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柒 應如何謹慎自己(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4:16)

  傳道人需要謹慎自己,因為他們可能會被自己說過的話定罪。傳道人既然在教會中站在領導的地位,多半負起提醒別人的責任,而少有機會接受別人的提醒。他的地位既然是又重要又高,會指出他錯誤的人就少,因此更是需要自己在神面前謹慎,常常在主的光中省察,恐怕自己錯了,還不知道。所以要謹慎自己。

  本節經文分作三部分:

一.要謹慎的是甚麼自己和自己的教訓

  A. “謹慎自己”是指傳道人個人。為何傳道人要謹慎自己呢?因為傳道人是眾目所矚的,許多人都留心定睛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格外需要謹慎自己。我們所作、所說、所行的都足以影響許多人,可作人的榜樣也可成為人的鑒戒,所以要謹慎自己。保羅告訴哥林多人說,他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免得他傳道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我們應該自我謹慎,恐怕自己反而落在信徒後面,因為我們在靈性上若不常常追求長進,就有可能比不上一般信徒。靈性和知識是兩件事,我們在真理的知識上可能比信徒懂得更多,但如果我們不謹慎,而漸漸容許愛世界的心在我們裏面長大,那麼我們的靈性就會漸漸退後,可能落在信徒後面,便不能帶領信徒。

  B. 要謹慎我們的教訓。傳道人既然是傳道的,是用神的道教訓人,所以很容易落到一個地步,就是把教訓人看作平常的事,把講道看作家常便飯般地隨便應付,這樣,就是沒有謹慎自己的教訓。我們所講的道或所教訓人的,都應該根據聖經,去謹慎地查考主的話以得着亮光,不能隨便憑自己的意思強解聖經的話語,更不能隨私意把神的話解釋成為自己所喜歡的意思,或是藉着講道的機會來榮耀自己,提說自己種種特別的經驗叫人佩服自己。如果我們傳道人自己不尊重自己的教訓,那怎能叫聽道的人遵從我們的教訓?有些人把講台當作炮台,在講台發洩心中的氣惱,這實在是沒有謹慎自己。一個謹慎自己的人若講錯了甚麼教訓,也應該更正。

二.要如何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

  “要在這些事上恆心”,“這些事”就是指謹慎自己方面的事。要恆心,不是只一下子謹慎,偶爾謹慎,乃是要經常謹慎,如果不是經常謹慎就不算謹慎了。在“這些事”上,就是在主所託付我們的教導、宣讀、牧養、殷勤服務和在自己的生活言語上,有恆心地謹慎,這樣才算是“謹慎自己”。

三.謹慎的結果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為甚麼保羅在此用“救”這字呢?“救”表示擺在前面的是一種很危險的災禍。通常我們說到“救”,它的反面就是“危險”或“死亡”。保羅在此用這字暗示我們,如果在自己的生活上隨便行事,在我們的教訓上隨便說話,結果,我們就會落在一種災禍裏面。這種災禍不是火燒房子或被搶劫,卻是叫我們在主面前受虧損,叫聽見我們教訓的人被敗壞,或跟我們一同落在錯誤中,跟着我們輕率地把錯誤的教訓講給別人聽。

  保羅在此表示,傳道人應把自己講錯道看作是非常嚴重的事,好像害自己害別人的生命一樣嚴重。假如你用刀把一個信徒的耳朵砍掉,那一定會發生很大的事;假如你帶手鎗到信徒家裏搶他的東西,打傷他的家人,這也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但如果我們所講的是錯誤的,是憑着私意講的,則那些錯誤的教訓就好比一個人到信徒家裏,開手鎗打傷他,用刀砍傷他那樣嚴重。所以保羅說,我們若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在這些事上恆心,就“能救自己,又能救聽我們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