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叁 應如何堅持我們的指望(4: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4:10)

  保羅在此指出,一個傳道人要怎樣才可以不灰心,才可以甘心為主勞苦作工,乃是要持定我們的指望。如果我們的指望在乎人的幫助、憐憫、同情,那麼我們就會灰心喪膽,而漸漸地不再願意為主勞苦,不再為主努力,但如果我們持定此一指望的話,我們就會知道一切的勞苦和努力都將不是徒然的。人雖然不瞭解我們為何勞苦,為何操練敬虔,為何棄絕世俗的言語,為何要反對異端,並攻擊那些傳講錯誤道理的人,但神卻能明白這一切。並且由於我們所作的一切都存在神那裏,就不會因人的不同情、不順服、不受教而感覺灰心了。看來提摩太當時在工作上似乎也有一點灰心,所以保羅這樣勸勉他。

  “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是本書的特點之一,提說耶穌基督不但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保羅在其他書信也提到基督是教會的頭,也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保羅給教會的書信,在林後一章10節提到耶穌基督的拯救說:“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這節經文明明將祂的救贖分成三部分:“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就是我們得救的經歷,“現在仍要救我們”就是指我們今生生活上所遇到的試煉、肉身生命所遇到的患難,祂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指望我們身體的得贖,祂要接我們到祂那裏去。在此說“祂是萬人的救主”則是注重耶穌基督是萬人靈魂的救主,是拯救人脫離罪惡的。對於那些已經蒙祂拯救,成為祂兒女的人,祂更是他們的救主,要在他們蒙拯救、成為神兒女以後,一路上拯救他們脫離各樣的危險和試探、各樣不易勝過的罪惡,及猛烈的爭戰,最後祂要接他們到榮耀裏,在祂榮耀的降臨中提接他們。而這也就是我們的指望,因此每個事奉神的人應常常把這個指望放在心中,常常思想、提醒、免得我們疲倦灰心。來七章25節說:“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可見祂不但救我們,也救我們到底,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的刑罰,也救我們脫離一切不虔不義的事及不法的權勢,叫我們可以經驗到祂的同在、祂的幫助。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