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肆 責備他們對神的僕人有錯誤觀念(3—4章)

讀經提示

  1. 3:1-9 從這幾節經文中指出甚麼是“屬肉體”的表現?哥林多人不是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嗎?為甚麼還是只能吃奶的嬰孩?嬰孩有甚麼好處或缺點?
  2. 為甚麼哥林多人對神的僕人擅自分別輕重?保羅怎樣改正他們錯誤的觀點?從這一段經文中列出神僕們的共同點共有幾項?
  3. 3:9-17 在這比喻中“工程”、“工夫”、“根基”、建造的材料,和經火的試驗等各有甚麼喻意?讀本段聖經所得最深刻的教訓是甚麼?工程要被火燒毀是甚麼意思?保羅在這裏所稱“神的殿”是指什麼?聖殿在新約中的意義與舊約的有什麼不同?
  4. 3:18-23 “不可自欺”在此指哪方面的自欺?有智慧的人怎麼會中了自己的詭計?為甚麼不當拿人誇口?
  5. 4:1-8 為甚麼不要論斷神的僕人?當怎樣作神的好管家?為甚麼保羅能夠不怕人的論斷,且以為是極小的事?
  6. 基督徒應否效法人?效法人有何好處和壞處?怎樣算是過分效法?怎樣才是正確的效法?
  7. 4:9-21 哥林多人為甚麼像世人那樣輕看神的僕人?為甚麼保羅說“我們成了一台戲…”?對信徒生活有甚麼實際的教訓?怎樣在靈性上做一個成功的演員?保羅怎麼會被人哥林多人看為愚拙軟弱?
  8. 從保羅蒙召到他寫本書有多少年?這麼多年傳道之後,為甚麼保羅仍是為主被人輕看?保羅待哥林多人像父親,不是師傅,二者有甚麼分別?
  9. 注意提摩太和哥林多信徒,同是保羅福音的兒子,但他們之間靈性有很大的差別?為甚麼?綜合全段可得着甚麼屬靈的教訓?

第三章

1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2我是用奶喂你們,沒有用飯喂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3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行麼?4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7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9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10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11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1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15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17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18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19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着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20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21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22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23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

第四章

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斷論自己。4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5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6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仿彿不是領受的呢?8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9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10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11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12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13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14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16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17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18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19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20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21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着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一.哥林多教會屬肉體的情形(3:1-4)

  使徒保羅首先指出哥林多教會在靈性上屬肉體的情形。他們對於神的僕人所以會有錯誤的觀念,是因為他們還不屬靈而屬肉體。屬靈的生命正像屬肉身的生命那樣,生命的長大和成熟的程度會影響人的愛好、判斷力、人生觀…小孩子和大人的興趣截然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也不一樣。照樣,靈命幼稚和靈命成長的,對於事情的看法也必不一樣。哥林多教會對神的僕人看重這個、輕看那個,就是因為他們在靈命上還是屬肉體,在基督裏還是嬰孩。按這幾節經文,可見屬肉體的信徒表現有四:

1. 在基督裏為嬰孩(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3:1)

  “嬰孩”在聖經裏面有兩方面的用法:

  A. 好的方面:

  太十一章25節,主耶穌在祂禱告的時候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十八章,主耶穌教訓門徒時,叫一個小孩子站在他們當中,說:“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為甚麼主耶穌要用小孩子來教訓門徒?因為小孩子比較謙卑,信心比較單純,比較容易滿足,比較專心倚靠父母。

  B. 壞的方面:

  聖經除了用嬰孩的長處教訓門徒之外,也用嬰孩的短處警戒責備門徒。像林前第三章,和來五章13、14節,就是用嬰孩的短處作比喻來警戒他們。嬰孩的短處就是無知,容易受編,沒有判斷力,不會分別是非,很容易改變,容易笑也容易哭。他們對大人的事沒法子領悟,對於父母的愛和父母所要計劃的事,既不能了解,也不會分憂。此外,嬰孩是受人愛的,不是授愛於人的。總是要得到人的幫助,而不是要去幫助人;嬰孩只會喜歡非常單調的玩具,不需要甚麼思想的東西,他們也不認識“價值”的意義。保羅用嬰孩的壞處比喻哥林多信徒靈性的光景:他們正像基督裏的嬰孩,沒有屬靈的判斷力,容易受騙,容易改變,難於領會屬靈的事;他們所注重追求的事,沒有很高的屬靈價值。

  注意保羅在這裏說:“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這些話解明:屬肉體的基督徒,就是在基督裏為嬰孩的。但是這些情形只應該是哥林多人從前的光景,現在他們應該不是嬰孩了。從前他們像才生下來的嬰孩,在基督裏作嬰孩是當然的,只能吃奶不能吃飯是正常的。但是到如今他們還是不能領會比較深奧屬靈的事,還是只能吃奶,不能吃飯,就顯出他們辜負了神的恩典。因為在保羅設立了哥林多教會以後,又有亞波羅、磯法,在他們中間做栽培的工作,但是哥林多人並沒有因為所受的栽培多而靈命長大,仍然作屬靈嬰孩,這種光景是反常的。

2. 只能吃奶(3: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3:2)

  這裏所說的“奶”,是指比較淺易、初步的道理;所謂“飯”,是指比較深奧,需要用屬靈的悟性去領會的道理。吃奶是間接的領受,因為奶是食物經過母親消化了之後,才拿來餵嬰孩的。飯就是直接的領受,好比信徒直接領悟神的話。哥林多信徒既然被稱為嬰孩,可見他們屬靈的領悟力還是非常的軟弱。

  注意:哥林多人不是在恩賜上不長進,不是沒有世界的學問,也不是沒有受過真理的栽培,乃是靈性生命沒有長大。可見在恩賜上長進,真理的知識豐富,和靈命的成熟實在是兩回事。有恩賜有知識的人,並不一定屬靈;靈命成熟、更像基督的人,才是真屬靈。

3. 分爭嫉妒(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行麼?”(3:3)

  照這一節聖經,可見哥林多信徒屬肉體的第三種情形就是嫉妒分爭。聖經裏面題到人的肉體,雖然是指人裏面那看不見的敗壞性情,似乎有點抽象,但是“肉體”的表現卻是顯而易見的(參加5:19-21)。“嫉妒分爭”是屬肉體的記號之一,因為無論是嫉妒或是分爭,都是高抬自己的一種表現。

  對於哥林多教會來說,他們會有嫉妒分爭、結黨的事,不是他們屬靈的領袖想要建立自己的地盤,乃是那些屬肉體的信徒,各人以他們自己所佩服的人為誇口,擅自分門別類的結果。

4. 效法世界(3:3下-4)

“…照着世人的樣子行麼?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3:3下-4)

  “照着世人的樣子行”就是效法世界,是屬肉體的表現之一。因為屬肉體的人必定怕被世人譏笑,而不願跟世人有分別。屬肉體的人在思想上還是屬世界的,所以喜歡照着世人的樣子行;保羅在這裏責備哥林多人,是因為他們在分爭結黨方面也效法了世界。他們那種自以為“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是世人崇拜英雄的心理,這種心意會使我們高抬人過於基督,會攔阻神的工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