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保羅的表白(6:11-13)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6:11)

  “口是張開的”意思就是:有話就坦白地說,“心是寬宏的”即保羅能夠包容寬恕他們一切的無知。只要跟真理沒有違背,與罪惡無關,無論哥林多人的性格如何,學問如何,對保羅的態度是尊敬還是輕看,對保羅來說都是不要緊的。因他的心是寬宏的,他可以容納。

  所有事奉主的人,所有在基督裏作肢體的人,彼此相處的時候,也都要有使徒保羅這種張開的口和寬宏的心,真誠而坦白,心裏不懷鬼胎,不互相猜忌,又願意包容別人的狹窄,饒恕別人的冒犯。

“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6:12-13)

  使徒保羅要哥林多人要用寬宏的心對待他,這樣的要求,正可證明他的坦白。但坦白真誠,不是單方面就可以的,必須雙方面互相真誠坦白。所以保羅很率直的指出哥林多人的錯誤,他們容不下保羅是因他們自己的心腸狹窄。哥林多教會有好些黨派,有屬磯法的,有屬亞波羅的,他們都各自擁護他們所佩服的人,除了他們所佩服的人以外,就不能容納別人了。

  “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哥林多教會裏面,有人容不下保羅。可能是保羅所講的道不合他們的口味,或有人在生活上有錯失,受到保羅的責備忠告。他們沒有真心接受,反而存有成見,漸漸就變成反對保羅的人了。因此保羅指出他們這種狹窄,不是保羅有甚麼要跟他們過不去,而是他們自己心腸狹窄的緣故。

  總之這裏給我們看見,和睦相愛的生活固然需要雙方面都坦白且寬容,但第一要緊的是我們自己這一方面先存坦白寬宏的心,保羅對哥林多人正是這樣。他自己已經是這樣待哥林多人了,於是他就有理由要求哥林多人,也用同樣寬宏的心對待他。

  “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這句話流露出保羅那種像慈父的心。無論哥林多人對保羅的態度怎樣,保羅還是把他們看成自己的孩子一般,他有一顆為父的心。今天的教會裏面,也該有這種在主裏的親切感。用真情待人,常常是我們得人的最有力方法。只有從內心流露出來的情感,才能夠打動人們的心。從保羅身上我們常常可以看見這種真情的流露。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