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一首聽哭了不少人的歌

 

   在網絡上聽過一首由筷子兄弟組合所創作,名叫〈父親〉的歌。我不知道這首歌是否流行,但卻看到聽哭了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兒時,我們都以為父母是超人,擁有無限的能力,我們也習慣予取予求;及後稍長,偶有不如意,也愛向父母說“你好煩”,並連隨爆發心中的怒火。到慢慢長大,才發現所謂的“大人”,其實也充滿了不知多少的無力與無奈。

   〈父親〉中的第一句“總是向你索取,卻不曾說謝謝你,直到長大以後才懂得你不容易”已經可以引起聽者的共鳴。“多想和從前一樣牽你溫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風捎去安康。”回味童年捉着爸爸的手掌,比拼着自己的和爸爸的大小;如今孩子拉高扯大了,而彼此都在轉變中,孩子心中祈願着父親身心康泰。“時光時光慢些吧,不要再讓你變老了,我願用我一切換你歲月長留。”人隨年月“變老”,也許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歌者聲嘶力竭地央求時光慢行,會獲得應允嗎?歲月,是偷去青春的神偷;歲月,也是令人一去不復返的殺手。

   我們很想愛護父母,但我們不能免去他們牙齒的掉落,眼睛老花的深化,以及身體機能的逐步衰減;我們更不能阻止他們身邊同齡親友的離世。人生在世,無論是父母對子女、或兒女待父母,就算我們願意百般苛護,很多事其實也是愛莫能助。人生路程,還得自己一步一腳印地細味與經歷。我們基督徒,期待親友信主,更期待自己的父母信主,因為我們於對方身上很多原本難及的美意,在主耶穌的救恩裏竟可得着成全!

   主耶穌應許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4:27)現實的人生,很多都是營營役役、為口奔馳;有時千斤重擔壓心頭,真是有苦自己知。但當我們認識耶穌、歸信祂時,心靈就會得着安息與喜樂;就算面對甚麼事情也可以向主禱告交託,能以新的態度與勇氣去面對。記得家父在晚年信主後,他不再像往時錙銖計較,而是向神有信,待人寬容;媽媽也常說這幾年是她見過爸爸最快樂的時光。家母也是如此,信主三十餘年,於今九十高齡,常喜孜孜地讀經祈禱,又愛上教會,樂意服事人。她常自侃,耶穌何時來接她走都可以,因她知道有天家永遠的歸宿,心中沒有半點徬徨害怕。

   主所賜的平安,雖說摸不着,但在我們信主的人而言,又是最真實的一份內心體會。記得多年前認識一個幹粗活的女士,她說信主耶穌前,常納悶生活為何如此艱苦,苦不堪言。她後來歸信了耶穌,雖仍是依舊清晨就要起來幹活,可是獨個兒推着木板車在街道上走時,往昔孤單苦澀的感覺卻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心中的喜樂平安。還記得她說,有時街道無人,眼見兩旁大樹像是在歡迎她,她也會慷慨地向大樹說早安。生活可以依舊,心境卻因信主耶穌而改變了。

   沒有人不需要救主,因世上沒有百分百之“好人”,但主耶穌卻願意為我們罪人降生世上,祂寧願自己身懸十架,為要救贖我們。父母對孩子那份犧牲的愛,可說其實也是流自上主這永恆的本源。“珍惜現在,盼望永恆”,無論是父母或是孩子,無論是在甚麼年紀,人人都需要信主、連繫上主耶穌基督,超越〈父親〉歌曲中的隱痛與無奈。祝願天下父親母親,都幸福滿滿,安樂泰然,得到主耶穌所賜的平安與生命。(羅錦庭)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1期 2022.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