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彌迦書(二)

上帝子民的盼望和安慰

黃志倫

 

經文:彌迦書四至五章

   上一次我們看過彌迦書一至三章,先知彌迦一再用“聽”來喚醒沉睡的以色列人,並清楚告訴他們違背上帝律法的罪狀,以及上帝要給他們的懲罰(參上期文章〈彌迦書(一)你們要聽!〉)。這群以色列人在一直被責備和定罪的光景裏,他們最擔心和心裏所吶喊的是甚麼?他們是否還有前景可言?結局又將如何?

一.上帝賜給祂子民將來的榮耀

  先知彌迦在一至三章向以色列人發出責備的信息,到了第四章則開始轉向一個令人跳躍、令人充滿希望的宣告:

到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矗立在萬山之上,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多國的人前來說:“來吧!我們上耶和華的山,登雅各神的殿。”(彌4:1-2)

   這句話充滿着希望和勝利的美景。先知曾說“錫安必像被耕種的田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彌3:12);這樣,哪來山呢?聖殿還怎會存在?可是,先知肯定地告訴以色列人,他們面臨的光景雖然是這樣,但是在末後的日子,最終勝利和凱旋的盼望,還是屬於耶和華上帝和祂的子女。

   在末後的日子,就是在最終的那一天,上帝的山、上帝的殿要再一次被重建、被高舉,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不但如此,“他們必把刀劍打成犁頭,把矛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彌4:3)。原先用來打仗的刀劍矛槍,要變為犁頭和鐮刀等農作生產的工具。這是一種美景,沒有戰爭和破壞,只有建造和建設;社會安寧、生活安詳,人與人之間美好相處。這是先知告訴一群正在預備面對上帝刑罰的子民之信息。這群上帝的子民面對即將來到的失敗,心中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可是先知告訴他們:縱使現今遭遇到如此地步,但上帝的國、上帝的名、上帝的榮耀絕對不會因此而結束。人會失敗,但上帝永遠不會失敗。在上帝永遠的旨意裏有一個計畫,到那一天,上帝的殿和山要被高舉起來,萬民都要歸向耶和華。在那裏有完全的榮耀、得勝與平安;這是我們的信仰。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是永恆的,在祂的永恆裏有祂的計畫和旨意。今天我們在世活着最終的盼望是甚麼呢?我們是有永生的人,應該把盼望放在上帝永恆的計畫和旨意裏,而不在於今世擁有多少、失去多少。現今在世有苦難,有很多不公平,有時感覺好像做基督徒輸了;但是,讓我們聽先知的話:在永恆裏面,在末後的日子,在最終的那一天,上帝的名要在萬山之上被高舉,平安要歸給所有屬上帝的人。因為這是上帝的計畫和應許,這也是我們的信仰和永遠的盼望。在上帝的永恆裏面,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是那永遠的榮耀、得勝和把握。到那日,一切都要更新;屬上帝的人不再有眼淚,而永遠享受上帝的同在(啟21:3-5)。

二.上帝看顧我們今生的需要

   上帝是否只賜給我們將來的盼望,而不看顧我們今生在世的需要呢?除了那將來末後得勝的盼望,在第四章6節開始,先知讓以色列人看見上帝還是會讓他們在有生之年重回家園,重建國權。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召聚瘸腿的,集合被趕散的,和我所苦待的。我必使瘸腿的作餘民;使被放逐的成為強國;耶和華必在錫安山作王統治他們,從現在直到永遠。”(彌4:6-7)

   在前段經文,先知彌迦說,萬民都要歸向耶和華的山。但來到這裏,先知不再用“萬民”而用“餘民”,這些“餘民”顯然是指被趕散到亞述、被放逐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也是在當時聽先知彌迦宣告上帝話語的那些人。雖然上帝的刑罰要來到,以色列人要國破家亡,但是先知說,上帝必會把這些剩下的人民召聚回來,上帝要把國權還給他們(彌4:8)。先知彌迦沒有說上帝會在甚麼時候把剩下的人民召聚回來,但是耶利米先知提到是七十年(耶29:10)。這信息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並非遙不可及,而是指日可待的。

