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光明人生超越貧窮

 

   你是富有的,還是貧窮的?你生在富足的家庭?又或生在貧窮的家庭裏?生在富足的家庭當然很好,但也有短處,因為從小已經擁有一切,再沒有更大的驚喜,沒有更大的滿足;相反,生在貧窮的家庭裏,可以常常經驗新的驚喜,新的滿足,可以享受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成功。當然,生在貧窮的家庭,也有很大的危機,因為很容易有強烈的自憐、自恨,他恨惡整個社會,恨惡整個世界;內心充滿不正常的仇恨心理,就會讓他失去成功和進步的機會,因為他被恨惡的心遮蓋了眼睛。只要能夠控制及除去那種自憐、自恨的心理,把握兩個原則,我們就能夠有很大的改變。請看聖經: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8:20)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一直都在貧窮當中,“沒有枕頭的地方”。但耶穌基督有極大的成功。祂幫助人,人也幫助祂;祂愛憐人,人也愛憐祂。我們得承認自己沒有耶穌基督那樣了不起的性格,不能像主耶穌那樣在貧窮之中仍能成功;但只要我們接受祂,祂就能夠改變我們,讓我們安於貧窮,同時有極大的成功。這不是一種理論,乃是一個事實,也是許許多多基督徒的經驗。他們一生貧窮,卻同時有極大的成功。請看聖經: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

   聖經說,保持敬虔和知足的心,就能夠有極大的成就,這就是最大的利益了。因為一個人能安於貧窮、敬虔、知足,他就能夠努力學習,努力工作,謙謙卑卑地盡力發展人生。這也不是理論;很多基督徒都是在貧窮當中長大,但是他有耶穌基督住在心裏,保持敬虔,保持知足的心,以後就有極大的成功。總括而言,就好像保羅描寫自己的話: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6:10)

   保羅描寫自己,雖然一生都是貧窮,好像憂愁,卻是充滿了喜樂;他雖然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他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這幾句話是一個夢想嗎?不是。

   在一個小國家裏,一個補鞋匠天天對着臭皮鞋工作,他雖然勞苦,卻充滿喜樂。他沒有任何掛慮,一面唱歌,一面補鞋。這個國家的王子看見他,既羨慕又妒忌,說:“我是王子,你是補鞋的,但是你卻比我更快樂!”補鞋匠說:“王子啊!我的父親比你的好,所以我也比你好啊!”王子說:“我的父親可是國王啊!”補鞋匠說:“我的父親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啊!所以我更喜樂!”

   安於貧窮同時可以有成就,可以得着真正的滿足。安於貧窮,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最大的利益。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啊!求主耶穌基督進來住在我的心中,讓我們知道,祂是萬王之王,祂是萬主之主,我們安於貧窮,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能在多方面有大的成就、大的利益。感謝天父,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7期 2018.9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於《金燈臺》活頁刊。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