年半出現的“獸”或“那敵基督的”,(見約壹二章18節)要領受“龍”自己的能力和大權柄(啟13:2)。又有另一個獸“說話好像龍”,能“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啟13:11-13)。而使徒保羅在這裏所講的不法的人、大罪人、沉淪之子,也同樣是照撒但的運行而行異能神蹟。

  注意本章第3節說:“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暗示現在那些迷惑人的異端或假師傅也可能行神蹟異能而使信徒輕信他們所說的。按弗二章2節,邪靈可以運行在悖逆之子心中,就像徒十六章16至17節,有一個被鬼附的使女高聲介紹保羅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講救人的道”,但她卻是被邪靈控制而行法術的人,幸虧遇到保羅而蒙恩得救。主耶穌也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可見在那真正的假基督出現之前,各種憑撒但能力所顯的異能奇事也會逐漸增多。末世的基督徒不該過分憑神蹟求奇事,免得“輕易動心”而受迷惑。使徒保羅說:“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2-23)。又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5:7)。這正是基督徒要持守的原則。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