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除舊更新

于中旻

 

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哀五:21)

  那位人類最智慧的王所羅門早就說過:“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哪裏有甚麼真的新紀元!人厭煩仍舊的生活,自然也不是新的感覺。

  但在基督裏,有新的盼望:“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真是了不起的宣告。

  如果人本身沒有改變,外面的事物變來變去,還是舊觀。在舊人舊觀念中,建造不出甚麼好東西。水流不能高於源頭。好泉源才會出好水;好樹才可結好果子。

  在一天的開始,讓我們重新奉獻自己。

  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 1813-1873)在生命將臨終點的時候,妻子早於十二年前離世,他禱告說:“主啊,我再次奉獻給你,我的心,我的生命,我的一切。在我的餘生,我絕不絲毫偏離!”

  每天有新的開始。

  舊人中的生活,完全是不合神旨意的,必須要除去,徹底拆毀焚燒,從根基上再開始建造。

  看舊聖殿被夷為平地,是羞辱的事,是悲痛的事,也是許多人迷惑不解的事。

  那不是許多愛神的人心被恩感的奉獻嗎?那不是神分別為聖的地方嗎?

  以色列的榮耀,人所誇口,所倚靠的,耗費了那麼多財物和時間所建造的,為甚麼竟化為輕煙了呢?這真是摧心裂腑的疼痛。但那正是從新開始的機會。

  問題正出在這裏:他們倚靠這外表的東西,竟忘記了尋求神,行神的旨意,討神的喜悅。神不能容忍這種錯誤。

  從前的人,寫信有個舊套,說:“乏善可陳”,叫人看了真不舒服,不僅讀來枯燥,也覺得他實在活厭了。

  求主使我們能單純的愛主,尋求祂的心意,一直向上,求與主更近,總不要止步,每天都有新的開始。

 

金燈臺活頁刊第169期 2014.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