   我們的上帝不是一個只看將來,不顧現在的上帝;祂不會只為我們將來預備,而不顧及我們現今的需要。上帝讓以色列人看見,將來在末日有許多的榮耀,勝利是屬於我們所有的上帝子民的;但是,在現今整個歷史的進程,日子也是屬於上帝子民的。就如以色列人的經歷: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毀滅,到了大約五十年後的主前538年,稱霸整個地區的是波斯國。那時候,波斯王很奇妙地讓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分批回到猶大地;到了主前516年,正好是七十年後,象徵着以色列王權的耶路撒冷聖殿被重建起來。聖殿大門打開,以色列人再次進到聖殿敬拜上帝。對於以色列人來說,這就好像做夢一樣。先知彌迦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愛和權能:上帝給我們的不只是將來必會擁有的榮耀和勝利,祂也給我們今生的恩典。讓我們堅定地盼望着將來的榮耀得勝,而同時確信現今整個歷史的進程都在上帝的手中。上帝不會叫屬祂的人永遠失望。

三.上帝要預備君王給祂的子民

   先知彌迦告訴以色列百姓,上帝不但應許讓他們能夠重返家園,重建耶路撒冷;也讓他們看見有一位君王要預備給他們。彌迦書有一段很著名的預言: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然細小,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為我作以色列的統治者;他的根源從太初,從亙古就有了。(彌5:2)

   先知預言彌賽亞的國度有一天將要實現,上帝會在地上召聚祂的子民,就是一群在地上彰顯上帝國權、享受上帝賜福的人民;既然有子民,有國度,就一定有君王。先知說,有一位統治者要出自猶大伯利恆以法他。當以色列人聽到這句話,就會想到大衛:“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耶西的兒子”(撒上17:12)。以色列人最光榮的王朝,就是從伯利恆以法他人大衛開始。但先知彌迦告訴以色列百姓,這位王不但像大衛一樣要從伯利恆出來,而且“他的根源從太初,從亙古就有了”。這是一句帶着權柄超然的宣告。這位統治者的根源從太初、從亙古就有,表示他的王權比大衛更悠久,他比大衛更可靠。先知彌迦這番話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就好像在黑暗中看到曙光一樣,是極大的安慰與盼望:一位比大衛王更有能力的統治者將要來到。他們確信先知的宣告,確信上帝的應許,自此就帶着這樣的盼望在等候。

   這位從太初就有,要帶給上帝子民平安的統治者已經來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約1:1、14)先知彌迦的預言已經實現,耶穌基督已經來了,祂就是彌迦預言那位要來的統治者。凡是在耶穌基督裏的人,是屬於上帝國度的子民,上帝永恆的統治就在他們當中。誠然,我們比起這些聽到彌迦的預言,而一直等待彌賽亞的以色列人要蒙恩得多了,因為我們已經認識和接受了這位統治者耶穌基督。可是,這些人憑着先知的預言、上帝的應許,就帶着這個信念熬過許多艱難的日子,度過許多黑暗被逼迫的時代;比起他們的信心,恐怕我們就遜色許多。今天,我們不是在等待,而是已經有實質的主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了。主的靈已經在我們生命裏面,祂應許拯救我們脫離一切苦難、試探和試煉,把平安賜給我們(約16:33)。

總結

   上帝不但賜給我們將來永遠的盼望,應許我們都要得勝;上帝同時賜給我們今生的恩典去勝過一切苦難和試探。這是我們的信仰。但願我們不單確信自己是在永恆上帝的王權裏,而且確信耶穌基督已經在我們生命裏面,使我們在今世的苦難中平安和得勝。讓我們活出這信仰。

 

金燈臺活頁刊第195期 2018.5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