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三.保羅所誇的冠冕和喜樂(2:19-20)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麼?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2:19-20)

  保羅宣告他的盼望、喜樂和榮耀,就是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帖撒羅尼迦信徒可以在主面前站立得住。換句話說,他的成功就是信徒直到主再來時,還站立得住。

  本節顯明保羅的工作目標,不是只求人前的成功,而是求能在主再來時經得起考驗。

  “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類似的話也曾對腓立比教會說過(腓4:1)。把信徒看作是他們的喜樂和冠冕,意思就是:(1)他們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在信徒身上,全心的愛顧他們,才會以信徒為他們的喜樂。就像父母以兒女為喜樂那樣,是因為愛他們,關心他們,在他們身上滿懷着期望。(2)使徒能夠培養出像帖撒羅尼迦教會這麼剛強的信徒,是使徒的光榮。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長進,使神的僕人們引以為榮,就像有成就的好學生,使老師的臉上也大有光彩。注意使徒們的喜樂和冠冕,既不是關乎今世的收穫或增益,也不是個人權利地位的高升;而完全是關乎主的群羊的長進,主的教會之被建立這方面的事。可見使徒保羅的內心確實是以神為樂的(羅5:11)。

  基督徒的冠冕有以下幾種:

  A. 喜樂的冠冕(帖前2:19)

  B. 生命的冠冕(雅1:12;啟2:10)

  C. 公義的冠冕(提後4:8)

  D. 永不衰殘的冠冕(彼前5:4)

  E. 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

  這些不同名稱的冠冕,代表不同方面的榮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