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白白得來的恩典

  

  恩典,就是白白給的禮物。沒有附上條件,不用付出代價,這就是恩典。聖經有一句很特別的話,說明人如何白白地得着恩典。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23-24)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一,人虧缺了神的榮耀。神創造人類,是照着祂的形象創造的。祂要人活着,在情感、思想、生活和行為上都有神的榮耀。但是很可惜,人雖然明明知道神,卻拒絕祂、離棄祂、反對祂。所以人在感情、思想、生活和行為各方面都沒有上帝的榮耀,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人就成為罪人。

   第二,耶穌基督的救贖。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替我們付出罪的代價,叫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把這救恩賜給人,叫那些虧缺神榮耀的人,可以白白地得着拯救,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

   聖經裏面還有一句話,把這個意義講得更清楚。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這段經文指出三件重要的事:

   第一,是“恩”:人雖然虧缺了神的榮耀,但能夠因為信靠耶穌基督罪就得着赦免,可以恢復神的榮耀。這是白白的恩典。

   第二,是“信”:得着這個恩典,沒有條件,沒有代價。但是必須人相信;相信就是接受,接待耶穌基督住在心中。

   第三,是“誇”:當一個人相信耶穌基督,接待耶穌基督進來住在心中,他就可以恢復神的榮耀:在感情、思想、生活和行為上都有神的榮耀,這樣就可以向全世界誇口:“我不再是罪人,我成為一個義人了!”這不是自誇,而是誇耶穌基督的恩典。正如聖經說: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11:6)

   有一位牧師常常在一家理髮店理髮,常常向理髮師傳白白地得着恩典的道理。這個理髮師總是回答說:“我盡力做好就可以了。我盡最大的力量做好,就可以了,不需要上帝白白的恩典。”有一天,牧師理髮完畢,對理髮師說:“師傅,我可以幫你忙,替你的客人理髮嗎?”理髮師說:“牧師,你很會講道,很會作牧師,但是你不懂理髮。”牧師說:“我盡力做到最好,就夠了。”理髮師說:“牧師,你做到最好也不夠好,客人是不會接受你替他們理髮的。”這理髮師講得很對。我們在神面前,盡力做好,做到最好,也不能夠恢復所虧欠神的榮耀。但願我們都相信耶穌基督,接待耶穌基督住在心中,接受祂白白的恩典,成為神的兒女,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啊!求你帶領我,讓我有信心,相信耶穌基督,接待耶穌基督進來住在心中,接受耶穌基督白白的恩典,讓我的罪得着赦免,讓我恢復上帝的榮耀,在感情、思想、生活和行為上,都能夠恢復上帝的榮耀。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7期 2020.5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