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阿摩司書(二)

上帝向祂立約的子民說話

黃志倫

   

經文:阿摩司書三至六章

   阿摩司書的第一大段(1—2章)指責八個國家所犯下的罪並指出他們將要面對的刑罰,這八個國家包括外族國家和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第二大段(3—6章)分為三篇信息,內容主要圍繞在以色列人,指出他們作惡離棄了上帝,將要面臨審判。

一.上帝向祂立約的子民說話

   在第三章的一開始,先知清楚地指出他所宣告的是來自上帝的話語:

以色列人哪!要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這些話,就是攻擊他從埃及地領上來的以色列全家,說:“地上萬族中,我只揀選了你……”(摩3:1-2)

   這句話清楚地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所聽見的責備和判詞,並不是阿摩司自己要說的話,而是上帝的話語。這位上帝就是那位拯救他們的上帝,在全世界萬族裏單單揀選他們,賜給他們豐富的恩典。先知要以色列人認定自己的身分,要他們知道是聽誰在說話。

   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常會迷失方向,心中產生不安和懼怕,問題往往是出於我們忘記了自己的身分,忘記了自己在上帝面前的定位是甚麼,忘記了自己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是甚麼。先知在這裏重申上帝與以色列人之間的特殊關係:以色列人是上帝在萬人之中所揀選的,被上帝拯救,領受上帝無限恩典的人。在這種的親密關係裏面,以色列人有責任要守住當日他們在上帝面前與上帝所立下單單信靠上帝的盟約;既已約定了,就當同行到底(摩3:3)。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和以色列人一樣,也是從黑暗中,從撒但的權勢下被上帝拯救出來的;在世上萬人當中,上帝揀選我們,稱我們為祂的兒女。我們實在要認定這個身分,要時時警惕和提醒自己是上帝的兒女,並在這樣的身分定位上,聆聽上帝向我們所說的話。

   第三章4至8節,先知繼續強調他所說的話是來自上帝的,並且說明他發聲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犯罪。獅子平時不會發出聲音,到捕獲獵物時就會吼叫(3:4);先知今日發聲,是因為上帝要他說話。如果沒有餌,雀鳥就不會因為捉餌而被困在網羅中;如果沒有抓到雀鳥,網羅也不會翻起(3:5)。同樣地,先知今日發出信息並非無緣無故;上帝作出責備,是因為以色列人犯了罪。當危險臨到一座城的時候,號角一吹起,人們就知道災難要臨到了(3:6);如今上帝藉着先知的責備來警告以色列人,也是要宣告上帝的刑罰將要臨到。在第7至8節,先知再次強調他所說的話是上帝要他說的;他被上帝呼召,被上帝的靈感動說出上帝的心意。

   今天,上帝啟示的話語都記載在聖經裏;而今天上帝也呼召一群傳道人,接受裝備,為要講解上帝的話。因此,如果這些傳道人按照聖經的真理傳講,責備罪惡,指正錯誤,那我們必須聆聽。傳道人不是為了迎合會眾,不是為了討人歡欣,而是為了按照聖經的真理把上帝的話告訴我們。除非傳道人所傳講的不是按照聖經,他歪曲了聖經,那我們可以不聽他,而且可以以聖經來指正他;但是如果傳道人是按照聖經而說,那我們就應該接受,因為那是上帝的話!我們當用謙卑的態度和信心,來聆聽、接受、順服。先知阿摩司再三告訴以色列人,這些信息是上帝的宣告。

二.上帝對犯罪子民的責備

   第四章是第二篇信息,記載了先知對以色列國犯罪的責備,共有三樣。首先,先知責備婦女欺壓窮人(4:1-3)。先知稱撒瑪利亞的婦女為“巴珊母牛”(4:1);撒瑪利亞是北國以色列的首都,巴珊是個地方名。巴珊的土地肥沃,草原青翠,是養牛的好地方,當時巴珊的牛是有名的;所以稱撒瑪利亞婦女為“巴珊母牛”是稱讚,形容她們得到豐富的供應。可是她們用自己的富足來欺壓貧窮人,而且還慫恿自己的丈夫大吃大喝,荒宴醉酒;先知說這些婦女要被人用鈎把她們鈎去(4:2)。加爾文解釋說,這是一種諷刺的言語,用來形容她們以後的光景,表示從前是高尚尊貴的夫人,以後在被擄時候,就被微小的鈎子擄獵過去。親愛的諸位,上帝並不喜悅人仗着權力和財勢來欺壓別人。做上司的,不要仗着自己有在上的優勢,而欺壓和剝削下屬。如果家人雇用了離鄉背井的傭人,就應該合理的來對待他們,給他們足夠的休息,而不應該把他們看成下人,每天向他們呼喝。其實,在上的人應該憐恤在下的人,富足的人對待貧窮的人更應如此。

