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怎樣得着屬靈的智慧(2:10-12)

1. 只能藉聖靈得着(2:10-12)

  這幾節經文,保羅講明屬靈的智慧不像屬世的智慧,單憑人的努力、殷勤、學習,就可以得到,而是要藉聖靈的啟示才能得着。

  A. 原因(2:10)

“只有神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2:10)

  為甚麼只有藉聖靈的啟示,才能得屬靈的智慧呢?因為只有聖靈參透神奧秘的事,也參透了萬事。

  “萬事”是普遍的指所有世界上的事。神創造天地的時候,祂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世界的萬物原都是神藉着聖靈的運行而被造的;所以聖靈也參透世界上各種天然界的定律和自然的現象。

  “神深奧的事”就是屬靈的事。這裏所說的“深奧”是按人方面來說。屬物質的人對屬靈的事感覺難明白,故覺得深奧;但是按聖靈來說,祂本來就是三位一體神中的一位,本來就是屬靈界的,當然能參透靈界的事了。“參透”的意思,就是徹底明白,只有既參透屬物質的事,又參透屬神深奧之事的聖靈,才能夠教導我們這些活在肉身裏的人,使我們得着屬靈的智慧。

  “參透”,原文 erauna(i) 的意思是“追究”或“考察”,NASB 譯作 searches。這字新約用過六次:約五章39節,七章52節譯作“查考”;羅八章27節譯作“鑒察”;彼前一章11節譯作“考察”;啟二章23節譯作“察看”。只有本節譯作“參透”。英文欽定本,這六節都譯作 search

  本節是有力的證據,說明聖靈是有位格、有思想的。祂不只是一種能力,或者是一種感覺;祂不但自己明白神的事,而且能夠教導人明白。

  B. 例證(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2:11)

  這一節是保羅舉的一個例子,進一步解明為甚麼只有聖靈能夠參透神深奧的事。正如人無法知道別人心裏所想的,只有那個人自己才知道。照樣,關於神的旨意,也只有神知道。人對於他的同類尚且無法知道對方心靈中的事,怎能夠超過人間的界限而知道神的事呢?所以,除非那本來與神同一體的聖靈來教導人明白神的事,否則人就無法明白屬靈的事。

2. 只有已領受聖靈的人可以得着(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2:12)

  既然人只能藉着聖靈得着屬靈的智慧,那麼,信徒是否可以得着聖靈的教導?在此保羅指明:信徒已經受了聖靈。神所賜給我們的,“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夠知道神的事。“我們”是指使徒和所有的信徒;“世上的靈”指運行在不信者心中的靈(參弗2:2)。這種靈雖然能夠叫人在世上聰明,但它對人領悟神的事,卻是毫無作用的。“從神來的靈”指聖靈(參約壹4:1-6;約14:16-17),“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就是屬靈的事。我們能以明白屬靈的事,乃是神的恩典,是神開恩賜給我們的。“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也可以指上文使徒一直講解的十字架的道理,就是神在萬世以前所預定救贖的大計劃。既然我們能夠明白這樣偉大屬靈的事,何必去羨慕世界的智慧,以那種叫人敗亡的智慧為誇口呢?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