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二.苦難中的安慰(3:7)

“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着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3:7)

  “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這句話既可指保羅過去在帖撒羅尼迦所受的苦,也可指他在別處為主所受的苦。可見保羅雖然離開帖撒羅尼迦,卻不是不再為主受苦;他在別處還是為主受苦。按徒十八章6至17節,看來保羅在哥林多也同樣為主受苦,甚至有人想害他。但他們雖然自己在受苦之中,卻一面受苦一面安慰別人,盡力寫信勉勵堅固在苦難中的帖撒羅尼迦人。

  帖撒羅尼迦的人用不着特別去安慰保羅;當他們在試煉中表現出堅定不移的信心和愛心的見證,保羅聽到時自然就得着了安慰。保羅也用不着向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求甚麼安慰,他對他們那種殷切的關懷,使他在聽到帖撒羅尼迦信徒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時,自然就受了安慰。在此可見兩點真理:

  A. 苦難中的見證常會在無言中替我們說話,堅固別人的心。並且神允許我們遭遇苦難的目的,不單是要造就我們,也是要藉着我們的遭遇造就別的信徒。

  B. 為主勞苦所得的安慰,常是愛心的種子所結出來的果實。唯獨有愛心的人才能享受這種甜美的果實。帖撒羅尼迦信徒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怎能使保羅得安慰呢?因為保羅對他們有深切的愛。愛好像一粒種子,種在他們中間,使保羅可以從他們身上享受安慰。反過來說,那些對帖撒羅尼迦信徒不關心的人,就不會因他們信心的堅定而嘗到這種安慰和甜美滋味。

  總而言之,基督徒個人的遭遇,不該輕易使任何一項工作歸於徒然,因為它可能會影響整個屬靈戰爭。我們的生活不但為自己,也是為着別的信徒。我們是在整個教會基督的身體裏面的一個肢體。身上任何肢體所遭遇的任何事,都是跟身體有關的。就如屬世的戰爭一樣,每一個士兵的損傷,都有可能影響整個戰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