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貳 應如何操練敬虔(4:7-9)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如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4:7-9)

一.“棄絕世俗的言語”

  “世俗的言語”就是普通世上人常講的話語,如:惡毒咒罵的話、謊話或是說一些下流的話等。世俗的人常有一些不好的口頭禪,信徒在信主之後,不但說話要小心,在口頭禪上也應該有改變,不再說從前世俗人所用的口頭禪。有些人罵慣了,常常開口第一句就是罵人。他不一定是有意罵人,但罵人的話卻成為他的口頭禪。有的人說“該死”說慣了,無論說甚麼都加上“該死”兩字。有人罵人“笨豬”罵慣了,無論罵誰,都這樣罵,其實他不一定是要罵人笨豬,只是這兩字已成為他的口頭禪。我們信主以後要棄絕世俗的言語,尤其在教會裏事奉主的人,更是要在這些話語上,潔淨我們的嘴唇,以顯出我們與世俗的人有別。在保羅提到敬虔之先,他先提醒提摩太要棄絕世俗的言語。因為世俗的言語和下文的敬虔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的口常說一些輕浮的、世俗的、詭詐的話,而沒有戒除淫詞妄語、惡毒、諂媚人的話,如此就跟我們事奉神的地位不相稱,跟我們敬虔的生活不合了。

二.“棄絕老婦荒渺的話語”

  我們不知保羅說這話時有甚麼背景。“荒渺的”就是無憑據的,和本書一章4節所說“荒渺無憑”的話是同一類的。在此加上“老婦”原文是“老婦的”,它的意思不一定是指說的人是年老的婦人,乃是說這種荒渺的傳說是根源於“老婦”。可能當時有些年老的婦人,在無事可做的時候,儘談一些荒渺怪誕的事情,注意各樣神怪的事情。無論是出於聖經的話語或是出於異教的邪術,只要是奇怪的事所編造的故事,都是老婦所喜歡傳說的。而一般年輕無知的人容易受其影響。這種故事和荒渺無憑的話語一流傳出去,又常帶着迷信的成分,所以當聽的人又傳說這些話時,就會影響信徒的信心,及其對於正道的敬重,可見此事對於敬虔毫無益處,且會敗壞敬虔和信心。聖經的真理和神的奇妙作為,如果参雜了這些荒誕怪異的傳說,便容易發生混亂,所以保羅提醒提摩太,不但他自己要棄絕這些話語,也要信徒棄絕這些荒渺的話語。

三.“敬虔上操練自己”

  “敬虔”一詞在本書共用了七次,而在後書則用了四次,是新約中用得最多的。舊約常提到“敬畏”,新約裏用“敬虔”。“敬畏”是指我們在神面前的心(“敬畏”原文是“懼怕”)懼怕神,“敬虔”則尊敬的成分較多,懼怕的成分較少。有了敬畏的心,才會有敬虔的生活表現。我們所得着的永生,是由信心而來,我們若要把這生命活出來,就要操練敬虔。操練敬虔就是要我們學習過敬畏神的生活。

  “操練”表示將自己有的“敬虔”再練習運用,叫我們可以運用得純熟。所有信徒都被算為已經是“敬虔”的人,而所有沒有信主的人則算為不敬虔的人。在新約的書信裏,有這種用法。彼得後書提到神要滅所多瑪、蛾摩拉的時候說:“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這“敬虔的人”實際上就是指羅得,他雖然是個僅僅得救的信徒,但聖經卻看他為敬虔的人,不過他沒有操練敬虔,而過着世俗的生活。相反地所多瑪、蛾摩拉的人就被算為不敬虔的人,因為他們向神沒有信心。所以我們既已有了敬虔的心,就該操練敬虔使它長進,好像操練身體使他健壯一樣。

