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瑪拉基書(一)

上帝的愛——揀選和保守

黃志倫

 

經文:瑪拉基書一章1至5節

   猶太人稱瑪拉基書為“先知書的印”,視瑪拉基書為小先知書的一個總結。我們先了解此書的背景。

   關於瑪拉基其人,聖經和其他文獻所提供的資料不多,但從此書的內容可知他是在哪個時代受上帝差遣去傳遞祂的話語。瑪拉基書一章8節提到一個官銜“省長”,那是巴比倫波斯時代外邦國家裏的一個官職;書中的內容也反映本書是在以色列人被擄到外邦之後所寫的。瑪拉基書裏多次提到聖殿的活動在進行;被擄後聖殿已經毀滅,怎麼會有聖殿的活動呢?其實那是以色列人被擄之後歸回故土,重建家園和重建聖殿,而這聖殿已經開始在運作。先知瑪拉基就在這時被上帝呼召出來傳講祂的信息。所以,瑪拉基先知宣講的對象,不是被擄淪落異邦那群遲遲不能回家的以色列人,而是一群得到上帝的大恩典和憐憫,得以從被擄之地回到自己渴慕的家園,重建敬拜生活的以色列人。

   這些人得到上帝的恩典,重建平靜安穩的生活;而上帝在這時差遣先知向他們傳講信息。難道以色列人蒙恩歸回故土後又做了不討上帝喜悅的事嗎?正是如此。他們不是在逼迫和患難中離開上帝,而是在平靜安穩當中漸漸失去了真誠的信仰。瑪拉基書全書充滿了上帝對這群以色列人的責備;而以色列人就一而再地對上帝強辯,反駁上帝。

 “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藐視我名的祭司啊!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若是父親,我該受的尊敬在哪裏呢?我若是主人,我應得的敬畏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怎樣藐視了你的名呢?’”(瑪1:6)

 “你們用自己的言語使耶和華厭煩,你們還說:‘我們怎樣使祂厭煩呢?’”(瑪2:17)

 “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就偏離了我的律例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必轉向你們。你們還問:‘我們要怎樣回轉呢?’”(瑪3:7)

 耶和華說:“你們用無禮的話頂撞我。你們還問:‘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瑪3:13)

   這就是瑪拉基書全書的氣氛。以前那些被擄的以色列人,在困境中謙卑地苦苦哀求,上帝就向他們憐憫施恩;而現在的以色列人卻在順境中忘恩、狡辯、頂撞上帝。這是我們人性的敗壞。多少時候我們懂得處貧窮,卻不懂得處豐富。

  瑪拉基書一開始就記載以色列人頂撞上帝:

“耶和華說:‘我愛你們’。你們卻說:‘你怎樣愛了我們呢?’”(瑪1:2)

   這就像一個父親養育孩子,從小抱他、餵他、保護他、疼他、供他讀書。當孩子長大成人,事業有成了,父親對他說:“我愛你”,孩子卻看着父親說:“你哪有愛我?”真是一句傷透父親的話。上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用十災對付欺壓以色列人的埃及人。上帝行神蹟,降嗎哪,使他們在曠野不至餓死渴死,又用雲柱和火柱引領他們行走前路。如今這些以色列人經歷到上帝過去在他們先祖中所施的憐憫,使他們從被擄之地回到自己的家園,但他們竟把上帝的恩典完全拋諸腦後,說:“你哪有愛我們?”這是忘恩負義!以色列人是如此,恐怕今天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我們是否也曾經像以色列人一樣回應上帝:“上帝啊,你在何事上愛我們?”這話傷透了主的心。

   面對這群以色列人,上帝呼召了先知瑪拉基,再一次向他們述說祂的愛。在瑪拉基書一章1至5節,上帝讓以色列人明白祂對他們兩方面的愛:揀選的愛和保守的愛。

 一.揀選的愛

“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瑪1:2)

   上帝在此用雅各和以掃的遭遇來說明祂怎樣愛以色列人。雅各是以色列人的先祖,是以掃的弟弟。在以色列人的習俗裏,長子可以得到的恩典和福分是雙倍甚至是更多;但上帝卻在此提醒以色列人:“以掃不是哥哥嗎?我卻愛雅各。”當時的以色列人清楚知道自己就是雅各的後代,是蒙揀選的一群。他們一聽這話就能明白,是上帝對他們特別恩寵,給他們揀選的愛。