   其次,先知責備以色列人在信仰上的虛偽(4:4-5)。伯特利和吉甲原是北國以色列人敬拜上帝的地方,但先知說他們到那裏去犯罪。他們雖然是去到敬拜上帝的地方,但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而行,獻祭不按規矩,奉獻只為誇耀。有酵的餅是不能獻在祭壇上燒的,但他們卻以之來當感謝祭獻上,觸犯獻祭的條例。他們獻祭不過是按着自己的方便,而不是按照上帝的要求,這是虛偽的信仰表現。他們每三天奉獻十分一,雖然比律法的要求還多,可是他們是為了在人面前高聲宣揚。他們以為奉獻越多,上帝就不會刑罰他們,但他們的奉獻和獻祭並不是為了討上帝的喜悅,而是為了得人的稱讚,是為了得自我安慰。因此先知指出他們去伯特利犯罪,去吉甲也是犯罪。

   今天我們在教會裏敬拜和奉獻,是按照自己的喜悅,是按照別人的喜悅,還是按照上帝的喜悅?如果我們是為了博取別人的稱讚,得自我的安慰,那我們就與當日先知所責備的以色列人一樣。先知嚴厲地指責神的子民,雖然進到敬拜的地方,但卻是在敬拜的場所裏犯罪。真正的敬拜,是單單討上帝的喜悅!我們需要反省:從敬拜的開始直到結束,在整個過程裏,我們的態度、心思意念、坐姿等等全人的表達,一舉一動,從唱詩到禱告,從聽道到奉獻,是按照上帝的喜悅和要求,還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或討別人的歡喜?

   第三,先知責備以色列民執迷不悟(4:6-13)。先知述說了五種天災:饑荒、旱災、蟲災、瘟疫和地震,而在每個災難之後都用同樣的話結束:“但你們仍不歸向我”(4:6、8、9、10、11)。上帝接二連三將災難降在以色列人身上,一再盼望以色列人悔改。如果他們在第一個災難之後悔改,第二個災難就不會臨到。但事實不是這樣,在第一個災難臨到以後,他們仍不歸向上帝;在第二、三、四、五個災難以後,他們仍不歸向上帝,執迷不悟。先知宣告說:“因此,以色列啊!我必這樣對付你。以色列啊!因我必這樣對付你,你應當預備迎見你的神。”(4:12)親愛的弟兄姐妹,不要執迷不悟;許多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正是上帝在向我們說話。不要再三的我行我素,卻要預備迎見上帝。

三.上帝對悖逆子民的憐憫

   第三篇信息(5—6章)說到尋求者必得存活,背棄者必將滅亡。在這篇信息中,先知重提以色列人如何在信仰上不真,在生活上不義,同時宣判他們將要受到非常的結局。但這段信息裏出現一個不一樣的局面;先知讓以色列人看見,縱使他們悖逆作惡,離棄上帝,但是上帝始終沒有放棄他們。上帝並沒有奪走以色列人存活的機會,關鍵在於他們的回應。五章1至3節是先知為以色列人所唱的哀歌,詩歌描述他們將會面對悲慘的災難。他們倒下去不再起來,被拋棄在自己的地上沒有人扶起。派兵一千,剩下的只有一百;派兵一百,剩下的只有十個。一個領受了上帝恩典的人,卻離棄上帝,他的下場是悲慘的。但是,在這樣的光景裏,以色列人仍有回轉的機會。“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5:6),上帝永遠伸開雙手,等待浪子回頭。就算哀歌已經奏起,只要我們及時尋求上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赦免和拯救,仍然會臨到回心轉意的人身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都是上帝立約的子民,上帝將救贖的恩典白白的賜給我們,在萬人中單單稱我們為祂的兒女,讓我們每日留心聽上帝的話語。先知對以色列人所說的話,今天同樣向我們發言。我們不要欺壓比我們軟弱的,不要在信仰上虛有其表,不要再執迷不悟。上帝的刑罰是嚴厲的,我們要預備迎見我們的上帝。上帝永遠等待着我們回轉,尋求祂的必得存活,背棄祂的必要滅亡!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