  既說“操練敬虔”,然則這“敬虔”是甚麼意思呢?第三章說到敬虔的奧秘時,說到神在肉身顯現,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今天我們若要過一個敬虔的生活,就是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現出來;我們所要操練的,就是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出祂的榮美來,使基督能藉着我們被傳於萬國,以致被世人信服。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這裏所說的操練身體,有些解經家以為是指上文的禁戒肉體的各種慾望,如禁戒男女的事和禁戒食物等。但上文並未以男女或食物或正當慾望為惡事,反之,倒以人憑私意的禁戒乃為惡事。所以“操練身體”當然不是主張禁慾的意思,而是指着普通的操練身體。保羅並不否認操練身體是有益處的,只是說“益處還少”,因這益處只關乎這幾十年的肉身而已。在此保羅是借用“操練身體可以得到益處”作比喻,來說明信徒操練敬虔之益處;因為操練身體,可使身體健康,但若與屬靈益處來比較,就只不過“益處還少”。如果我們在身體健康上榮耀神,固然是好,但如能在靈性的健康上榮耀神,那就更加好了。保羅在上文已經指出那些異端禁止嫁娶、禁戒食物的錯誤,因為他們以這些事作為一種修煉,誤解了敬虔的意義,卻把異教那種苦待己身的道理拉到基督教裏面來。然而基督徒並不是放縱情慾的,乃是在敬虔上有所操練。雖然我們不在律法底下,但卻不能隨意犯罪放縱情慾。我們在敬虔上操練並不是為着守律法,更不是為立功德,乃是要讓基督耶穌在我們身上“顯現”。“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既說“凡事”就包括了屬靈和屬肉身的事。過敬虔的生活,不但叫我們在靈性上得益處,也叫我們在身體方面得到益處。如果有敬虔的生活,心中就有主所賜的平安,那麼,身體也就可得健康。因為我們過敬虔的生活,待人以基督的愛,那麼人家必也以和平待我們,如此則不但得到靈性的益處,也得到身體的益處了。

  “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本句並沒有指明這應許是甚麼應許,但“應許”原文是單數式,似乎是指總括一切的應許。我們所得到的應許是一種生命的應許,不但是今生的也是來生的。我們既然根據神的應許作了神的兒女,“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所以我們作神兒女的,不但得到祂兒子給我們的救贖,同時也得着神所賜萬物的好處。主耶穌在世上時告訴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既得了神的國和祂的義,屬物質的需要,神也要加給我們。原則上,神並不樂意讓信徒們受苦,乃是要我們享受祂所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雖然聖經告訴我們進入神的國,要受許多艱難,但並不是說這些苦難是神故意給我們受、故意剝削我們的。因為神創造萬物,起初的意思是要人來享受,並從享受祂的豐富恩典中,生發感謝的心。只是人犯罪後,就自然失去享受神所賜萬物的權利了,因為他不會感謝,只會生出各種貪心。但神根本上是願意我們過富足生活的。舊約許多有名的信心偉人,神不但願意他們在靈性上富足,同時也讓他們在物質上富足。如神試煉約伯,雖然叫他肉身受苦,但受苦並不是神的目的,神叫他受苦乃是要叫他得到更大的福氣,成為更富足的人,以承受加倍的恩惠。故聖經讓我們看到,今天一個敬虔、專心信靠神的基督徒,他們在衣食、物質上都能得到神的供應(詩23:1;太6:25-35;腓4:19;詩34:9)。如:

  A. 在苦難當中得到安慰(林後1:3-7;來13:5)。

  B. 在年老或去世時,可蒙恩典得到平安(詩37:1-6;賽46:4;彼後3:14)。

  C. 在他們所走的道路上,可蒙神的引導(詩25:12;賽30:20)。

  除了今生的應許之外,還有關乎來生的應許,例如:

  A. 像基督一樣從死裏復活(林前15:20-22)。

  B. 我們的身體要改變(林前15:51-53;腓3:21)。

  C. 我們要被提,在空中與主相見(帖前4:15-18)。

  D. 我們要在基督面前得着祂的獎賞(腓3:14;雅1:12;可10:19-30)。

  這許多包括今生和來生的福氣,都是神要賜給所有敬虔之人的,我們都有權利來支用這寶貴的應許。所有有分於基督之生命的,都在這應許中有分。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4:9)

  這種語氣是保羅在教牧書信中特別喜歡用的。表示保羅對神的話深信不疑,不但相信,且十分佩服。因他對神的話之信服,故在不知不覺當中有這種感歎,覺得神的應許是這樣可靠。敬虔的奧秘是這樣奇妙,我們實在應該對神的話完全信服。同類的話在本書一章15節,三章1節;提後二章1節;多三章8節也提到。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