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別後悔莫及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前半句話,我們都很熟悉,雖然“千古恨”是很誇張的形容詞,很痛苦,也很慘烈。但在我們的觀念裏,可能還會有“浪子回頭”的機會,只要這人肯痛改前非。但後半句話,就真是徹底悲摧了!“百年身”不能再回頭嗎?這句話很吊詭。在中國文化中,當人們說“百年”的時候,就是“身後”的意思,也就是說,死後。死後也能回頭?那得死後還有生命的感覺才行啊!一般詩體語言我們也不細究了,不過,聖經裏面記載了一個故事,清楚地告訴我們,“百年身”也是能夠後悔的,但,後悔也來不及了!

   有一個財主,天天穿着昂貴的衣服,奢華宴樂,夜夜鶯歌。同時有一個乞丐,名叫拉撒路,他渾身生了瘡,天天被人放在財主的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後來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猶太人祖宗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卻在陰間受痛苦。財主遠遠看見亞伯拉罕和拉撒路,就喊叫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人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記載於路加福音16:19-31)

   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肉身死後人還存在!只是去了另外的地方,有一個地方是享受安息,另一個地方是接受痛苦。在地上的日子很短,死後雖然不在時間之內,卻沒有了改變的機會。這個悲摧的財主,生前無比風光,得意洋洋,他一點都沒有為“百年後”做任何的預備。故事中並沒有提說這個財主如何罪大惡極,但他對亞伯拉罕說的話,顯示了他覺悟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是犯罪的,因為他的五個弟兄可能與他一樣,繼續過着得罪神的生活,不思悔改,所以他很替他們着急。

   穿昂貴的衣服有罪?沒有。但他天天如此,注意,他是猶太人,如果他敬畏上帝,至少一周也得守一天安息日,一年中很多節期,包括了披麻蒙灰的嚴肅會和禁食時間,這財主一概不遵守,所以,他不是一個敬畏神的人。擺設宴席有罪?沒有。但他奢華過度,全身心只撲在一件事上,就是滿足自己的肚腹和虛榮。這財主也不關心窮人的需要,拉撒路的病情一定不輕,故事記載他是被別人放在財主門口的,他連自己走動的能力都沒有。在聖經的教導中,窮人是富人得屬靈福分的機會,這機會是上帝給的,為要提醒富人行善。這個財主完全有能力改善拉撒路的生活,至少幫助拉撒路治病和溫飽,但拉撒路仍然是那個天天在財主家門口撿碎渣兒的可憐人。這財主對拉撒路視而不見,絲毫沒有憐憫之心。

   這財主在地上天天奢華宴樂的時候,萬萬沒有想到死後連手指尖的幾滴水也得不到!他很後悔,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他不想自己的弟兄像他那樣的遭遇,但似乎他弟兄們的命運也會像他一樣,前仆後繼,無知無畏。

   那五個弟兄以及千千萬萬還在今生渾渾噩噩、醉生夢死的人還有希望得救嗎?亞伯拉罕說了:有摩西和先知的話他們可以聽從。就是說,他們要聽從聖經的教導,認罪悔改,過敬畏上帝的生活,那是唯一的出路。留意關心身邊的人,他們隨時可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今生決定永恆,如果不悔改敬畏上帝,結果將會是:痛苦煎熬百年身,後悔莫及!(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3期 2021.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