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伍 如何對待妻子(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3:7)

  上文是告訴作妻子的人應如何對待丈夫,但不是告訴作丈夫的應如何要求妻子善待自己、順服自己,或給予丈夫轄制妻子的一種藉口。在此討論丈夫應如何對待妻子,也是同一原理。聖經一直要我們留意自己是否已盡本分,不是留意對方是否盡了他應盡的本分。許多作丈夫的並不愛妻子,卻要妻子順服自己,這是不合理的。

  這裏論丈夫應如何對待妻子有四要點:

一.按情理(3:7)

  即應合乎人情道理與聖經真理。丈夫常因體力的優越和經濟方面的權力而無理地欺負妻子,這是不應當的。

二.按知識(3:7)

  情理又可譯作“知識”,這意思就是要了解妻子的苦衷;用了解和體諒的態度與妻子相處。許多作丈夫的不了解妻子的困難,或輕視妻子的家務,以為是很容易處理的小事。但基督徒丈夫對待妻子,應按知識了解她們,不但在妻子的工作方面,也應在她的心理和生理方面認識妻子的種種困難,予以體諒和幫助。

三.按愛心(3:7)

  “因她比你軟弱”,“軟弱”指體質方面,妻子比丈夫軟弱,因而需要丈夫更多的體恤與扶助,也就是需要丈夫用愛心相待。本句原文是“軟弱的器皿”,表示妻子也是神的器皿,放在家庭中;既稱為軟弱的器皿,自當格外小心愛護,不可輕率了。

  “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即指在神前都一樣蒙恩,並無分別。這句話暗示當時信徒多半全家歸主,他們對帶領家人歸主是十分盡力的。

四.按禮貌(3:7)

  即要敬重妻子,許多基督徒丈夫讀聖經時似乎漏了這句話,他們對妻子常常無禮。丈夫之應敬重妻子一如妻子之順服丈夫。“禮貌”若流入虛偽則無益(禮貌而無誠意就是虛偽,但禮貌本身並非虛偽),但在夫妻的生活中需要適度之禮貌,要互相尊敬,才能長久相處。在此聖經要丈夫敬重妻子,但弗五章33節亦叫妻子敬重丈夫;綜合來說,聖經認為夫妻相待,應互相敬重。

  “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丈夫沒有用愛心對待妻子,會使禱告受阻礙,這是被許多人忽略的。禱告之蒙應允,與我們如何待人,有很密切的關係。而我們最容易忽略的,是虧負了我們最親密、熟識的人,但這種虧欠,同樣使我們的禱告不蒙應允。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