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屬靈的智慧如何傳講(2:13-16)

1. 按聖靈的教導傳講(2: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2:13)

  這一節解釋了使徒為甚麼不用高言大智傳講神的福音,因為他要照着聖靈所指教的言語來講解。只有出於靈感的言語,才能叫人明白真道、得着生命。世人所以不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並不是沒有聰明、沒有學問,乃是沒有聖靈的感動。所以保羅要順着聖靈的指教來講述屬靈的事。這樣,那些接受聖靈感動的,就可以得着生命。

  “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也表明使徒們的教訓帶有聖靈的權威。因為他們不是照自己的意思講說,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參帖前2:3-4;彼後3:2、15-16;提後1:13-14)。

2. 是屬血氣的人所不能明白(2:14-15)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祂。”(2:14-15)

  “屬血氣的人”是沒有重生得救的人。他們不明白屬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所謂“以為愚拙”就是以為不合理,沒有價值,不值得相信,存着輕看的成分。保羅本身是有屬世學問的,他為甚麼不用世界的學問來講解屬靈的事,免得人看他為愚拙呢?可見保羅必定認為,好些屬靈的事是無法用屬世的學問來講解的,必須用屬靈的話講解,否則可能損害其屬靈的價值和正意。

  “屬靈的人”與“屬血氣的人”成對比。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比較,非基督徒是屬血氣的人。所謂“屬血氣”不是血氣方剛的意思,而是屬乎血肉之生命。基督徒是屬靈的,因已經有了神的聖靈住在心中。

  既然聖靈能參透萬事,完全屬靈的人自然也能夠看透萬事了。“卻沒有一人能看透祂”,這“一人”是指任何一個屬世的人。世人對於屬靈的事既無看見,又無所知;屬靈的人因為看透屬靈的奧秘,人生觀與行事為人,也就有所改變,以致世上的人對他覺得更難瞭解。

  本節“屬靈的人”隱約地指耶穌基督。因為事實上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是完全屬靈而能看透萬事的(參約2:24-25),並且也只有耶穌基督一位是沒有一個人能看透的。

  “看透”anakrinō 有識辨、考驗、判別之意。與上文之“參透”不同字(見本章第10節註解)。

3. 小結(2:16)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2:16)

  這一節原文開頭有“因為”兩字(英文聖經有 for 字),新舊庫譯本加上“因為”“因為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這句話跟15節比較起來看,似乎更進一步的暗示,15節那個能看透萬事的屬靈人是指主耶穌。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意即誰有資格論斷神的作為呢?誰能看透神心中的籌算呢?誰有資格批評神對於萬有的計劃有不完全之處,而可以向神提供意見呢?沒有。

  “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這“心”是指心意或心思而言。我們雖然不能完全知道主的心,但是我們比世界上的人更為優越;因為我們已經有耶穌基督的心,有了可以去了解主心的屬靈本能。

  這段話有比較的意味,使徒把我們與世界上的人作比較。世界上的人對於神的事,就像動物對於人的事一樣,還沒有具備可以瞭解、領會的起碼條件。但是我們對於神的事,已經沒有生命上不同的距離,是已經有基督的心,有可以領悟的資格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