   上帝沒有把恩福降在作為哥哥的以掃身上,是因為以掃輕看他的長子名分。聖經記載:“雅各把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就起來走了。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的長子名分。”(創25:34)以掃不珍惜自己那個可以得到上帝加倍賜福的長子名分;他因疲乏飢餓,為了使自己的肚子飽足,滿足自己肉體的需要,而把屬靈上好的福分放棄了,把自己的長子名分賣給弟弟雅各(創25:33)。

   雅各是否因為比以掃好,所以上帝把加倍的恩福降在他身上?其實,雅各的本性絕不會比以掃來得好;他唯一的好就是渴望得到上帝賜福,也因為這樣,雅各和他的後代世世代代成了蒙上帝揀選,與上帝立約到永遠的蒙福子民。瑪拉基時代的以色列人非常清楚這些事實以及他們的身分。當以色列人問上帝:“你在何事上愛我們?”上帝就指出,他們今天能成為祂所揀選的子民,這就是祂的愛。以色列人、雅各的後代,從一個本來不蒙恩福的地位,提升到成為被上帝施恩而且蒙受雙倍福分的民族,正是因為上帝揀選的大愛。

   上帝的恩典如何臨到以色列人,祂的恩典也同樣臨到我們。上帝在萬民中揀選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這是上帝的愛。難道我們敢說是因為我們比別人聰明可愛嗎?我們原是比次等還不如的罪人,上帝卻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擁有永生上帝兒女的身分。上帝如此無條件地揀選我們,把永生的恩典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呼叫祂為“阿爸父”,有甚麼比這個揀選更能顯出上帝對我們的愛呢?這已足以叫我們滿足,超越世上一切了。

 二.保守的愛

  主揀選我們同時也保守我們;祂是創造的主,也是護佑的主。

 “我使以掃的山地荒涼,把他的產業給了曠野的豺狼。”如果以東說:“我們雖然遭破壞,但仍要把廢墟重建起來。”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他們只管建造,我卻要拆毀。人要稱他們為罪惡的境地,為耶和華永遠惱怒的子民。”你們要親眼看見,也要親自說:“耶和華在以色列的境地以外,必被尊為大。”(瑪1:3-5)

   上帝用以東的毀滅作例子,叫這些質問祂“你哪有愛我們”的以色列人知道,若不是上帝的保守,他們哪能存活至今。

   以東人就是以掃的後代。以東不是一個大國,位於以色列的東邊一個多沙的地帶,是一個相當不容易被攻擊的地方。所以以東人很驕傲,認為自己不可能成為其他國家的俘虜。可是,再安全的地方也會成為荒涼毀滅之地。在主前三至四世紀,阿拉伯族群納巴泰人(Nabatean)奪取了以東國,以東人後來也消失於歷史之中。

   而以色列雖然自建國以來多次受外人的攻擊,但是卻沒有被擊垮;以色列人甚至在亡國被擄了七十年之後仍能返回故土重建家園。上帝不但揀選他們,也保守他們;若非如此,他們也會像以東人一樣在歷史中消滅。上帝說:“因為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的子孫也不會滅沒。”(瑪3:6)縱使人會改變,甚至變得像這些以色列人一樣軟弱無禮,但上帝仍然用祂不變的愛保守他們。

   上帝對以色列人是如此,祂對我們也是疼愛有加。我們每天面對各種各樣的試探及危險,任何一個不小心,都可能摧毀我們的生命。但我們至今仍然可以持守着一顆敬畏上帝的心在這世上存活,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保守的愛。若非上帝的保守,我們的心靈必在黑暗裏毀滅,進入生命的死亡中。

   我們認識上帝的愛有多少?我們是否也常在生活裏質問說:“主啊,你哪有愛我們?”但願瑪拉基書的信息提醒我們,也求主保守憐憫我們,讓我們向主悔改,從今以後,不再向主無理取鬧說:“主啊,你哪有愛我們?”卻要肯定地知道,上帝用祂大能的愛、無限的愛,揀選了我們,把我們從黑暗當中拯救出來,叫我們進入光明,有上帝兒女尊貴的身分,有永恆的生命和盼望。而如果不是主的保守,我們今天會在哪裏呢?還會在敬拜主的行列嗎?讓我們抓住上帝對我們揀選的愛和保守的愛,一生愛祂敬畏祂,直到見主面。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