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七)

新世界與挪亞之約

鍾慶義

 

經文:創世記八章15節至九章17節

   洪水退後,挪亞步出方舟,呼求神、獻祭給神(創8:15-20)。挪亞象徵着人類的新開始。神悅納了他的祭,就心裏說:“我必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這地(因為人從小時開始心中所想的都是邪惡的);我也必不再照着我作過的,擊殺各樣的活物。大地尚存之日,播種、收割,寒暑、冬夏、白晝和黑夜必然循環不息。”(創8:21-22)神應許賜福給人類,為世界設立新的秩序。

   神甚愛惜生命,祂賜福人類生養眾多,也禁止人殺害他人,並以天虹為記號與人立約,應許以後不再以洪水毁滅世上一切生靈。

一.設立世界新秩序(9:1-7)

   在創世記第六章之前,我們看見從該隱時代(四章)至以諾(五章),再到挪亞(六章)的日子,人心內充滿了邪惡和犯罪的意念,世界徹底泛濫着罪惡,所以神降下洪水。“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心裏思念的,盡都是邪惡的。於是,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把我創造的人,從地上消滅;無論是人或牲畜,是爬行的動物或是天空的飛鳥,我都要消滅,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創6:5-7)

   洪水毁滅世界後,神吩咐挪亞及他後代生育繁殖。“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繁衍增多,充滿大地⋯⋯你們要繁衍增多;要在地上滋生、增多。”(創9:1,7)

   自挪亞開始,神讓人狩獵動物以作食物,人與動物之間便互相懼怕。“地上各樣的走獸,空中各樣的飛鳥,甚至地上各樣爬行的動物,和海裏各樣的魚類,都要對你們驚恐懼怕;這一切都已經交在你們手裏了。所有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我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們,好像我把青菜賜給了你們一樣。唯獨帶着生命的肉,就是帶着血的肉,你們卻不可吃。”(創9:2-4)但神只容許人吃不帶血且沒有生命的肉。在此之前,人只吃植物菜疏(創1:29)。後來,摩西訂立的飲食律例(利17:11)仍禁止以色列人吃某些肉類和食品。直至新約時代,基督的律法才教導我們甚麼食物都可以吃。(羅14:14;提前4:3)

   神禁止挪亞和他的後裔殺害他人,也是基於同一道理—不可流他人之血。“流你們的血、害你們生命的,我必向他們追償;無論是走獸或人類,甚至各人自己的兄弟,我必要他償命。流人血的,人也必流他的血;因為神造人,是按着他自己的形象。”(創9:5-6)神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正因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而造,所以犯謀殺罪者應處以死刑。

二.立約和印記(9:8-17)

   縱使人心偏惡,死刑之設立在所難免,神仍藉着與挪亞立約再次確認人是帶有神的形象的,是神在地上的代表。

神說:“這就是我與你們,與一切跟你們同在有生命的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我把天虹放在雲彩中,作我與大地立約的記號。我使雲彩遮蓋大地時,彩虹出現雲彩中,我就記念我與你們和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約:水不再成為洪水,來毀滅凡有生命的。彩虹在雲彩中出現,我看見了就記念我與地上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永約。”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凡有生命的立約的記號。”(創9:12-17)

   “挪亞之約”是神以盟約的形式展現祂對世人的愛。彩虹是立約的印記,無論我們身在何方,每當看見它橫空出現,便記起神的應許(創9:13-14),永不再以洪水之災毁滅世上一切的生命(創9:11)。“挪亞之約”包含以下特點:(1)是無條件的(創9:9),並且在15至16節一再強調祂會信守承諾;(2)是普及的(創9:11);(3)是直到永遠的(創9:12)。

   總括來說,舊約中的“挪亞之約”彰顯了神如何施恩予人類。在地上施行審判後,神與人立約,把審判變成恩典—藉着挪亞一家和方舟內保存的動物,給世界一個重新的開始。神在創世記第九章應許祂會賜福人類,設立新的規律。祂應許對人信實,祂禁止殺人,並且賜下記號(天虹),應許不再以洪水毁滅祂創造的一切。

 

《金燈臺》活頁刊第190期 2017.7
本文由陳友維弟兄翻譯和摘錄自作者的講章。作者鍾慶義牧師為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講師。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